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於日常閃現的星芒: 讀《川端康成掌の小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跑向浴池跳入溫泉裡,把熱熱的毛巾貼在臉上,這時才感到冷冷的星星從臉頰掉落。」
川端康成 <有神在>
《川端康成掌の小説》兩冊,一共收錄一百一十四篇極短篇,小說對話精煉用字若金,讀來如星芒稍縱即逝,讓人讀完仍不罷休,不禁回視深思種種細節,像有神靈閃現其間。
無論是清水宏導演改拍過的<謝謝>,或是後來混合<早上的趾甲>而成的新作,川端康成所刻畫的人物形象,已經沿著敘事線從平面轉向立體世界,栩栩活現於我們生活周遭,也許是公車司機,或是賣雞的人,亦或是溫泉旁一起閉上雙眼的客人,時而與一些難言的心事共鳴,映為夢裡斑斑的紅葉,久久不褪。
早上的趾甲,乍看恍若浮世愛戀,戀人來去如儀,日常的愛亦僅是相伴。而女孩要的不多,她只需要一個明亮的地方與一只蚊帳。在白色的蚊帳之下,戀人被置換得無聲無息,但女孩的幸福卻毋庸置疑。這層幸福底下究竟隱藏著什麼悲哀與後話呢?川端康成沒有說,每個讀者心裡卻各自構築一個房間,房間裡都端坐著一個剪趾甲的自己,在被遺忘的時光中隱滅身影。
這是川端康成的魔術師之花,一瓣一瓣清香芬芳,悄悄輕綻於日常與無常之中。細嚼文字之後,令人深覺雋永之味臉頰留香。另一方面,川端康成的文字亦揭露峻谷般的事實:「二人的結婚很完美。為什麼?因為她有離婚的力量。二人的離婚也很美,為什麼?因為她有與對方成為朋友的心。」<離婚之子>
事實與願望的悖反與邏輯的謬誤,在川端康成的小說魔法之下,都成為歷歷可見的故事,虛實之間已無從考據,因為馬克吐溫說過;「有時候,真實比小說更荒誕。」
而秋涼之時,彷彿有一層來自雪國的薄翼,悄悄覆上我們的雙眼與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水星魔羯週期 ▏ 年末的戀人,若那些承諾都為真,你終於不再是一個人。水星換位的時間點,落在掌管戀愛事務,個人才華展現的五宮。 這段時間,如果你前些日子,得到過關於感情的承諾,那這段被實現的機率是很高的,落在土象魔羯的水星,與水元素海王雙魚凶相、月亮巨蟹的焦慮相,會讓在模糊、未定義關係中的人們,基於對安全感、對看不見摸不到、不見光的感情,焦慮溫度升高;情感雙方中,濃濃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3-11-30
    在你眼前,那些從她眼裡所流下的淚水,未曾真正屬於你……玲:「Cindy說,一直都當他是不錯的朋友,但我也好幾年沒和Cindy聯絡了…」   從阿玲口中聽到這番話,並不讓我意外,只是我不知道,Cindy是否也這樣和阿宏說過。 Cindy是阿玲的國中同學,我們這群台北幫的朋友,寒暑假沒事的時候,阿玲就充當聯誼會的紅娘角色,於是,我們就這樣認識了Cindy,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10-30
    [眼疾與我的人生][5]關於我成為台大書卷的那些事日劇 一公升的眼淚 裡的名言: 停下腳步,活在當下,就算將來會失去,那就把放棄的夢想交給別人實現吧! 即便我不知道我的眼睛會如何,我也不知道到管理學院後,我眼睛會不會惡化到無法完成學業,無法找工作,但我只想做好當下能做好的事。 或許有一天,我的故事,努力掙扎求生的我的經歷,也能幫助到人………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10-08
    《蒼鷺與少年》電影深度解析,關于那些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事蒼鷺與少年電影中隱藏的秘密,六個彩蛋細節深度解析。為什麼有些地方看似看懂了,卻又好像看不懂,擅長於細節的宮崎駿究竟在電影中傳達給我們哪些訊息,在我看來卻是許多來自於這位老爺爺送給我們的禮物,藉由我看到的一些觀點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3-10-08
    關於那些被隱藏的性創傷,難以言喻的背後「因為可以,他們才會這麼做,他們知道人們會閉上眼睛,保持沉默,如果有一個人睜大眼睛大聲說出來,那就能改變」 出自韓劇《秘密森林》
    Thumbnail
    avatar
    日鞠
    2023-07-01
    檎讀–挖起我陳年往事傷口的吳曉樂《致命登入》閱讀心得,那些在線上遊戲裡過第二人生的日子大半夜的看完《致命登入》整個人很不舒服,並不是說書不好看,真的很好看才沒辦法讓人停下來,上次這麼讓我廢寢忘食的小說應該是《人生複本》,記得那本書的厚度可是極度誇張,我從深夜讀到天亮,直到謎底揭曉這才甘心地睡覺,而這本書也勾起了我一些陳年的傷痕。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2-03-11
    厭倦的那些日常最近得了一種什麼都「懶」的病, 連寫作都提不起勁的那種,光找一點點靈感都覺得累。 突然覺得有股無法用文字來描述及形容,此刻的情緒。 厭倦了無法突破的那個我。 唉,今天要寫什麼呢? 連在鍵盤上都不知道要打什麼詞出來,而看著螢幕依然空白一片, 好像需要休息放空整個腦袋。  寫作,一種可以抒發情緒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11-29
    讀《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台灣新冠月記事,非日常下依舊存在的現實《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以一月一章的台灣新冠記事,為突然之間成為空白的一年補上記錄。 這些「沒人說的故事」輕鬆易讀,有戲劇化的轉折,也有生活的無奈,有一針見血的觀察,也有在深處伏擊的不安。新冠病毒改變了世界的日常,然而有些東西在疫情蔓延下依舊持續發生。
    Thumbnail
    avatar
    Shoé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