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eebly快速上手指南:教你五步驟從零開始使用Weebly成立第一個個人網站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份筆記整理於去年向同學教學時使用的簡報,因為剛好最近也花些時間整理自己的個人網站,索性就將教學內容拿出,當作一份記錄放上部落格。嚴格來講我使用Weebly的時間,並沒有很長,因為他的操作雖然對於一般人來說相當方便,只需要拖曳方快就可以快速製作網站,毋須花時間記憶HTML及CSS,但相對在使用上也有諸多不便,譬如:後臺設計使他並不適合被當作部落格;手機閱覽容易版面位移、裁切等,因為問題相對多,所以在使用上我更傾向將它視為一個純粹的個人展示空間使用,譬如用於「線上履歷」或「作品集」、「線上藝廊」使用。
儘管上述的問題看似很致命,但我認為Weebly作為一個初入網站建置的人來說,仍然是一個很適合入門的網站建置工具,你可以透過熟悉它,讓它成為你未來製作網站時的模板及練習。以下請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認識這個工具吧!

關於Weebly

Weeby是一款線上的網站建置工具,透過套用模板、拖曳方塊,你可以快速的建置一個個人網站或者網路商店,雖然設計相對簡單,免除需要花時間摸索HTML或CSS的時間,但友善的、直覺地設計很適合初期只是想要單純做一個「線上履歷」、「作品集」的人使用,透過熟悉Weebly的操作及練習,你也可以奠定未來網站設計、切版的基礎和概念。
  • 優點中文操作介面。
    透過拖曳方塊即可輕鬆完成網站的建立,由於操作方式直覺、簡單,相當適合網站建置初心者。
    網站本身即含有大量的免費模板,提供給毫無想法的人使用。
    免費版本即提供有無廣告空間網站容量及流量都沒有任何限制的服務。
  • 缺點不易被瀏覽器搜尋到,需要靠個人分享,累積多人使用後才容易在搜尋引擎上曝光。
    拖曳方格建置網站的方式,限縮了網站建置的自由度,未來若要搬運網站也相對不容易。
    不適合作為部落格使用,僅適合將目的及用途單純化。
    可能會有一夜網站消失的疑慮。(※曾經不只一次聽過Weebly爆站災情,譬如約莫2016年,囧星人建置的網站消失等。)

個人網站建置入門

對Weebly的特性有基本的瞭解以後,接下來就跟隨我的腳步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個人網站吧。

第一步驟:註冊帳號

Weebly現行的註冊方式包含2種:第一是連結Facebook、Google帳戶的快速註冊。另外一種則是傳統註冊,需要依序輸入「姓名」、「電子郵件」、「密碼」及「國家」。

第二步驟:選擇你的網站類型

Weebly的網站分為兩種類型:普通的網站及附設線上商店功能的網站。因本次文章係以介紹建置普通網站為主軸,爰請直接點點選右邊即可。

第三步驟:選擇網站模板

在基礎上,Weebly提供了相當多類型的模板,包含個人網站、商店、部落客等,但正如我開頭所說的,他並不適合作為部落格使用,甚至沒有相對優秀、方便操作的文字編輯器,所以在這邊我會建議以個人作品集、公式網站的方向去選擇自己喜歡、適合的模板。

第四步驟:設置網域

Weebly在建置時亦提供了網域服務,其中包含了免費及付費版本。前者網域名稱綁定「名稱.weebly.com」,後者則可以透過不同方案購買合適的網域名稱,包含「.com」、「.org」等,或者透過購買轉移、連結方案將已有的網域名稱使用在該網站上。
※提供一個網站命名小訣竅:網站名稱以最簡單、方便記憶為主,譬如以「個人名稱」或「個人名稱+目的(譬如個人作品集可以英文名字搭配porfile)。

第五步驟:填寫你的網站資訊

創建好網站,別忘了先點選上面的選單跳到設定,這邊會顯示你的網域名稱,並會預設網站標題及類別,為了讓未來搜尋引擎更容易搜尋到你的網站,建議取一個方便記憶的網站名稱,讓人更容易在搜尋引擎搜索。

結語

恭喜你跟著我走到這一步,嘗試成立了第一個Weebly網站。雖然還沒有正式進入功能介紹,但你可以先試著自己玩玩看裡面的功能,並嘗試規劃出第一個個人網站。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起步,這邊我也提供了過去我所製作的兩個網站供你參考,你可以先根據這兩個範本規劃看看。

MO,TZ-CHING PHOTOGRAPHY

「MO,TZ-CHING PHOTOGRAPHY」是我個人的攝影網站,設計方向係希望透過網站向別人分享我的攝影作品,是一個以放置「照片」為目的的網站,所以不會有過多的文字撰寫。
點選「MENU」會開啟選單,進入「PHOTOGRAPHY」分頁,可以看到我以線上策展為概念,搭配照片及簡短文字,讓網頁成為故事及照片的展示空間。進入個別展廳,你可以看到一些文字敘述,包含策展理念及故事,最後文末則囊括了這個主題的作品以「方格」形式展示。
「PHOTOGRAPHY」分頁以博物館及展廳的形式規劃。

「人造動物」展間設計及文字。
展間最後的作品展示,以「方格」形式呈現,每張照片點進去後,均可以看見「投影片」式的影像撥放器。

MO,TZ-CHING

「MO,TZ-CHING」這個網站是我當初為了接案設計的個人作品網站,網站整體架構包含首頁、作品、資源及介紹,規劃邏輯如下:
  • 首頁:介紹我自己、展示代表性作品,並敘明我的創業理念及保留聯繫方式。
  • 作品:展示過去設計過的專案,點選每個專案後,可以看到個別的介紹。
  • 資源:分享網路資源,創造連結、展示專業,讓這個網站的功能不只是單純的個人履歷,也是資源分享網站。
  • 介紹:除了介紹自己以外,亦放上聯繫方式、承接項目、服務過的客戶以及回饋,以爭取顧客的信任感。
展示過去的作品及專案。

個別專案的介紹、服務及設計構想,透過文字引發情感共鳴,並加深顧客信任感。
資源分享、創造連結,讓網站不只有展示自己的專案,同時可以作為資源、資料庫,提供顧客而外的服務,並增加網站被留存的機會。
標示服務項目,並分享過去客戶及回饋,增加顧客信任感。
簡單的分享了製作網站的構想及方向,未來還會陸續和你分享有關Weebly網站功能架設技巧及網站規劃設計等資訊,敬請期待。若你已經開始動手製作了自己的網站,不妨也在文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網站內容吧!
如果你喜歡本篇文章,歡迎分享、按讚、留言,讓我們一起幫助更多人!也歡迎你追蹤、訂閱我網站twitterFB粉專,讓我和你分享熱騰騰的好文章!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