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時,以我最喜歡的樣子》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前,我們先來一首Regina Spektor - Us
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時聽的音樂,特別舒服。
我很害怕那種說教或是一種心靈雞湯的書籍,因為對我來說,心靈雞湯那類的說法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境界,而我,只是普通的凡人而已,我不偉大,也不是聖賢。意外的是,樹木希林的書並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而是一位很坦率,又有點任性的老婆婆呢!
這本書收錄了她生前各種訪談中的片段,把不同狀態下的她所說的話整理成八個主題:「生、病、老、人、絆、家、務、死」

* * *
沒有什麼事非得如此,順應自然


「怎麼做才不會被別人的價值觀牽著走?答案應該是『自立』吧。總之,想要怎麼做、該怎麼做,都得先用自己腦袋思考,再自己去做。」
這句話讓我繼續往下閱讀。
我面臨的其中一個課題就是,怎麼做我才不會被別人的評論、思想所牽引、影響自己認為不錯的事情?
總是勉強自己活在別人喜歡的樣子,穿什麼才好看、穿什麼不好看、皮膚要白一點比較好看、現在流行什麼所以要穿什麼、要化妝才好看、這個工作不錯升遷快,去別家要重頭來、怎麼樣才是一位好的員工、怎麼樣才是一位好女友等。
對,我在自我反省(笑)。
樹木希林的精神就是「對於一切的事物,我都沒有什麼非如此不可的鐵律。」
好棒呀,但其實是真的呀,難道皮膚黑一點就不漂亮嗎?工作重頭來也沒關係呀!沒跟上流行也可以呀!
其實都是我在自我束縛吧。
因為自己的思想變得封閉,所以才容易被別人牽著走。
(沒錯就是它了!心得寫到這裡,突然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以前好像有一種東西把自己給悶住了,原來是這個呀!這就是所謂的開竅嗎!?)
「若想讓你的人生常有好運,就不要將抱怨說出口。」
樹木希林說,與其這樣不如不要讓抱怨形成。
這讓我聯想到《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這本書也提到

「抱怨的當下你得以宣洩怨氣,但也會引來更多負面的情緒,甚至讓你心情低落。」
其實就是希望自己就好好的去面對事情,並且接受它,雖然書的開頭樹木希林就表示她不喜歡我們因為她的話得到救贖,因為這是一種「依存症」,讀到這裡,我不禁笑了一下,覺得老婆婆呀那你幹嘛出書呢!

不過或許並不是因為我們得到救贖,而是希望我們換另一種角度去看明白、去體會一件事情的發生,讓我們為自己的心找到一個出路。

* * *

彼此尊重、忠於自己

以喜歡的方式活著

書中她也提到:「我不曾聽過阿裕(作者先生)說過誰的不是,大概因為他是那種『我是我,你是你,愛怎樣是你家的事』的人吧,所以他不會說別人的壞話。」

我可以與你保持不同意見,不同想法,但我們還是很要好,彼此尊重。

「想要看清楚『人』,就非得要獨立。」
我們都該尊重每個獨立的個體,並且自己要獨立思考。
作者以「讓我以喜歡的方式死去」,其實某種程度是不是我可以解讀成「以我喜歡的方式活著」,閱讀這本書的過程,讓我覺得作者一直都是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生活,雖然書中提到「死」這個字的頻率很高,但是我感受的到她對人生豁然開朗的樣子,自信又美麗的生活。

這呼應了她在本書提及的「沒什麼好怕的,生而為人,我們要為自己的生老病死和喜怒哀樂負責。」
而讓我最喜歡的句子是
「我想要的不是快樂,是有趣,快樂是客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人生在世,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
雖然書中寫的很像語錄,但是每一句話都可以仔細琢磨,細細咀嚼,我認為人生每個階段翻閱這本書都會有不同的體悟。
人終會有一死的時候,我們在抵達終點之前,應該要怎麼活著呢?

我想把自己過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人,
每次的受傷,是為了成長的自己。
凱西喝咖啡
凱西喝咖啡
「我想要的不是快樂,是有趣,快樂是客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人生在世,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樹木希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