台灣政策法案重不重要?台灣國運來了?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織田信長:我不會殺對我沒有利用價值的人,即使他說了讓我不滿意的話。
圖片來源:美聯社
台灣政策法案個人蠻關注的,這也關係到未來台灣國運!
如果國運昌盛,台北股市也會欣欣向榮
20180812高善文否認的演講全文實錄
這份外電新聞講得很好也很寫實
高善文講講了很多關於國家戰略與經貿問題
過去以中國制衡蘇聯,也享受了人口紅利,使之成為製造業世界工廠
現在中美關係緊張,將會影響未來中國30年-50年的國運。
如何維持第一名不讓第二名超越?
1. 加倍努力讀書,考試拿高分
2. 讓第二名考的不好就好了
從中美貿易戰到現在美國積極拉攏CHIP 4聯盟就很有2.的味道。
然而,國與國之間的博弈,最古早是陸權、後來是海權,台灣是小國,但台灣海峽是全球最忙碌的一條航線。
民國39年麥克阿瑟: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如果落入共黨之手,戰略後果將影響美國安全。
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
圖片來源:全球船舶定位系統
另外,也蠻認同曲建仲博士說未來五年台灣是最危險的地方,西方國家為減少中長期對台灣的依賴,各國積極想要分散供應鏈。
不過台灣政策法案在參議院通過,我對於地緣政治擔憂確實降低不少。
因為這次的台灣政策法案有點像美國給台灣與日本、韓國的承諾,推進CHIP 4合作關係(畢竟卡關一年多了)。
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如下:
新聞內容文末:法案強調,任何內容均不得解釋為與台灣恢復官方外交關係,或改變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際地位的立場。
個人解讀算是戰略模糊,不違背中共一個中國原則,但另一方面又象徵性承認台灣。
背後含意:我(美國)不完全得罪你(中國),但我就是讓你不舒服。
#為甚麼美國要把中國當成戰略敵人?
我記得2014年巴克萊出的報告標題: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
當時巴克萊這份報告內文指出三個重點:
第一是從「中國製造」晉級為「中國製」
第二是中國從「供應者」變成「需求者」
第三,中國從「國內」轉向「全世界」
自2018年後局勢開始逆轉,中美展開貿易戰之後,我想應該要反過來變成:Hello Taiwan, Goodbye China
川普與拜登在辯論的時候,曾說過:china ate your lunch,joe
很多人認為CHIP 4對台灣來說是危機,但對台灣踏入國際盃算是蠻值得期待的。
寫文寫到文末,有點忘了為甚麼要引用織田信長的話XD…….
但主要要闡述的是台灣的價值在哪裡
除了地理位置,另外就是邏輯晶圓代工的實力了!
有兩本書蠻推的。
1.Digitimes社長黃欽勇的東方之盾
2.太田和彥的半導體地緣政治學之台灣爭奪戰,
都說明未來"半導體"會與地緣政治掛鉤。
岩一杉 僅為個人觀點,極度主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岩一杉
岩一杉
岩一杉,總體經濟研究者,喜歡從邏輯推真相。 從總體經濟數據來推導未來有可能的結果,從消費者行為探討個體經濟投資機會、從財務分析確認企業體質強健,將知識轉化為報酬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