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會很痛苦嗎?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而且這種痛苦是很多面向的。
以「創作」面向而言,取材、文字技巧、劇情的發揮與人物心境的模擬和探究,都是非常讓人苦惱的部分。每次思考都得花費幾個小時的時間;在最近,我最煩惱的是腦袋不靈光,沒辦法好好運作。
以「經營」面向來說的話,你就想:「花了數小時甚至數天完成的小說,結果刊登後沒人看」一一這聽起來像絕望而不是純粹的痛苦了吧?
好,那我們來經營社群,結果就發現經營社群付出的心力更大,根本很難好好專注寫作,但為了擴散作品又不得不分心。
結果就是本末倒置,連經營都做不好;就算試著做,流量也沒有起色,徹底認知到自己是社群經營廢物。
以前有人說,小說家的小說,即使不受讀者青睞,自己也要肯定自己一一我覺得這個說法在維持創作者自信是對的,但它不能解決現實面不受歡迎、沒人要看的窘境。
你們以為小說家的價值是怎麼被建立的?只是作品夠好?這種古典式優雅可能只能留在過去。
小說家的價值是讀者賦予的。讀者不看,不想付錢,出版社不想出你這本書,不想出資源在你身上,那小說家就是沒價值。用自我肯定只是在騙自己逃避現實。
所以這是痛苦的絕望,也是一種痛苦。
我不太知道那些對小說家們說著「堅定寫下去,總有一天會被看見」都是保持什麼心思說這句話。以我的立場,我純粹只是想告訴你「不寫就什麼都沒有的道理」,但我同時也會告訴你繼續寫下去要面對什麼痛苦。
這些痛苦我以前經歷過,現在還是。
至於那些捧著這句話四處講的人呢?我覺得,他們未必有想到在賦予寫作美好之餘,要順便告知寫作不美好的那一面。
都好,畢竟每位創作者經歷的過程與得到的結果都不同。成功、失敗的經驗,未必解讀正確。
寫小說痛苦嗎?很痛苦。
要說現狀是掙扎,也不太對。會寫小說,就是因為喜歡小說。沒有掙扎的問題。
真要說掙扎,問題點就在「活在這世上」而已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