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部屬需做到「用人不疑」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小陳是某部門的部門長,而小李則是小陳一手拉拔的優秀課級主管,最近小陳因上級要求的KPI有達不到風險而焦頭爛額,所以不時會有情緒性的反應,甚至對小李的能力多所質疑,讓小李這陣子常常垂頭喪氣、自我懷疑。而我身為旁觀者,心中不免納悶:「小李不是小陳你一直器重的部屬嗎?怎麼到了這種緊要的關頭,你卻不信任他、甚至懷疑小李的能力?」,這讓我想到「用人不疑」這句成語。
「用人不疑」並非意味著盲目地相信部屬,而是在建立合作關係時,我們應該給予他人一定的信任和尊重。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和誠信,而不受過多的懷疑和質疑。當我們選擇相信他人,賦予他們責任和權力時,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向合作和成功的大門。
信任是人際關係的基石,而「用人不疑」正是對信任的最好詮釋。當我們選擇相信部屬時,我們為他們創造了一個積極的工作環境。相信部屬意味著我們認同他們的能力和潛力,相信他們能夠勝任工作並取得好的結果。這種信任會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和動力及歸屬感和忠誠度,使他們更加努力地工作,為共同的目標努力。
當然,要做到「用人不疑」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完全放棄對他人的監督和評估。在建立信任的基礎上,我們仍然需要進行適度的監督和管理。我們需要確保部屬的行為符合公司的規範,並且能夠按照預期完成工作。然而,這種監督應該基於合作和支持,而不是過度的懷疑和指責。通過建立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合作關係,我們能夠更好地解決問題,提高工作效率,並共同實現成功。
「用人不疑」是我帶領部屬的其中一項準則,我有時想干涉部屬的事務,但最後又忍住,為了就是讓部屬能夠展現他自己的想法,雖然會冒著任務失敗的風險,但我可藉由定期的查核來將失敗的風險降低。
「用人不疑」鼓勵我相信部屬的能力和價值,並給予他們機會展現自己。通過信任和尊重,我能夠與部屬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促進個人和組織的發展。因此,在處理與部屬關係時,讓我們擁抱「用人不疑」的信念,創造一個充滿信任和和諧的職場環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