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主編幫我寫的序文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寫(天堂門外的女人)時,發現一篇提名(從實驗室走向推理文壇的作家)的文章。啊!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某個主編幫我寫的序文。我覺得很懷念,也有些感概。貼文與大家共享,假如您不嫌棄的話。
葉桑,一個可以從飛機上帶回一個推理故事,一個寫過方言小說,愛情小說的男人,一個可以為了演練自己小說中的殺人詭計,而差點弄死自己的推理小說家,他從文壇竄起,不過才兩、三年的時間,因此被按上「新銳作家」的頭銜,其實他的年齡已經離開校園有一段距離,他的「新銳」,只是起步較晚之故。
「我從小就喜歡寫。但是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我服務的生化公司換老闆,我從直屬主管變成有事才做的專員,當時雖然滿有挫折感的,但是也因此較有時間,才開始寫作。第一篇小說以台灣方言寫的,是〈大榕樹的夏天〉,在民族晚報刊出,因為這一次的順利,給我很大的鼓勵,興趣也就愈來愈大,而寫愛情小說是受大華晚報的邀稿,當時一個月為他們寫兩篇都市男女愛情的迷你小說。」
葉桑如是說。那麼,推理小說是怎麼開始的呢?
「有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到日本。雖然我的英文不錯,但是還是懂日文更方便,便開始學日文。從小說學習新語言是我的習慣,而日本小說較簡單,我能看的,大概就是推理小說。我讀的第一本日本小說是夏樹靜子的《W的悲劇》,結果是一看就忘了學日文的事。人家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看多了後,便覺得自己也能寫寫看。我的第一篇推理小說是〈窗簾後的眼睛〉。現在,寫推理小說已是我的最大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推理作家葉桑
推理作家葉桑
一九八六年以前是個公認狂熱的讀者,之後是個自認盡責的創作者。創作方面呈現多樣風格。但是,林林總總之中,推理小說是永恆的最愛。停筆二十年後,2016東山再起,著有<天堂門外的女人>等6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