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看世界:與31位藝術史上的大師目光交會的瞬間》讀後感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幅畫看世界:與31位藝術史上的大師目光交會的瞬間
不知道作者篩選作品的標準是什麼,還是動畫電影導演的眼光獨特,他選了不少”特殊”的作品(不華麗也不恐怖的那種),可能是帶有什麼隱喻吧,就是看起來普通,其實很有內涵😎
另外,本書裡還有伊斯蘭、印度及朝鮮的畫作,平常我們不太有機會接觸這些國家的作品,很難得作者收錄在書裡了!
-
🖍️精挑細選幾張喜歡的畫作
1. View of Delft(眺望台夫特)-Vermeer (1660-61)
以前對維梅爾的印象就是,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作者,對那幅畫也沒有任何深刻的感受,就是 名畫 這樣。 但作者選得這幅《眺望台夫特》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也許是因為我很喜歡台夫特這個地方(它是雷文霍克發現首隻細菌的地方),再加上這幅畫給人一種身心舒暢的感覺,看著便覺得豁然開朗起來。
2. Old Vineyard with Peasant Woman(老葡萄園與農婦)-Van Gogh(1890)
這幅很少出現在梵谷的畫冊中,大家所熟知的也是那幾幅畫: 《麥田群鴨》、《星夜》、《在阿爾的臥室》等⋯。 對葡萄園這幅畫的印象,是一種明亮的氛圍,不像他的其他作品一樣帶有陰鬱的氣息。
這幅作品是梵谷割耳後,前往南法,又折返回北法,在之後抵達的小鎮奧維時所創作的作品,畫中顯而易見充滿剛到達異鄉時的興奮之情,是懷抱理想且帶著喜悅之感。
📌再加碼一幅,作者提到的其他梵谷畫作-
《雨》我特別喜歡,這幅是仿效歌川廣重的浮世繪作品,磅礴的線條讓整幅畫顯得很有張力。
3.Deer in the Woods II(林中鹿群II)-Franz Marc(1914)
這幅第一眼看到給我的感覺,很像畢卡索的作品,但比畢卡索的還要細緻不少🤣
色彩的象徵還有空間上的設計,讓這幅畫擁有了更深的層次,藍色代表靈魂(精神)、綠色帶給人平靜,而佔出現面積不少的紅色,在Marc的作品中,則帶有不詳的預感。
但總而言之,這幅作品給我的感覺是穩定安詳,洋溢著幸福。
再來,Marc 的代表作之-《動物的命運》,我真的非常喜歡!本書裡也有提到這幅畫。
紅色佔了超大面積,看起來像是森林起了大火,動物們群起狂奔,但渺小的野獸怎能敵得過大自然的殘酷呢? 我覺得這幅很適合收錄進《膽小別看畫》裡👽
4.Dance of Moth(蛾之舞)-Paul Klee(1923)
我會喜歡這幅也是因為它看起來很抽象😂
初次欣賞時,覺得蠻普通,但仔細注意,可以發現圖中飛蛾的上下左右畫了不少箭頭,尤其指向下方的箭頭,看起來像是阻撓飛蛾向上飛的鉛錘,全身像被五花大綁似的拉扯,然而雙眼卻望著天空,仍在做掙扎。
聽起來挺熱血的!
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若你覺得這幅畫想要告訴你不要輕易放棄,也許你可以在失意時看看它。
-
這本書提到很多名畫,不只有西洋繪畫,也有東洋(中日韓)及東南亞的作品。 透過作者自己的角度對這些畫作深入探討,他也提到有很多是他本身的”偏見”,但我們大家在欣賞藝術品也是如此,用自己既有的想法來解讀它們。
最後他也建議讀者,可以多了解每一位創作者的思想,這也是幫助我們更加了解一幅畫的方式,藉此再慢慢找出屬於自己的品味。
    YC的無限閱讀
    YC的無限閱讀
    喜歡閱讀📚 也喜歡月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