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讀後感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usan Blackmore-Consciousness
意識(Consciousness: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意識是一個大幻覺。這個幻覺是通過問”我現在有意識嗎?”或”我現在意識到甚麼?”這樣的問題而產生的。」
科技蓬勃發展至今,腦科學依然是未知的領域,對於大腦的發展與其擁有的極限,我們所知甚少,雖然有越來越多科學家著手描繪它的藍圖,現今我們也能從腦部造影技術,窺探大腦內部運作,但我們仍舊無法真正解開意識(心智?)的謎團。
意識是一個你我可能都明白,卻又無法有效的解釋清楚的概念。
什麼是意識? 而意識的功能又是什麼?
意識是否只是大腦產生的幻覺?
那”自我”又是什麼?
我們是否只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
所以說,到底,意識是什麼?
誰能解答這個問題?
先從如何界定意識開始。
當你問起:「成為⋯會有什麼樣的體驗呢?」,如果變成某個物品或是生物會有體驗,那麼這個東西或是生物就是有意識的,因此意識意味著主觀的體驗或可感知的體驗。
在過去,不少哲學家和宗教學者認為心和腦由不同的物質所構成。著名笛卡兒還提出位於大腦中心的松果體是連結心(非物質的)和腦的橋樑。而如果你現在google松果體,可以看到不少關於松果體是人體的第三隻眼,以及它能使人產生神秘的體驗。 在當時笛卡兒無法解釋為什麼只有它可以通往精神世界,近代的研究給出了答案,發現松果體能夠分泌某種類似”致幻劑”的物質,除此之外,它也分泌褪黑激素和血清素,讀過普通生物的應該都知道,血清素可以讓人感到幸福快樂,擁有飄飄然的感受,所以,過去的哲學家認為松果體是人體的靈魂所在,好像也不無道理。
“獨立的心靈”被創造出來獲取意識,但始終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能夠解釋它如何與大腦交互作用。
既然如此,意識是否只是存在於我們腦中的幻覺?
有沒有可能是大腦騙了我們?
-
再來,本書中間也討論到了關於”自我”是如何產生的。 自我與意識的問題息息相關,當某人有自覺的時候,必定來自某人身上的體驗,因此大多數人都相信他們的確是擁有自我。
想起之前看的-“心靈煉金術”(An Alchemy of mind) 上描述的自我:自我是心智變出的花招,它源自在突觸上彼此溝通傳遞訊息的千億個神經元。由意識、前意識及潛意識結合在一起,揉合了一堆衝動和情緒,像萬花筒般千變萬化,並吞噬了所有的感官和知覺。 自我的狀態時時刻刻都在變化,大腦大部分的活動出自於體內,在心靈劇場、內心的獨白及記憶之中。
(我覺得她形容的蠻真實的)
而過去也有哲學家提出,自我並非實體,它更像是「感覺束」,人的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印象組成,看似屬於我們自己,實則上僅由記憶相連。
看下來,我們不得不接受”自我”這個詞並不代表任何真實或是持久的東西,它不過是種稍縱即逝的感覺,伴隨每次的體驗而產生,隨後又消逝。 我們在思考意識與自我這兩大空前的難題時,可以這麼想,兩者皆是一種幻覺或是幻想。
-
作者最後提到,意識是一種在我們腦中稍縱即逝的感覺。
「什麼是意識?」或「我現在是有意識的嗎?」 當我們這麼提出疑問時,意識便產生了,此時此刻的我們是擁有意識的,自我也一併生成,而下一刻,一切又消失殆盡。
    YC的無限閱讀
    YC的無限閱讀
    喜歡閱讀📚 也喜歡月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