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破冰。先從出賣親密朋友開始暖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弱者我朋友

我朋友相貌還算端正,待人謙和,相處過的人都覺得蠻討喜的,可惜僅止於此。他不太與人深交,總是保持著微妙的距離感,自然對旁人來說,要找人聚會或去哪裡玩,第一個絕不會想到他。
其實他樂於獨處,不會因此感到不安。工作之餘就喜歡窩在家裡,滑滑手機,看看電影動漫打電動。有買書來敦促自己充實內涵符合文青表象,但大部分都是翻了幾頁就停下來。偶爾想出門散個步,卻容易在十字路口茫然失措,最後不是隨便找咖啡店呆坐就是逃回家。
他有個編劇夢,可惜寫得不多。曾經在編劇坊寫了一個關於一家人陰錯陽差當起神棍的喜劇,虎頭蛇尾連自己都覺得勉強,至少梗概受歡迎,直到有人提起類似的故事早有人寫過了。他確信自己沒有抄襲,但也知道雷同是由於點子本身太平庸,同樣的發想可能已經有幾萬人提起並放棄過。
後來他跑去當服務員,自我說服是從基層觀察人群,順便蹭口飯吃(而連他自己都明白後者才是重點)。疫情來襲,能觀察的人群越來越少出沒,人們表現出的面向也漸趨單一,似乎全世界的客人都變得只關心折扣。撐到最後終於連飯碗都得交回去,老闆惋惜著鼓勵他,喜歡他幫店裡經營社群時的貼文,何不嘗試往內容產業發展,會比在門市服務有前景。
他不太確定,站在十字路口,不知該往何處去。
現在兼著臨時工,邊尋覓正職,在各種商業模式工作職稱中擺盪不定,內心日漸荒蕪,而經濟現實又不允許他花時間照料乾涸的靈魂。看著他這輩子過了快三分之一,卻理不清自己的定位,害 我 好 想 賞 他 一 記 正 拳。

我要這樣吐嘈他

『你太故作姿態,事情一旦沒有好的結果就寧願破罐子破摔,所以總是半調子,你害怕必須面對用盡全力卻不如人意的結果,事實是你根本沒在用力。』
『你幹過編劇你知道,第一版永遠是廢案,最終會呈現在眾人面前的,是一再打磨檢討翻修的第N版,那是要持續投注心力、來回與團隊交換意見才得以提升的成果。』
『你覺得自己在哪個領域似乎都很廢,有自問過那是第幾版的你嗎?明知才剛起步,為何要把累積過的經驗抹消呢?』
『你其實還是很喜歡寫劇本吧?雖然現況離你所想像的那個未來還遙不可及,我們可以先專注在當下能做的。從簡單的文字書寫,逐句逐章落筆,習慣編排的磨耗,我們至少可以期待進步的發生。我想到時候你就知道該怎麼辦了。』
他被我推著,還有點慌張。但意識到不該駐足在路口,要踏出去,哪條都可以。啟程與他人相遇才有修正路徑的機會。
於是他硬著頭皮發表了這篇文,作為加入方格子的開場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雜記】熄燈的房間凌晨三點半,忽地感覺自己即將跌落床鋪而驚醒,發覺自己在過寬的雙人床躺得極斜。上半身偏向床的左半部,下半身則歪向右半部──那裡有一道彈簧壞了,因而凹陷下去。接著我才發現,頭的上方──也就是電視機處──竟然有明亮的光源,照射在床頭櫃上映出寶藍的光芒,相當刺眼。 愣了一會忽地頭皮發麻:電視自己打開了。
Thumbnail
avatar
思齊
2024-06-09
雜記:職場人名代號太多只好進位成兩位數  發現話題竟然還活著,我趕忙補刀:「嗯嗯,不用也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4-04-27
雜記:又換工作又搬家又聚餐又身心俱疲了  突然亂入前前前公司同事聚會,同事說你都沒變呢!但才剛過兩年多,要怎麼變。不過想法或許變了很多。然後突然想到,有個具體變化可以分享:我學了新東西。所以趕緊講給N聽。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4-04-20
【雜記】地震有感 | 馬太鞍濕地這次清明四天連假,依照慣例回花蓮老家 特別是0403大地震後,更是在心頭一緊的擔心下,感恩我能搭著火車回家 我家,一切平安 回到家放好行李,我騎著摩托車到花蓮市繞一繞,觸目驚心的景象、封閉的道路,正常運作的白日裡,我的內心感受一股很大的波動,儘管我家並不住在這一帶,但這是我成長回憶裡熟悉的一部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4-04-14
雜記閱讀是一種享受,但有時候讀書無法專心或閱讀速度變慢,這時候可以嘗試對話式閱讀。透過與書中內容對話,讓閱讀更加有趣且豐富,並且可以讓自己更集中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C的閱讀筆記
2024-03-31
閱讀筆記《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每天7分鐘微行動,在追求中釐清優先順序,每個選擇都為人生加分》★如果生命對你有求必應,你對人生有何企求?其實人生早就準備好我們所需,只需要問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9
閱讀筆記《要問出好問題,你得先問問自己》★培養提問力,即可心想事成。 ●四個「魔法提問法」: 1.「我想做什麼?」(What?) 2.「真的嗎?」(Are you sure?) 3.「然後呢?」(What do you want?) 4.「該怎麼做?」(How?) ●在與人相處之前,先滿足自己的內心。 ●找出隱藏於主觀深處的客觀事實。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26
閱讀筆記《成功語錄超實踐!松下幸之助的職場心法:從思考優先轉為行動優先的「紙一張」思考工作術》★用「紙一張」有效整理重點、拿回思考主導權,自省思考+行動實踐經營之神的名言! ●為什麼是「紙一張」? 1.只花3分鐘填滿一張紙,就能將被大量資訊搞得焦頭爛額的腦袋整理好。 2.用一張紙整理好的內容特別一目瞭然,對方容易理解。 ●松下幸之助:不被困難所困擾。 1.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正面.聚焦」。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20
閱讀筆記《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沒有視覺意識,但是又能夠處理並猜對眼前資訊的現象,就稱做盲視(blindsight)。 ●每個人的大腦隨時都在接收自己沒意識到的資訊。盲視不單只是讓我們窺探大腦如何產生視覺的迷人管道,也讓我們有機會洞悉我們與消費世界的關係。 ●愉悅減去痛苦=購買。 ●你關注什麼,就會變成什麼。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