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勤」與「懶」的迷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不是有長輩一直告誡著你,上班在做事要勤奮?你是否也有「勤能補拙」的迷思?平常的觀念,懶惰是個負面、而勤奮是屬正面的詞,但在職場上勤奮人的績效不一定會比懶惰人來的好。
我之前有個部屬小陳,對於我交辦的事都會去執行,常常加班、任勞任怨,每次看到他都忙的焦頭爛額,說到這,你應該會覺得這位部屬是屬於「勤奮」的員工;而另一位部屬小李,對於我交辦的事也都會去執行,但我常常看他一派輕鬆、也常準時的下班,你可能會覺得小李是屬於較懶惰的員工。
但你知道嗎?我給小李的年度考績比小陳好的多,原因何在?小陳雖然勤奮的做事,但他的思考方式不夠全面,常常漏這漏那的,總不能將任務做到100分;而小李就不一樣,他思維邏輯較全面,能常常站在我的角度想事情,且能把任務做到超乎我的預期,所以,那一個員工的績效高,你應該可以明顯的看的出來。
在職場上我強調「聰明的懶」的概念,理由是想懶惰而又要拿取好的績效,此時,像小李這種員工就會去想辦法增加他的工作效率,例如,小李會寫程式讓原本例行的工作自動的完成,當小陳花了很多時間在比對一些數據時,小李用程式在10秒內已經完成比對且正確性比人工高,當然小李可以把省下的時間去進行另外一項任務,使他成為一個高效率的員工。
最後,給仍在職場打滾的你,想辦法做到聰明的偷懶,能讓你高效又輕鬆,何樂而不為?不要再埋頭苦幹,相信勤能補拙的舊思維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