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跟你說1:擁有不被承認的學歷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他是我的弱連結,未來的好朋友,他擁有,不被承認的學歷。

CH1.關於風評,不被承認的學歷

不被承認的學歷。
我來到那裡的第一天,不是主角的人瘋狂的跟我交待人情(禮俗上的只交代事情呢?難道是我跑錯場嗎?現在本人申請退貨我自己可以嗎?)。
雖然我的理智不情願,但我對主人公1的第一印象,變成了,他的學歷有跟沒有一樣的迷思。
我是錯的,絕對錯的,現在我要偷偷告訴你。

CH2.關於外貌和個性,我快要可以了

是我看過身體站得最直、最挺的,性格又柔軟到垂柳一樣的人。
主人公1,身形挺拔、脊柱板正,頭肩比優越,是我看過身體站得最直、最挺的,性格又柔軟到垂柳一樣的人。可是等一下,那個頭圍小到我真忌妒了,我也想要那麼小顆的頭耶,保養品可以節省很多表面積的量,都錢耶你懂得。
他的職場經歷變成故事,不堪入耳的話太多。只能歸結在,他做事的細膩度還需要現實的毒打與歷練,多想一點,也因為柔軟的性格,偏慢語速,每次對話都佔下風。
在這麼高強度、快節奏的職場環境下,完全是肉眼可見的弱勢團體。
他有教育部認證過的碩士學歷,但聽說有跟沒有一樣,確實不是傳說中的名門大學或百年傳統老學店,但絕對是有聽過的學校。我合法且暴力的搜尋到他的碩士論文,但電子檔尚未公開,無法窺探他的過去萬分之一都不到的人生。
(撰寫本文的當下,我覺得,這樣對我們之間弱連結的關係,才是好事情,我太習慣窺探他人的人生,我絕對不無辜)
對於他工作能力的評價,第一個月就見識到了,連主管現場已經開電,他還在對投影布幕的反應,比剛到職的我速度慢到震驚。
對,我講的就是投影布幕這樣的事情。我震驚,但我看起來很冷靜,在口罩之下面帶微笑,潛意識也偷偷告訴我,我今天是來表演一日份衣冠禽獸的。
還是同一天,他主動擔當起我教育訓練的一環,在他結束長期居家辦公重返辦公室生活的時候,剛好輪到他是那天的值星官。他很直接的要我跟他一起去,記得帶錢包、手機、識別證,因為我們的目的地很繁華,路上他很自然地問了我2次,真的不用吃東西、買東西沒有關係嗎?是可以的喔。還順便告訴我,請不要試圖探詢某一段時間的他,因為那對他是不好的回憶,現在的他比較開心。
拜託,我好歹也會演完當日份的衣冠禽獸,我的表演很敬業!

CH3.真實是什麼?我重新認識他了

擁有碩士學歷,但是不具備相應的工作能力,是他被群嘲的關鍵,因為在我們的環境中,學歷才是薪水的關鍵,不是很聰明的制度,但我接受;實際情形剛好就是,又不是只有他一個受到這樣的特殊待遇而已,我沒有碩士學歷所以沒有,這不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嗎?
充其量就是當下制度的得勝者,換個環境人人都有機會,吃不到就在酸,這樣的嘴臉好像很醜惡喔。
我沒有聖母、也沒有真的演到敬業到假裝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個的不足。他只是一個跟我一樣平凡但發光的人科人屬智人種,他當然有缺陷,可是我也有啊。他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但我也不少啊,難道要逐一列成清單來玩數字誰大誰小嗎?不用浪費時間這麼瘋,對他的評價,參雜有惡意與忌妒、人性與惡劣,可是這對他不公平,我們都是共同擁有相似的基因序列的Homo sapiens(Modern human)。
我選擇善良,我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他的多才多藝(可以站得這麼直真的是有理由的,很帥、很強、真‧深藏不露),他的求知欲,他對於私人時間的重視,對於音樂與藝術不計較的追求。而且,
他是一個會直接問我,我有機會可以知道某一件事情的理由是什麼,然後微笑告訴我,他覺得我很厲害,而且他想要學習,可不可以告訴他學習管道的人。
他的那句話,超出我狹隘的想像與所有我預先設定的腳本,我慚愧於我的虛偽。欸我想要偷偷告訴你,我很欣賞你耶。

CH4.從此之後,我版本的他

後來工作範圍出現變化,我們維持著弱連結,公忙之餘我看著他整理過的文件--見樹不見林,不習慣看得太遠,有因循和守舊的姑且,有意願改變、想要改變,但需要被帶著重新歷練過,他需要一個可以完整分給他30%工時的一對一導師,他只是剛好大腦和手腳的連結比較慢,需要清楚告訴他原因、目的、做法跟可能分支情形,陪他推沙演練而已。
是我做得到而且實踐過的範圍,但我們已經在不同的工作範圍了,雖然還是相互支援但是無法完全彼此取代,我也無法再分給他30%的工時,更沒有規劃要打破先來後到的倫理關係,可是我願意在我辦得到的範圍內,竭盡我能,協助他。
如果要問我,我最想從他身上學的事情,是他的個性,脾氣真的太好了,好到我都覺得不合理,怎麼可以有人演得比我還聖母啊?偏偏他又很真實的脾氣好,連被罵完,還是尷尬的先笑再說,然後說自己再想一下,先離開現場,約定時間後再回來,偶而因為卡關失信,但仍舊記得自己的責任。
試問,在這麼高強度快節奏的社會,誰有自信,可以辦到跟他一樣程度的,看見自己的不足,而依舊如垂柳般柔軟?
這一次換我跟你說,我覺得你很厲害,而且我想要學習你,我會好好學習、好好努力的。
跟,學歷是三小,我就是百年傳統老學店學士畢業,啊你路人有比較了不起嗎?學歷走得快啊,但只有修養走得長。亂講話的人都呸呸呸,因為你們都不配不配!
謝謝我今日份的主人公1號,你大氣待成,我等你成後榮華,拜託記得我會去求你提拔。
9會員
19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