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暖胃-民德虱目魚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虱目魚肚湯
雖然從小每年就會跟著老爸回台南探親,但是因為跟南部的親戚並不常往來,熟稔度僅止於一年一度的寒暄問候,所以我對台南一直沒有什麼特別深的情感。台南之於我,跟任何一個除了台北之外的城市並沒什麼兩樣。
我真的曾經以為,我會一直一直一直住在台北。萬萬沒想到2004這一年,我竟然就這麼來到台南定居生活。台南對我來說,是老爸的家鄉,並不是我的。離開了台北的朋友、工作、家人,我就這麼硬著頭皮在一個幾乎陌生的城市展開新生活,就像一個剛轉入新學校的轉學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每天老公上班後,不會開車、不會騎機車甚至連騎腳踏車也不會騎的我就只能用雙腳在住家附近走闖,先是花店,再來是大賣場,然後在大賣場的對面,找到一家招牌寫著「民德虱目魚」的小食攤。
肉燥飯
找到對味的食物,絕對是我對一個城市產生認同感的不二捷徑。「民德虱目魚」的虱目魚非常新鮮美味,湯是不加味精用魚骨熬出來的。不管是魚肚或是魚皮都切得乾乾淨淨,完全可以大口吃魚而不用擔心會吃到魚刺。這裡的肉燥也是極香,淋滿肉燥的白飯一入口就讓人幸福滿點。我最喜歡冷冷的冬天來這裡吃一碗肉燥飯、喝一碗魚皮湯,胃暖了,身子暖了,心也暖了。
皮丸湯
『要收買一個人的心,必先收買一個人的胃。』這句話絕對適用在我身上。心靈因為味蕾得到滿足和慰藉,離鄉背井這四個字,對我來說似乎也就沒那麼沈重了。
地瓜葉
民德經常高朋滿座,尤其到用餐時間真的座無虛席,雖然小吃攤的顧客流動率算是很高,但加上外帶的排隊人潮,偶爾我們還是鎩羽而歸!畢竟就住在附近,想吃隨時都可以來,沒有今天非得排隊吃到不可的必要。因為爸媽兩人愛吃,兒子能吃米飯時,就跟著我們常來這家店報到。常常週末問他想吃什麼,還會自己說:「民德。」
乾虱目魚肚
這家店就是主攻虱目魚料理。魚肚湯、魚皮湯之外,還可以直接吃魚肚、魚皮。滷的乾的都有。櫃檯那一整鍋滷魚頭也很吸引我,只是我實在不太會處理魚頭。算了。除了肉燥飯,也有魚粥、麵線可以選擇。
滷魚皮
魚皮膠質多,而且還有厚厚的一層魚肉連在魚皮上,價格只有魚肚的一半,所以我通常點魚皮湯,有魚皮吃還有魚湯喝,CP值相當高。
滷魚腸
滷魚腸對我來說則太油膩了,而且賣相好可怕,我敬謝不敏!但這對許多老饕來說可是限量佳餚,晚來還吃不到(幸好我不愛)!之前帶老爸來吃過一次民德,他點魚腸把我跟老妹嚇得半死(因為魚腸看起來很像蟲。Sorry~)老公之前也常點,但因為沒有人要跟他分食,他自己獨享到最後會被油到有點噁。哈哈。現在因為有在注意飲食,已經比較少吃這味了。
相當入味的滷豆腐和滷丸
對我這種很愛點一整桌配菜,讓整桌看起來很澎湃的人來說,民德的配菜真的很少。就飯、湯、燙青菜這樣。所以我一定要加點滷丸、滷豆腐,有時候還要加滷蛋,不然我會感到很空虛。
由於本人吃東西有讓手機先吃的習慣,一樣的東西不管吃幾次都一定拍照。因此這幾天整理Google裡的相片時,才發現我們吃民德的頻率真的非常高。我不敢說一週吃幾次(不要問,你會怕)~
不知不覺,我竟然已經吃了十六年的民德虱目魚,而我的心態也早不是怯生生的島內移民。雖然我仍不會稱自己為台南人,但是我心裡對台南的認同感,已經不需要言語來說明了。
    維尼的生活隨筆
    維尼的生活隨筆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