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解析-金序57象:推背圖預言晶片戰,台灣舉足輕重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以下推論純屬我個人的穿鑿附會,自娛娛人,捕風捉影之談。不用認真看待,當作消遣就好。

之前曾說過,自從兩岸三地之後,推背圖的象要嘛一象同時提台灣和大陸,比例一樣多;要嘛個別的象著重說台灣或大陸,但緊接著一個個別的象講另一方,完全不漏。
這一象的主角是台灣。

推背圖內容

兑為澤

金序57象的圖

物極必反,以毒制毒
三尺童子,四夷謺服

坎離相剋見天倪,天使斯人弭殺機
不信奇才產吳越,重洋從此戢兵師

試解圖

此象的圖很有意思,必須做比較細和多的觀察。
  • 圖中的小童的頭髮有玄機。細看的話,他的頭髮分佈其實是印太地區的地圖。左邊大片點的頭髮是中國大陸,右額角是日本島群,右側的髮片則是北美洲。那麼,小童本身所處的位置就是台灣。小童等於台灣。
  • 小童雙手握了一枚大盤子。這大盤子就是台積電生產的晶圓。目前生產的晶圓最大有十二寸,是不是像盤子呢?
  • 盤子裡有潑出水,而水代表著民主國家,也代表著美國 (君如舟,民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盤子(晶圓)潑出來的水澆熄燎原之火。燎原之火暗示戰火,火也代表中共(紅色是共產黨的代表色,而在之前離為火的一象說的就是毛澤東帶領的共產黨崛起)。
對應目前的局勢,先進的軍事設備需要晶片,誰有晶片誰就是贏家,恰巧就是目前的晶片戰。沒有三奈米以下晶片的中國政府將較難做出比擬美國先進的軍用設施,在軍設競賽上就輸了,想要點起戰火也難。
  • 看身量,看髮型,小童大概也就三四歲,應和讖的「三尺童子」和頌「天倪」。
  • 小孩的一腳站著,一腳舉著,剛好就是「舉足輕重」的暗示。台灣因為台積電的晶片,在中美角力的局勢中舉足輕重。
Wafer

試解讖

物極必反

這句真是中華文化裡的精髓之一。正如月盈則虧,水滿則溢的道理,沒有什麼事與人能永永遠遠在最高處或是最低處,最強或最弱。一旦到達頂峰,必將開始衰敗;落到低谷,必將上揚。
試看這二三十多年來,大陸和台灣之間的消長,台灣雖然擁有中華民國的正統性,但是其國際空間處處受到中共政府的打壓;中共政權在得到幾處機運之後,經濟蓬勃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己產生了東升西降的錯覺。
正因為中共政府在國際空間和市場上膨脹到峰值,因為後來的步步錯,開始急遽受到挫折和國際撻伐;反觀台灣,在長久的打壓後,新冠病毒的疫情讓台灣逐漸受到矚目,走出角落,開始一點點擴張國際空間和提升重要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護國神柱,台積電的晶片,讓台灣讓國際看見並理解,台灣的舉足輕重。
物極必反,簡單來說,消長的態勢讓大陸和台灣換了個個兒。

以毒制毒

很妙的一句。制,製造的意思。用毒製造毒,處在大疫末期的我們,自然地聯想到新冠病毒。從2020到現在都過了兩年了,美國等國都在調查疫情源頭,真相一直都還沒清楚地向人交代。。。
大家記性沒錯的話,病毒從武漢開始傳播到全球,而且是從實驗室出來的。當時我記得有一篇印度學者論文在探討這病毒究竟根源是啥,了解後才能對付病毒,論文點出病毒的幾個突變點,並且說「不太可能(less likely)是自然演變出來了。」後來那篇論文被某國施壓,就撤了下來,草稿在網路上當時都還搜得到。
在此我只是根據推背圖來自娛娛人,就別刨根問底的追究我怎麼考證等等,網路上已有專家做了詳盡的解說還推測,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病毒,並非自然演變的病毒。符合以毒制毒的這句,點了大陸這一塊。

三尺童子

既然點了大陸,推背圖絕對不會忘了台灣,而且這一象台灣是主角,會多提。
這三尺童子是什麼呢?根據四位一體的原則,這三尺童子對應圖中端著盤子(晶圓)潑水的童子,有三層意思。
  1. 對應到圖裡的童子,那就是台灣。解圖時提過了,圖中童子的頭髮是印太地圖,童子的位置是台灣。
  2. 童子又可以對應到晶圓或晶片。圖中童子手持晶圓,童子本身也可看作晶圓的代名詞。尺是尺寸,是個度量單位,目前台積電的三奈米晶片最重要,而奈米(nanometer)就是一個尺,度量的單位。三尺,三奈米。
  3. 古代一尺有十寸,三尺就是三十寸,而寸也是光陰的量度。(唐‧王貞白〈白鹿洞二首〉:「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三十個量度的光陰,恰巧台積電建立三十多年了,是不是很巧妙?

四夷讋服

讋,害怕。國際間(四夷)同時害怕也同時佩服。
對誰害怕?對誰佩服?
這一象的主角是台灣,可以解釋成因為台灣擁有三奈米晶片而舉足輕重,非常佩服,但是也同時害怕萬一台灣被大陸拿下,晶片斷炊,對世界各行各業影響巨大。
或者,佩服是對台灣說的,擔心是對大陸說的(因為出了病毒,同時有意改變國際秩序)。

試解頌

坎離相剋見天倪

從這一象開始,還有其他兩象都談到水火兩個勢力的角逐。而就像我在討論比卦那一象時提到,水代表人民、民主和美國(美國是民主國家裡最強的一個,同時目前也是國際霸主之位),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一句話。
火代表共產黨和中共,因為火是紅色的,共產黨又被稱作紅色政權(共產國家的國旗黨旗都是一片火紅),甚至推背圖在金序第41象離為火講到毛澤東,中共的掌權。
用水火來暗示中美兩個勢力的角逐,真的再妙不過了,不是有句成語叫「水火不容」嗎?那麼水和火的角力,究竟誰會贏?將會在後面的推背圖揭曉。
而在水火互相角力和相剋的時候,有一「天倪」出現了。倪是小孩子,天倪可以說是天之子,對應到圖中的小孩,與讖中的「三尺童子」。前面在討論圖和讖中已經論證這個小孩子就是台灣。此句意即台灣的國際地位和重要性在中美角力時越發凸顯。

天使斯人弭殺機

這一句很玄妙,我不肯定解得對不對。照字面上的意思,老天爺讓這個小孩子(台灣)消弭了可能發生的殺機。
配合圖、讖和目前局勢,這句可以理解成:中美角力激烈,很容易擦槍走火,產生慘烈的戰爭,但是因為台灣在地理和晶片的機要位置,使得中美雙方誰也不敢輕易出手,形成了恐怖平衡,因此戰爭消弭。

不信奇才產吳越, 重洋從此戢兵師

這兩句要合著看,說的是大陸。因為不信吳越有治國奇才或是軍事奇才能平息海洋上的別國兵團。
吳越,從三國時代的故事我們知道一件事,吳越擅長水師。還記得周瑜和孫權吧?不過別忘了,吳越的水師打的是江河上的仗,不是海洋上的仗。該不會是推背圖虧對岸的海軍吧?笑他們別打海戰了,打打江河戰差不多?
吳越指得是江蘇、上海、浙江等地。而上海,恰巧是共產黨建立之地。所以這句更是在虧對岸政權沒有「奇才」?
第二句,重洋可以指遠洋,符合遠洋且在台海地區的,就只有太平洋了。誰大老遠跨了太平洋把戰隊開過來?美國。
重又有「二」、「兩個」的意思。二洋,對應圖中童子的頭頂地圖,就是太平洋加印度洋了,簡言之,印太地區。的確這一兩年南海那裡不太安寧。
中美兵師對峙角逐的海域在印太洋區,穿鑿附會一下,和時事相符呢!

試解卦

上下卦皆為大澤,形象上是兩塊海洋,對應頌的「重洋」。哪兩塊海洋呢?太平洋和印度洋。這兩年來,太平洋和印度洋紛爭不斷,不管是台海危機,還是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
澤卦,有譏有譽之意。對應了讖中的「四夷讋服」。譏諷誰?讚譽的又是誰?大家心知肚明,不言而喻。

試解全象

身處2022年年末的我們,對這一象的內容應該再熟悉不過了。台灣的國際地位在疫情期間開始上升,到了世界理解到台積電晶片的不可取代和不可或缺性,台灣的戰略地位在地理和現代產業迅速提升。也因此,美國才發起了晶片戰。
沒了晶片,車不能開,手機不能用,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包括軍事設備。
沒有先進晶片的那一方,將不戰而敗。

未解之處

澤卦是否還有其他意思?

大膽玩測

這一卦已經說出非常多的東西,都是現在進行式的事情。唯一要玩測的,大概就是賭對岸的海軍打不過美國海軍吧?

下一象:金序50、地雷復。
前幾天我跟人聊天聊到這一卦時,看了卦象,不禁脫口而出,對岸要民變。結果,這幾天對岸就發生了「白紙革命」。且看我自己努力能夠解出什麼吧?

若你對我的推背圖解密有興趣,你還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文章喔!
1.2K會員
460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