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世界》讀後感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スモールワールズ
「明知有些黑暗以”光”為名,人仍然不自覺受其吸引。」
本書是由六個短篇故事組成。
小小世界,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很天真爛漫,去年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以為是什麼溫馨小品,而且書封的圖案讓本書看起來更加可愛,完全想不到,故事的情節如此腹黑(外表可愛、內心黑暗,我的菜),有略帶恐怖的故事也有感到溫暖的故事。
其實每一篇都很喜歡,裡面稍微普通的我覺得大概就是”魔王歸來”那篇,可能是因為結局有點太過正向的成分在,有點類似少年漫的味道(後來發現這篇有出漫畫),也因此後勁不夠強烈。最喜歡的一篇是 “花歌”,因為結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還有”適量的愛”也蠻有意思,內容爆笑🤣結局也很溫馨,然後,最恐怖的一篇就是”野餐”了,感覺這篇可以拍成恐怖微電影,結尾那幾句話令人不寒而慄。
簡述我喜歡的幾個篇章(微雷):
“野餐”
描述對孫女的誕生感到高興的祖母和女兒一家的平凡日常故事。
看似幸福的一家,但不知為何,這位祖母身旁的家人不斷有死亡降臨,從女兒、老公到孫女,這個家庭是被詛咒了嗎? 隨著事實真相逐漸落幕,才發覺每個家庭都有個不能說的秘密。
-
這篇算是沒有一個完整的結局,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通常結尾這麼操作的恐怖片都很可怕。
“花歌”
加害者和受害者的故事。
誰也沒想到,看似站在天秤兩端的兩人,也能有成為對方救贖的一天。
本篇以兩個人的通信組成。
失去親人的本篇女主角持續寫信給導致哥哥死亡的肇事者,希望對方好好反省自己的罪過,通過書信來往,兩人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女主最後對肇事者的仇視逐漸平緩下來,轉變為相互扶持的關係。
-
不知為何這篇特別打動我,也許是女主角竟然會對害死自己哥哥的犯罪者產生情感,在兩人相互通信的過程中,一退一進,直接傳達了彼此心情變化的樣子,我想女主說不定在這之中和對方的內心產生共鳴,讓原本的仇恨變成了愛。透過文字間的對談,或許比面對面交談更容易滲入彼此的心裡吧。
“適量的愛”
父親和性別認同障礙女兒的故事。
作為”父親”和”高中教師”,過去他對女兒的態度漫不經心,對學生反而過度熱情,造成了與女兒的疏離,也在女兒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充耳不聞。
某天與女兒重逢時,他開始面對過去。
以上。
這是一部讀完讓人百感交集的短篇小說。
社會上其實有很多角落發生著像創作文般的真實事件,難以想像這是某一部份人的日常生活,但確實有不少人的人生就是像創作文那樣難以置信,這就是社會的另一側吧,乍看之下微不足道的事情,也存在著巨大的課題。
這社會就像是由複數形式的小世界組成一樣,而每個人周圍都充滿自己的小小世界。雖然喜愛但又有點討厭,喜歡但是不知道對方的想法,雖然覺得重要但只能站在原地猶豫不決。我想,我們都是帶著這樣的心情面對著自己的世界。
    YC的無限閱讀
    YC的無限閱讀
    喜歡閱讀📚 也喜歡月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