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量子物理,我所知道的是 (4)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經驗和我的經驗,顯然都證實我們能藉由表現行動,來映現出我們秉持自由意志決斷的思維、慾望和決定,從而影響現實的展開。
不過這裡堅守我們的物理主義派立場,你我不過就是行為完全受物理定律支配的粒子所形成的群集。我們的選擇,是我們的粒子以不同方式奔逐穿梭我們的腦所產生的結果。我們的行動,是我們的粒子以不同方式奔逐穿梭我們的身體所產生的結果。這所有的粒子運動--不論是在腦中、體內或是在棒球裡面--都由物理學來控制,也因此是完全接受數學律令的使喚。
依循這串論述再往回推,大霹靂就是所有粒子的最終極源頭,而且縱貫宇宙史,它們的行為也都接受沒有轉圜餘地的無情物理定律知使喚,物理定律決定了世上萬物的結構和運作。我們的個體性、價值和尊嚴等觀點,都取決於我們的自主性,然而,遇上毫不妥協的物理定律,自主性退縮了。我們不過就是被宇宙無情規律呼來喚去的玩物。
-
曾經使用過致幻物質的人都能證實,當巡梭腦中的粒子改變了,就算只有些許更動,熟悉的事物就可能轉變。...從物理學角度來看,我只是把小撮外來粒子引進我的腦中,然而那種改變卻足以消除我能自由控制在自己心中所產生活動的熟悉印象。....當化約論層級模板持續全力施為(粒子受物理定律支配),人類層級的模板(具有自由意志的可靠心智在安定現實中航行)也就被顛覆了。
....
我們有必要了解,儘管自由意志之「感受」是真實的,施行自由意志的能力--人類心智超越控管物理進程之定律的能力--卻不是真的。
-
《眺望時間的盡頭》,Brian Greene,讀書共和國出版
    天王星的變化球
    天王星的變化球
    2021年,或許是天王星來到我的本命星,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展開新的工作,啟發新的思考。 關於我 - 立志平凡、友善、利己利他。 中年時刻,更加感受生命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因此以書寫,摸著過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