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以人情調味的美好食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中秋,跟著S回他的家鄉台南。
生平第一次到台南家庭作客,親自品嚐道地台南家庭美食和感受滿溢的人情味。

台南美食

1.乾煎虱目魚

在台北從未吃過虱目魚的我,只在多年前到台南找當時讀成大的表弟時吃過台南的虱目魚湯。不算喜歡乾煎魚類的我,在盛情難卻下嚐了乾煎虱目魚,滿是驚豔。
毫無魚腥味,飽滿富有彈性的肉質清甜,虱目魚肚更是鮮嫩肥美,充分應證了「有青,才敢大聲」。原來,我並非不愛乾煎魚,是未吃到夠新鮮好吃的。
乾煎虱目魚。照片來源:手機

2.金土產牛肉湯

台南的溫體牛肉湯赫赫有名,S的二哥在我們抵達台南當天早上四點半就到安平區「金土產牛肉湯」買了牛腩湯。只吃過進口牛腩的我。當品嚐到台南本土牛腩時,驚喜於滑嫩鮮美和入口即化的美味,湯頭更是清香鮮甜,念念不忘。
金土產牛肉湯-牛腩湯。照片來源:手機

3.於是麵包

S的二哥是個超級大暖男,除了早上四點半到安平買牛肉湯外,隔天下午一點到「於是麵包」排隊買海鹽卷。貼心分成要我們品嚐剛出爐的和帶回北部還可以享用的。
極喜愛吃海鹽卷的我,吃了台北各大店家,原對於是麵包的未有太大期待,但一撕開麵包瞬間,被其恰好的酥脆鬆軟所著迷。入口時的香味十分細緻,可充分感受到是使用好食材才得以製成,是款極優雅的麵包。
於是麵包-海鹽卷和S父親珍藏的烏龍老茶。照片來源:手機

4.各式家常菜

S的母親燒一手好菜,滿桌運用台南當地的食材烹調的料理,每一道都十分可口。詢問其烹調方法,S的母親露出靦腆的笑容說她沒有什麼特別的技法,只有把握一個最重要的原則──選用當令新鮮食材。如此就無需過多調味就很可口。
照片來源:手機

風土人情

1.整條巷子都是好鄰居

S家在台南市區的純住宅區內,當和S在門前停車時,剛好遇到要出門或是返家的鄰居都會親切的問候招呼,餐後聽S的母親話家常時也會談起左鄰右舍的近況。我汗顏的對S的母親表示,我只會在遇到鄰居時點頭微笑,但完全不清楚鄰居的姓名和家庭情形。

2.台南花園夜市

逛夜市經驗不多的我,第一次到台南花園夜市,訝異有如此多的遊戲區,射汽球、麻將、撈魚、套圈圈……,目不轉睛,十分驚喜有趣。

3.植物花園就在家

S的母親喜愛花卉植物,在家門口和二、三樓分別種植多種植物花卉,熱情的一一和我介紹。她表示最喜歡每天傍晚飯後,搬張椅子到家門口欣賞植物,那是她一天感到最愜意的時刻。

4.時間淬煉的老茶

這次到S的台南老家,在每餐飯後,S的父親會親自泡珍藏三十多年的烏龍老茶當飯後茶飲。琥珀色的茶湯,入喉圓潤,隨之而來甘甜醇厚,令不懂茶的我,也能飲出那只有歷經時間淬煉的豐厚韻味。
那一甕的老茶,只會越來越少,是S的父親當年和製茶的朋友一起以手工方式焙製而成。離開台南前,S的父親特地裝一罐讓我帶回台北給同樣喜愛品茶的父親,令我十分感動。

5.傳統的台式親切

S老家的用餐時間,是在客廳桌上舖報紙。印象中,只有在很小的時候有過短暫在桌上舖報紙用餐的經驗。當再次看到時,有種久違的親切感。
此外,雖是道地本省人,但台語程度著實不行。若語速放慢能大致聽懂,但一開口往往惹人發笑。S的父母很可愛,他們努力說國語、我努力講台語。一旁的S表示看著我們互動甚是有趣。
照片來源:手機

台南-真‧善

小學時在班上因為分不清楚水果長在樹上還是地上,也沒看過稻田的我,經常會被同學笑是台北俗。因為大多數同學都有機會到中、南部的祖父母家,不像我的父母家族均在台北市區出生長大。
以往對台南的經驗──很熱和芒果冰。因為某年和日籍好友在夏天到台南四天,醋愛台灣芒果冰的日籍好友,每天拉著我吃二次芒果冰,吃到往後幾年都不想再吃芒果冰。
此次的台南行,雖只停留不到24小時,但不同以往到台南是到觀光客會去的地方,而是到台南人居住和生活的區域,卻因此令我更喜愛台南。
這麼一想才發現,生命中有好幾位珍視的師長和友人都是台南人。我和台南這難得的緣份,甚是美好。
開始期待農曆年再到台南的日子了。

美食地圖

金土產牛肉湯

服務選項: 內用 · 外帶 · 無外送服務
地址: 708台南市安平區平生路85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二:休息
星期三至日:04:00–11:00
電話: 0975 817 612

於是麵包

服務選項: 外帶 · 禁止內用 · 無外送服務
地址: 704台南市北區公園路634巷21號
(請勿將車輛停於巷子內 可參考臉書貼文下方快速找到位置)
營業日: 參閱粉專貼文
營業時間: 下午一點
電話: 0975 817 612
你是台南人嗎?或是有推薦的台南口袋美食嗎?歡迎和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