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想到一休耕就是四個月,這段時間我躲起來了,從方格子、instagram、facebook中消失,躲進一個只能夠被最少人找到的地方。為什麼想躲起來?因為我覺得這個世界好吵,我對那些根本不熟的朋友的近況一點興趣都沒有;為什麼不再書寫?因為那些文字看起來是那麼單調、乏味,繞來繞去都是對生活的不滿、對自己的怨懟,索性乾脆不寫了,我沒有一定要依靠文字,才能夠讓自己好起來。
至少在那個當下,我心裡很清楚,唯有躲起來,我才能夠痊癒。
這陣子做了很多決定,從台北搬回我的老家台南、從小公司換到一間更大的公司、從原本就寬闊的小公寓換到一間更大的租屋處、從原本孤單一人到現在有了室友。生命如水,總是要一些改變、擾動,才不至於變成一灘死水。遷進新家那天夜裡,我躺在床上,聽到齒輪運轉的聲音,沈寂已久的生命之鐘終於又再一次響起,彷彿回到三年前剛搬去台北的那天,一切是如此新奇、如此令人期待。我已經好久沒有睡得這麼安穩了。
現在的我依舊躲在網路世界的背後,但我其實已經好起來了,只是並沒有打算要回去,以後恐怕也不會有這樣的念頭。怎麼說呢,現在這樣挺好的,是一種難能可貴、可遇不可求的平衡狀態,像是在冥想,因為專注,所以可以輕易過濾掉很多雜訊;因為捨棄,對自身的喜惡有了更清晰的輪廓;因為放下,所以更能看重生命的本質,與那些值得我與之共存的物事。
唯有方格子,我覺得可以回來,也應該要回來。以下這篇是我之前寫完但遲遲沒有發布的草稿,因為覺得寫得不好,但現在我不在意了,就算不完美,那也是我的一部分,不是嗎?

前幾天接到一通電話,來自我大學時期最好的朋友,他後來去美國念研究所,現在定居在加州。聽說他認識一間新創公司的老闆,畢業之後可以直接從經理做起,我google了一下,那竟然是美國2020年新興企業榜單上的公司。
相比之下,我勉強混了張畢業證書,不想繼續求學、也不願在無聊的辦公室中領死薪水。於是靠著幫別人寫點東西、晚上去小七打工,有一餐沒一餐地過著平凡的日子。
那位朋友的人生確實是飛黃騰達,但我知道他成功的背後是由多少的努力堆積而成,晚上他總是最後一個熄燈、課堂上也屬他最常發問。
我曾問他:「你為什麼可以這麼認真?」
他笑著說:「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有義務要把它過好。」
我繼續往下問:「是喔?這麼認真的人,怎麼會願意跟一個不認真的人做朋友?」
「你不是我朋友啊。」他斬釘截鐵地說道。
我正準備翻他一個大白眼然後騎上我的腳踏車離去。
「你是我這輩子很最要好的人,所以不是朋友,因為朋友會離開,但你不行。」
他的眼神是如此認真,跟在台上演講那種認真不一樣,比較像是在佛祖面前發誓那樣的神情,從他嘴裡說出來的每一個字,都重重落在地上。
畢業後我們很少聯絡,他暑假回台灣的時候我們偶爾會約其他幾個朋友出來吃飯唱歌,或是到河濱公園騎騎車,聊聊彼此的近況。
我們確實不曾斷了聯繫,表面上也維持著相當要好的關係。但不知從何時開始,與他的見面不再是期待,而是壓力。我寧願自己一個人,或是跟我便利商店那群朋友一起瞎混,也不想跟他聊天。一看到他,我就想逃離。
跟他在一起,我感到相當自卑,雖然我沒有太大的動力去改變我這個隨遇而安的人生態度,但我沒有必要被放在一個人生這麼成功的人旁邊。他的近況我越來越不懂了,講話也開始出現ABC的腔調了,他甚至用一種近於憐憫的眼神關心我說:「你如果願意的話,可以來美國跟我一起住,我會照顧你。」
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再跟他說話。
有一次我發現他回到台灣卻沒有跟我說,之後又默默地回美國。他回去的那天,我看到他在臉書動態上發布了一則近況:「原來有些事情還是會變的,我好氣我自己。」
我不想去猜測他在寫什麼,反正他本來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要在他的臉書頁面上找到類似的文章,簡直比呼吸還簡單。
就這樣,我們失聯了兩年,我繼續過著那漫無目的的人生,也不曉得他研究所畢業了沒?也許他終於找到跟他氣質更相近的人了吧,他現在的生活跟我完全不在同一個水平,人家是月薪買錶、年薪買房;我則是月薪買書、年薪買更多的書。
回到那通電話,他說他回台灣了,問我要不要見個面。我其實不太願意,我覺得他其實打從心底看不起我,只是無奈他沒有什麼交際的能力,既然只有我這個朋友,那也就勉為其難的相處一下吧。
「你知道嗎?其實我一直都好羨慕你,可以不用在意旁人的眼光,做你自己想做的事,過你認為對的人生。我在研究所認識了一個人,他說他之後想要當作家,跟你一樣。」
「我心裡很納悶,為什麼都讀到耶魯了,以後卻是要從事跟專業完全不相關的工作,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惜嗎?」
「『不會啊,反正就試試看,不行再說。』那個人的眼裡閃爍著光芒,原來那才是我一直都想成為的樣子。」
「其實我也好羨慕你,這麼會念書,而且總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有什麼實習或比賽就去報名,然後用比別人多十倍的努力去完成那些成就,好像你一直都很有把握你可以得到屬於你自己的未來,只要夠努力的話。不像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只有寫東西的時候可以讓我比較有目標一點,但如果真的問我想一輩子都做這個嗎?我恐怕也不敢保證。」
原來我們兩個都在羨慕彼此,我們之所以要好,是因為我們都想更接近心中的那個理想的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或是認同我的想法,還是歡迎按讚留言追蹤~ 或是拍拍手讓我知道你期待看到更多文章,你們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傑克小子@cama cafe台南總圖店
    10會員
    16內容數
    減法生活是一種透過「放下」來獲得幸福感的人生態度。藉由適當割捨過多不必要的元素,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為原本紊亂的生活建立起秩序。表面上像是丟掉了一些東西,實則獲得更多無法被量化的充實與快樂。 在這裡,我將提供各位讀者十個簡單實用的作法,包含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與實踐夢想三個面向,若你準備好,別再想了, 直接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