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32乾華國小,白日夢咖啡,廢校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032校:乾華國小,白日夢咖啡,金山肉粽,廢校
...
台2線淡金公路。
那日暑氣正濃,他追完了最北肉粽、最北咖啡店等地標後一路徜徉北海公路上,我在副駕吃著油滋滋、還滴著油的肉粽,就是想喝杯咖啡解膩,看到導航上「白日夢咖啡」,問都沒問,他在紅綠燈口就轉進去巷子,我原本想要跑一趟路邊的草里漁港,心想那邊也許會有行動咖啡館什麼的,也罷!
(乾華國小本校茂林村)
..
路口挺窄,路左一棟建築是市民活動中心,不過布標吸引我了,因為上面寫「乾華國小附設幼稚園」,這表示這邊有小學!沿著民宅兩個彎道,上坡前左方果然見到一排校舍和上方的大門,看到 P 字大大水泥停車場,數輛汽車停著,於是進門停車。
停好發現,這校舍壓根荒廢了,一樓深鎖,透過玻璃窗看見裡面堆滿雜物。抬頭看二樓,發現窗明簷亮,原來這就是咖啡店所在。
(一字的校舍教室,學校的好處就是走到底一定有廁所)
原本想要繞過坡道走大門,不想一隻雜色貓窗中攀過,我大感興趣拿著相機追著牠,沿著牆邊跑跑,繞過幽暗深處邊巷,貓咪竟然帶著我們找了樓梯上了去,眼睛為之一亮:連棟教室、走廊、還有操場就在眼前。
(穿著雜色店員服的貓店員引導我上樓捷徑)
(展望全校)
門口小姊姊招呼我們進去,迎面冷氣沁人,更襲人的窗戶外面那一片大海,剛剛經過的草里村白色建築搭配著這靛海藍天,可不就是地中海風情?
迅速找到一張面對落地窗的課桌坐下,沒想要理會遞上來的菜單,此刻我享受著海景,人,已然飛到地球那一端--亞德里亞海。
(給我海洋、給我藍,端坐一下午發呆也可)
..
他催促我點餐,隨便點了什麼莊園級的180元的手沖冰咖啡(熱咖啡150元),平日賞咖啡我挺注意豆子的口味,但在此刻讓我消費的就是眼前的景,還有一面想像以前學校娃門的喧鬧聲,足矣。
那個下午,我就神遊在藍白地中海的景緻搭配著想像中的娃們喧鬧聲中,口中的啜過的咖啡味道,已經不重要了。
給我海、給我藍,給我白牆和白雲
..
小哥哥送上咖啡時,我詢問了他,才知道這裡是乾華國小草里分校,民國94年時已裁撤廢校,校本部在這條鄉道往山上走去很遠的地方,詳細地方他不知道。
所以我咕狗後發現,沿著這條北21道往山上開,大概10分鐘就可以到本校。
**
喝飽咖啡,眼睛和心靈也飽足了,陸續上門的客人已經把這打通三、四間教室的空間桌子都坐滿了,人聲見沸,我連忙埋單招呼他往本校奔去。
山路蜿蜒但是平坦,經過幾座茶園後豁然眼前看到小丘上的校舍,我們進入這叫做茂林村的小聚落。
(咖啡店內以小學課桌椅為主,桌面還有寫幾年幾班)
校舍挺立山崗,藍白相間色調,像是故宮門面一般,對階的階梯先從路面攀上,匯流再直上校門。校門四柱排開,半圓形的拱門上面寫著學校的英文名,椰子樹倚著圍牆,氣派宏偉。
回頭看草里分校,三高低柱,兩右柱以偏旁「人」造型,左側高柱大理石鑲嵌著校名,典雅有變化,不過比之本校,顯得簡單許多。
草里分校
.
翻閱學校歷史,1907年就存在,學校原址在今核一廠區內,因要設核電廠,民國62年搬遷到現址的原茂林分校所在,另外在今咖啡店址設置草里分校,分校一直到94年因大量人口流失而棄校,2012年轉身成為咖啡店,賣點就是廢校舍這片海洋的無敵海景。
廢校總是讓我惆悵,不過,若是可以讓學校建築留下,像是這樣改裝成為另種鄉愁記憶真的很棒,希望以後不要再有像是萬華中興國小、苗栗鳴鳳國小那樣,把整個校舍灰飛煙滅的殘酷出現......
032 新北 石門 乾華國小&草里分校
#乾華國小
#草里分校
#白日夢咖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