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寫作的興趣》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22-01-20
國中的時候我迷上了看小說,武俠、科幻、懸疑、愛情,不拘類型,只要好看或有口碑的小說我就會去租書店租來看。當時我腦子裡一堆題材,我試著記錄下來,想著長大後要當個作家,把這些故事都寫出來。
專科時,曾任職校刊的文藝股,寫過短文刊載,也當過一期的編輯,也許是我對文字的要求過高,畢業後任職最久的公司中,工作之一就是編寫OI、SOP,排版格式就像寫論文一樣的嚴謹,主管和工程師都很滿意,看OI、SOP時覺得閱讀感很舒服。
我曾嘗試著寫小說,可是想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我寫了2萬多的字後就放棄了,看小說和寫小說完全無法相比,其困難是會想將自己的頭拆下來敲敲打打希望可以開竅點。
2000年混跡聊天室時,誤入了一間詩詞聊天室,許多網友們或聊天或寫詩詞分享給大家看,還有會詩詞的網友兼任老師教大家如何做詩。
一開始我也試著寫詩,學壓韻,學平仄,寫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聽說學古詩詞,如果用閩南語或客家語發音,可以更容易學平仄,但我有語言障礙,聽還可以,說就強人所難,我學平仄一直都學不好。後來因為愛聽流行歌的關係,我就想改寫歌詞或新詩,這種只壓韻不平仄的詩,應該會適合我。
於是2001年起我作的詩大多是五言、七言詩,2003年是寫新詩的高峰,常常想到或看見一件事物就會產生靈感,然後琢磨個幾天,一首詩就完成了。
2005年仍舊有在寫詩,網路上常窩在部落格裡寫文章,但是工作壓力大,人離開了聊天室,我甚至覺得自己有抑鬱症,寫的詩是越來越少,抱怨的事是越來越多,情緒也越來越低落,2007年後基本停止了創作。
2008年年末,在網路上搜尋小說時,進入了卡提諾論壇,從此開始了看網文的不歸路,期間我也曾想重拾寫小說的行動,但在寫大綱提要後又放棄了,電腦裡就這樣存了一些寫一半的小說設定檔。
近期重新整理以前網路作品,看到以前寫的詩作、文章,可以看出當初的心理狀況,2003-2006年是我的人生低谷,身體和心理都出現問題,在網路上發洩情緒時,我會強顏歡笑的與網友互動,而工作則在2006年初離職,離開了待了快十年的公司。
經過了十幾年,如今就看看網文寫寫心得練練文筆,什麼時候會完成心願寫出第一部小說我也不知道,不過詩詞可以考慮動手寫寫,只是現在的心態屬於八風不動,沒有情緒就沒有靈感,還能不能寫出作品來完全沒把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731內容數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冷暖自知,就看每個人添加了什麼料,讓這杯白開水更添色香味來豐富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