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訪吸血鬼》—當你擁有永恆生命,你有把握活出自己嗎?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夜訪吸血鬼》講述一名記者訪問吸血鬼的故事,一名剛成為吸血鬼的富家公子路易,與將他轉化的「黎斯特」,意外被轉化的「克勞蒂亞」以及最古老的吸血鬼「阿曼德」所交織而成的故事。路易還保有的人性,使他追尋自己「存在的意義」,但無盡的時間不僅給不出一個答案,反而還喪失了自己。
《夜訪吸血鬼》為作者安.萊絲 (Anne Rice)的第一部作品,也是由其衍伸出的系列作品「吸血鬼編年史」的首部曲。
本書主角「路易」,原為一名紐奧良莊園-龐度萊的主人,在經歷親弟弟的死亡之後也一心求死,被玩世不恭的吸血鬼「黎斯特」相中,並將其轉化成為吸血鬼。
身為吸血鬼對黎斯特來說是對生命的報復,每一次奪走生命都是為了報復
而變成吸血鬼的路易,儘管再渴望鮮血,也不願以殺人為樂,長久以來一直以吸食動物之血維生,也為了獲取更多關於吸血鬼的知識而甘願委身於黎斯特之下,但存在於身體的本能逐漸湧現。
如果我願意殺人的話就不會再這麼飢渴,我無法忍受這個事實,我無法忍受,因此我不是個真正的吸血鬼
在一次極度飢餓及渴望之際,在憐憫之心及嗜血欲望的雙重碰撞之下,路易吸食了一名年僅五歲身患重病的小女孩,原本帶著為她結束痛苦的心吸食著,但不僅沒有成功使小女孩致死,「克勞蒂亞」反而被黎斯特轉化成吸血鬼,成為他們的女兒,以及路易的愛人及伴侶,自此後一家三口過著半個世紀的快樂生活。但隨著克勞蒂亞強烈的求知慾、控制慾及佔有慾,開始問起自己是為何會從凡人變成吸血鬼時,她親手摧毀了三人之間的和平,
主人,你給了我不朽,卻是這種無可救藥的外表,這種無助體型
在擺脫身為黎斯特的「魁儡」的身分後,與路易踏上尋找同類吸血鬼的旅程,從紐奧良前往充滿許多吸血鬼傳說的歐洲,尋覓了許久,才輾轉來到了西歐的巴黎,遇見了一位名叫「阿曼德」的男子,而他也是從有歷史以來最古老的吸血鬼,領著其他吸血鬼一同棲息在「吸血鬼劇院」中,路易深深的被這活了四百年極富魅力的阿曼德吸引,而阿曼德同樣的也被路易仍保有人性的特質所著迷,但克勞蒂亞始終對阿曼德以及劇院裡其他的吸血鬼充滿戒心。
對任何吸血鬼來說,殺了自己的同類,犯下了就等於死亡
路易追尋真理的旅程,從他遇見阿曼德之後就宣告結束,因為連最古老的吸血鬼也不知道他們從何而來、為何存在,再加上黎斯特的倖存,造就了克勞蒂亞的死亡,埋在路易心中的最後一絲人性徹底瓦解,他燒掉了吸血鬼劇院,和阿曼德成為伴侶,周遊列國,可是路易不再是路易了,他最吸引阿曼德的那一塊已然不存在,阿曼德的一句「我要死了」,使他與路易分道揚鑣,而路易,也成為孤獨的一個人。

在我活著的每個夜晚,都得死掉一個人,直到我有足夠的勇氣結束自己為止

在這個故事裡的吸血鬼們,每個都漸漸的迷失自己人性的一面,甚至覺得人的生命短暫的可惜,沉浸在永恆生命以及自己強大的力量之中,並且覺得將人命操之在手很有趣,這時就顯得路易是多麼的不同;路易認為自己是被詛咒的生命,才必須以這樣的方式來維繫自己的生命,相較於其他吸血鬼面對獵物時的歡喜,路易則流露出了同情及不捨,這難能可貴的特質被黎斯特視為缺陷,卻是阿曼德眼中的寶藏。
但其實路易的人性大多源自於克勞蒂亞,他在意外之下將只有五歲的克勞蒂亞轉化為吸血鬼,他親手讓她成為一個擁有成熟心智的魔鬼小孩,自此便帶著一份痛苦及罪惡感生活著,甚至從其中衍生出更多的情緒,優柔寡斷、愛、善良、憂鬱、憎恨、快樂,所以只要克勞蒂亞存在的一天,路易的人性就不會滅亡。
然而,故事的最後克勞蒂亞死了,路易又再次死了一次,這次連心也死了,而阿曼德之所以喜歡路易,因為他需要透過路易來再次感受激情與情緒,活了四百年之久的阿曼德的心早已絕望,但現在路易也走上絕望的道路上,行屍走肉般的度過每一天,他找不到任何可以再讓他感興趣的東西,也呼應了吸血鬼們認為的「無聊即是死亡」,就連吸血鬼也無法看著自己的靈魂一點一滴的凋零,那麼永生的意義又何在呢?而對吸血鬼來說最殘酷的詛咒,恐怕是必須了結自己,才能迎來生命的盡頭。

電影版集結了阿湯哥、小布以及第一代蜘蛛女

剛讀完這本書的書的時候,在書封上面看到一行字「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成名電影《夜訪吸血鬼》的經典原作」,於是我興致一來在某個午後在Netflix上找這部片來看,不過如果沒有先看過卡司介紹,我還真看不出來這是我們的阿湯哥,慘白的皮膚、金色頭髮以及尖銳的假牙,總覺得沒有那麼適合他;而這三位主角裡面,我最喜歡Kirsten Dunst的扮相,雖然她並不像書中描述的只有五歲,但她不僅長的很像娃娃,歇斯底里的樣子更是像極了克勞蒂亞。而電影省略了很多的細節,導致先看過原著作的我總覺得少交代很多東西,有點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所以建議大家若是對這本書及電影都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將電影看完,再透過書籍補足細節,但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本特別的書以及電影。
夜訪吸血鬼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電影劇照
推薦這一本書給大家,願大家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觀點。
若喜歡我的創作,歡迎在下方幫我點五下拍拍手以及留言給我,也歡迎大家推薦好書給我,每一本我都會好好的閱讀以及分享!
想要閱讀這本書,可以點選下方連結購買,感謝大家的閱讀!
啾啾阿曾
啾啾阿曾
與文字共舞,舞出最深刻、最溫柔、最溫暖的話語,願你先記住的是我的文字,再記住我。最近正在練習自己看書的速度,目前成績為一個月一本,持續進步當中!歡迎交流分享書籍,也願在創作的這條路上,可以走得很久很久!交流入口:[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