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長輩聚餐,別白目的跟他搶著要付錢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在一些餐廳內應該有看過一個場景,當大家用餐完準備要付帳時,當桌的長輩有時會想付錢請同桌的晚輩,這時晚輩就會很驚恐的想搶過帳單來付錢,當下就會演出一疊鈔票傳來傳去、推來事去的戲碼,好像這疊鈔票有毒似的,甚至有時會搞到翻臉。
依我的做法,長輩要付錢我是不會擋的,我也常常傳遞這種理念給親朋好友,但這樣的想法違反社會主流,會被貼上「不孝」、「晚輩太摳門」等負面標籤,我用蕯提爾的冰山理論來說明為何「跟長輩聚餐,你千萬別跟他搶著要付錢」。
蕯提爾的冰山理論強調的重點是:「露在水平面的冰山上的行為只是表象,真正問題出在水平面下那塊大冰山,即情緒、觀點、期待與渴望」,我們以搶付錢的長輩與晚輩分別舉例說明:
一、長輩:
行為或事件:用餐結束時跟晚輩搶著要付錢
情緒:激動
觀點:因為怕讓子女破費,畢竟晚輩還有車、房貸、有子女學費要繳,自己生活較單純,沒花什麼錢,而且我不缺錢
期待:能讓我有主導權
渴望:被尊重
二、晚輩:
行為或事件:用餐結束時跟長輩搶著要付錢
情緒:無奈
觀點:因為怕旁人的眼光,讓人覺得自己不孝,怕長輩錢不夠用
期待:長輩能開開心心吃飯就好,費用完全由晚輩負擔
渴望:愛人
由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在付帳時鈔票之所以會像打太極拳一樣的互推,根本原因在於雙方的渴望的差異,導致期待的落差進而產生不同的情緒,最後做出一樣的行為。
那如何排除這種令人尷尬的局面呢?
首先,我們必須先有個認知:渴望是很難改變的,這個關乎每個人的信念,信念難以撼動。
我們可以做的是對焦及溝通雙方的「期待」,像上述的例子,一方的期待是「能讓我有主導權」,而另一方的期待是「長輩能開開心心吃飯就好,費用完全由晚輩負擔」,像我的做法,我一開始會先起身付錢,但是若長輩站出來說他要請客,我會先溝通雙方的期待(想法),長輩有時會說:「你們能出來一起吃飯,我就很感動了,這一次我出錢」。我會再確認:「你的錢還夠用嗎?」,若長輩回答:「是的,不用擔心」,大致對焦對方的期待後,我會尊重長輩的決定,這剛好能符合他們內心「被尊重」的渴望,這時就不必太在意旁人的眼光,畢竟跟你對焦期待的是對方,而非旁人。這樣雙方也就不會有情緒,也讓這次的聚餐能有完全的ending。
一般之所以會產生衝突,往往只是雙方期待的差異,這都源於不同的渴望,經由溝通與對焦,理解雙方的期待後就能找出最適合的對應方法,不致於一味的依照直覺或旁人眼光去對應,使得事情愈弄愈糟、敗興而歸;尊重長輩,讓他有主導權,所以別再跟長輩搶付錢了。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