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精選十則樹木希林的人生語錄-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我沒有看過樹木希林的作品,也不了解她的生平,隱約只知道她在日本演藝界具有一定地位,國際影壇上也可說很有知名度。
她離開之後,出版社特別收集她歷年來接受訪問或活動間的經典語錄集結出版。這邊來分享我在閱讀期間滿有感觸的十則語錄。
借閱 : 臺中市立圖書館
書名 :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 日本個性派俳優,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
作者 : 樹木希林
譯者 : 藍與析
出版 : 遠流出版

咦 ? 你說有人因為我說的話而得到了救贖 ? 這已經是依存症了阿,拜託自己想想吧。

這句話一看到,忍不住噗哧出來,因為我正是因為想看她的人生語錄才借這本書。不得不說,或許是現代人因為各種因素,讓我們對於自己、人生反而越來越困惑與陌生。
特別是疫情的這兩三年,當我們過往快速腳步被迫慢下來,慢慢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無助及恐懼因此出浮現,相關議題的心理書也因此暢銷熱賣。
以前的我對於這類型的心理書籍斥之以鼻,總覺得這些心靈雞湯誰不懂。然後,經過這麼一段時間,才知道換個角度想,即使這些道理我們都懂,這些書籍的功用就是讓這些信念更加被強化,執行率也可以被提高。

讓別人來評價你是很危險的事。

人是一種群居動物,從小就是必須在團體中活動,人與人之間無法避免的會被比較與評論,大概換個說法就是身上貼標籤。不對人評價已經不容易,不讓別人評價影響更難。如何能持續維持自己的中心思想,不受到外界評論影響,我還在努力著。

有時你從一旁看來好像覺得很不錯的事,意外地對當事者來說卻是痛苦萬分,因為每個人的立場與狀況是不同的。

以我來說,這段中年危機恐慌,大概就是這種。身邊朋友幾乎都有稱頭的頭銜、對應著多我兩倍以上的收入,讓我總是覺得十分厲害。不過,聽他們分享(抱怨)時才能真正發現這些光鮮背後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我不見得能夠承擔。
試著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待表面事物,一樣很難,但還是必須試著努力去達成。

就算是沒錢、沒地位、沒名聲,在旁人看來是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但本人覺得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感到幸福,那樣的人生就會閃耀著光芒。

這段話現在的我看起來很有感觸,因為我自己現在就是活在社會價值觀中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有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 目前大概還在尋找中,或許未來就可以迎接人生光芒。

只要自己還存在,總有一天也能夠讓他人或這個社會感到稍微興奮雀躍,這樣的機會絕對會來臨的。

這句話感覺也可以列入人生座右銘,我們日子過著過著,總是免不了會迷失方向,忘記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但,如同樹木老師(直接稱老師)所說的,只要自己還真實存在,一定會有能夠證明自己價值的那一天。

家人之間,並沒有「非得如此」的規則。

這個想法,在亞洲國家好像不太適用。畢竟亞洲國家深深受到儒家思想影響,身上流著一樣的血,就是一家人的象徵。既然是一家人,彼此就一定要怎樣、怎樣。如果套用現在的說法,大概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這樣開明的想法在七十歲的婆婆身上出現,實在是相當難得,更顯得她的個性十分特別。

有人說我父親的生辰八字好,但我認為不是,是他以自己的性格,讓那個八字變成好命格。

算命這件事情,好的話可以提醒當事者,如果不小心太過迷信,最後就變成一種宿命,任何一件事情感覺推給「一切都是命」就好。不知道在哪邊看過,還是唐國師有聊到像這樣的概念。也許我們一出生的命已經註定好,但別忘記後面還有一個運。
只要自己願意努力改變,或許運被改變後,命也可以因此不一樣。

即使時代在改變,我也不曾想過要怎麼搭上潮流的順風車。盡可能不去想時代的風向。

電視節目上,主持人及來賓熱切地分享本季、本年絕對不能錯過的流行單品。各個社群媒體總是分享著-最近必吃餐廳、必做流行事物等相關貼文。接二連三著轟炸,即使一開始沒有特別想法,最後也無法避免受到一些想法搖動。
當然如果能做到這樣最好,沒有應該也不會太糟糕才是。

傷害這世界的是老人的任性跋扈。時候到了,就收拾好自尊站到旁邊,把路讓出來吧。

又是讓我不得不佩服樹木老師這樣年紀,居然還能有這樣跳脫刻板想法的名言。或許是台灣已經是名列前茅的高齡社會國家,特別在職場上或多或少,總能看到一些還有老舊觀念的長官,霸佔著位置不願意放棄眼前的名利,只是因為不想承認自己已經年華老去。
也許目前狀態有些年輕人,真的功力還不足夠,但也唯有讓他們來承接,才有更多機會學習成長。

人啊,也許就是這樣在自然之中,轉瞬就死去,然後又誕生。若能這麼想,人生就可以過得更愉快吧。

經歷過前面那些練習跟歷練,如果有天能達到像樹木老師這樣的想法,大概也已經是人生最終極目標的達成,看(對)待其他事物也就能更豁達、更雲淡風輕。

這本書我想特別之處在於,節錄120則人生語錄,並以「生」、「病」、「老」、「人」、「絆」、「家」、「務」、「死」共八個章節來做區分,相信不論是在哪個年紀、哪個時刻看這本,應該都可以找到會讓自己相呼應的語錄。
藉著樹木老師的人生經驗分享,雖然她也不希望我們因為她的話而得到救贖,但是能夠從中獲得一些想法,也是相當具有意義價值。
Photo Credit :
www.books.com.tw
www.marieclaire.com.tw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如果有想說的,也歡迎留言。
88會員
550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