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45 鐘靈國小、埔里、桃米社區、廢校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045校: 鐘靈國小、埔里、桃米社區、廢校
..
鐘靈國小
揮別日月潭走台21中潭公路北返時,經過埔里紙教堂指標,突然心頭一震,於是在下坡盡頭前,方向盤一轉,就左轉進入桃米巷。
他以為我要去紙教堂。
我搖搖頭,一面走、一面跟他說我要去的目的地,那是一所已經廢棄的學校。
「你又要拜訪廢校喔,還以為你要去什麼秘境咧,哈哈!」他原本有些雀躍的心頓時又落下。
「是秘境啊,你就坐好瞧瞧唄......」我握方向盤的手,試圖提起記憶,眼睛掃視前方的景觀,腦袋迅速的提取以前的記憶圖像:是這條路沒錯,特別是看到路名之後,我非常肯定這條路走下去就對了,因為要到我等等去的秘境,也只有這一條路。
*
學校位在投68鄉道旁,車過成功橋之後百餘公尺左手邊坡上,不注意看很容易錯過,因為他就在一道駁崁牆邊一個小缺口而已,唯一可以注意的就是那道斑馬線。
(金漆浮雕校名已經給野草攀爬遮蔽近半)
..
這天到訪時,學校已經蓬草叢生,與之前印象中有著娃們喧鬧的感覺相差很大,此時,諾大的校園真就是死寂一片。操場紅土跑道長滿了高高低低的雜草,已經看不出跑道的模樣,甚至連紅土都因為草太茂密而難以辨識,有著兩個籃球架、綠色水泥鋪面的籃球場,球場線還是很明顯。
(大門口靠校園左側,所以一入門剛好看到整個校園)
面對校舍,前方的司令台乾淨清爽,不鏽鋼旗竿依然晶亮直挺,台上留一張孤獨的折疊椅,右側有涼亭式的搖搖椅和蹺蹺板,也被雜草快要佔滿,更後有兒童遊戲設備,腐蝕。
(面對司令台右側的涼亭搖椅和草叢中的蹺蹺板)
左側,兩座盪鞦韆鐵架,四座鞦韆椅只剩下一座完好;鞦韆架更後面是仿足球門的練習平面牆,彩繪可見,但四周也給雜草佔滿。
(左側盪鞦韆,只剩一座可以坐)
我走上司令台,兀自在那鏽跡斑斑的折疊椅上坐下,我是校慶受訪的貴賓,想像那生日party上娃們的笑聲,村民湧入的喧囂情景。
(單椅望卻庭蒼茫,不見娃們歡笑聲)
眼前正對著校門,校門是兩座低四方柱,鐵門對開,門柱上蓋一個半圓的水泥拱門,兩旁各有一棵高挺衝天的大王椰子樹,兩旁延伸著上綴以白條的矮紅牆,這門面煞是漂亮,我心底感嘆著。
(由內看去的校門,那拱門、那椰子樹,好美!)
*
剛一路來的投68鄉道開始的社區全國有名,在前一份工作時,曾經過水幾個當時流行的「社區總體營造計畫」,這個桃米社區就是其中的一個,與這次拜訪的秘境學校的淵源也就是情牽20多年前所埋下的線頭。
桃米社區,桃米村,是第一個以生態總體營造聞名的社區,做得相當成功,成為往後社區營造的一個標竿。桃米村原本不叫這名,翻開地圖,以桃米為中心,北邊是埔里,南邊為新城,沿著台21中潭公路,北往南,就是一個逐漸上坡的路,當時山區的農作比較缺乏,但是入山開墾的閩、客先民逐漸增多,交通不便的情況下,必須要用人工的方式把米挑上去,挑夫們從埔里出發,一路到此中途聚集休息,因此這地方有了她的原名--「挑米坑」,爾後名字雅化成「桃米」,取有富足桃花源之意。其實這地方是在921震災後重建,特產不是米,米,只是他的過客,竹筍產品才是出名特產。
我們轉進桃米巷經過桃源國小校門後繼續前行走投68鄉道,這條路這邊開始有個很有味道的名--「種瓜路」,路全長不過10Km,不過前行不到1公里經過幾家在地民宿後,雙線道瞬間變成沒有中線的單線產業道路,一路行車要非常小心,特別是會車相當勉強,不過此後一路兩旁瞬間進入少人煙的林道,偶有休閒農場也是關門,兩旁林相變化不大,低海拔雜林摻雜著檳榔樹、竹林,久久才會有民居一二,一直要到國小所在的這邊附近,民居才變密集。
**
我坐在司令台上沉思許久,感嘆這地方地靈人傑,雖然是埔里最偏僻的地方,可是也是一篇先民篳路藍縷的詩作。良久,我才起身找到司令台後的台階,踩著落木一路走上教室主建物去。
(爬上階梯到主建築校舍 )
校長室,裡面已經空蕩無物
長廊望去,像是長假後的校園等待娃們來打掃
(看去乾淨,好像假日回來的學校,等待孩子們來清掃)
校舍保存的很好,教室是雙層混凝土建築,這也是921震災後重建的校舍,民國90年才完工,算是相當的新,保養得很好,教室標示牌、牆壁如新,走廊也僅有落葉堆積,甚至辦公室前的佈告欄內的告示、獎狀的內容都還字字可見。當然,最醒目的告示就是那張寫著著廢校的公告,像是古代宣示犯人就斬的罪狀一般,驚悚怵目。
(辦公室前的佈告欄,未見風雨摧老,時間似乎靜止)
(整個校舍相當新、雖然外面蔓草遍布,但校舍仍屹立)
我沿著走廊走到左側的廁所,沒有上二樓去,其實後面還有一棟建築,面對此番木繁草長的荒涼,失去孩童笑聲的綺麗校園,我無心多加欣賞----雖然這學校還真的漂亮,我心底五味雜陳,許多的情感一直衝撞著此刻的我。
(在另一側接近民居處看校園,資料說,校舍佔地83.18公畝 ,不算小了 )
沿著廁所前坡道下回操場,一邊是民宅後院,一邊則是操場跑道頭,宁立此處看校景,一覽無遺,以操場為綠底層巒而上矗立的巍峨黌舍雖還屹立,但此刻就像百足大蟲,已然殭薨矣。
我踏著長長的草,沈重的腳步是一步一個惋惜,走回校門口下階,回首望校門,兩段式駁崁上的拱門斑駁落漆,駁崁上樹木因為沒有整理,茂密非常,顯得非常荒涼。
***
學校在民國42年就成立,開始是隸屬於桃源國小的鐘靈分班,此後隨人口增,逐次變分校、49年升格成為鐘靈國小,而後又在102年降格為分校、104年變分班,最後在105年8月終究劃下句點。走過64個寒暑,見證這附近社區的起落,猶如一個人由出生到老死一般。其實,參考網路新聞,就可以發現在民國102年的南投國小聯合畢業典禮上,鐘靈國小只有2 位畢業生,就已經知道勢無可挽。
學校門口的這條路雖然編號投68鄉道,但他有個好聽的名叫「種瓜路」,這是因為學校所處的地方是舊名為「椿粿坑」,這三個字要用客語發音,依據當地文史資料,此地居民多數是來自新竹新埔苗栗銅鑼的移民,因為地名的客語發音與台語「種瓜」類似,故為之。
至於學校為何取「鐘靈」?我無法解,還沒找到資料。
拜訪當天有詢問過學校附近人家,但是他們表示也不太清楚,唯一讓我聯想的就是「鍾靈毓秀」的成語,凝結天地的靈氣,孕育當地人才;不取「鍾」而放「鐘」字也不奇怪,在許多地方兩字互通,特別是客家人對文學、教育的重視,推論這名字來源,似乎可通。
鍾靈,也讓我想到金庸筆下那位俏皮的女孩,如此聯想到這學校,似乎就像是這甘寶寶之女一般,出場氣象亮眼,後來可能是作者鋪陳了段譽太複雜的情路,讓這小女孩就莫名其妙的消失在舞台上。比諸眾多百年學校,這只有64載的小校,真的太神似這女孩的命運了。
**
他沒有陪我走進這學校,因為那日早起,上半天又是他開車,拜訪時外頭日炙溫高,小子畏熱就在車裡吹冷氣睡午覺,待我開車門後醒來問我:「學校漂亮嗎?」
「相當漂亮!非常的美!」我拿相機的照片翻給他欣賞。
他默默看完後把相機還給我,問我說:「想來這邊教書嗎?」
嗯!想!不過我有更遠大的夢想。
「什麼?」他喝了一口冰咖啡問我。
我緩緩的把車開到校門口停下,瞧著窗外的校門幽幽的說:
「若我中頭彩的話,我想買下這所學校,我當校長,提供全免學雜費給偏鄉小孩來此住宿求學......」
還沒說完,他就打斷我說:
「我發現,你每次來到這樣廢校,就會許下同樣的願望不是?問題是......」
他又喝了一口「我的」冰咖啡:「你連樂透都不買的人,許這個願望是什麼意思?」
我推了他一把,要他換手開車,我想睡了。
是了,作夢似乎比較容易達成我的夢,不過,後續那段4公里多的蜿蜒山路我睡起來,挺沉的,還真的夢到那草長木茂的鐘靈校園,有好多好多的娃在那邊嘻笑玩著,綠樹、藍天、紅跑道,好漂亮的一幅童年詩畫。
..
(2011年3月的google歷史照片,可見那時校樹光霽,不像現在的蔓生雜亂)
..
045 鐘靈國小,埔里,南投
#鍾靈毓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