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三相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佛教教義中有三相這個詞彙,分別指 無常、苦、非我,也就是,世間無常是本質,萬物都會改變,好的事情會變壞,壞的事情會變好。
苦,逆境與磨難是人生的常態,必須接受這一點,沒有人是完全好,不需要看到臉書、IG,以為大家都過得很好。
非我,提醒自己任何事情都不是針對你,停止以自我中心為角度看事情。
無常,一切都會變好,也會變壞,這一點我特別有深刻的體悟,已經印證了許多次。
同事的男友回故鄉工作,很開心,很好,她一心想著何時她也能回鄉,以為男友好運,她沒這好運,結果男友遇到很爛的單位,職場地獄,悽慘無比,陷入憂鬱,以為是好的其實不好,而她以為本來自己卡在外地,卻變成好的,因為她的工作很輕鬆,此時可以幫助男友。後來,男友又再來同一個城市工作,看似是黯淡離開前職,不好,但卻是終於可以和她聚首在相同的地方,又是好的。
又比如,跟同事之間有點不快,每天都有點壓力與忍耐,不知如何開口調整關係,這樣不好,但想到不好也會有變好的一天,也就順隨心意,放著不管,突然一天,她確診,求助於我,給了雙方喘息空間,拉開距離,而這時我也幫上忙,重新調整了彼此的關係,讓她感受到,我願意幫忙,只是必須有所距離,又變成是好的。
再如,前天要去看租房,朋友邀約吃飯,無法前去,本覺得有點惋惜,加上看到的租屋很差,風塵僕僕一場空,兩面錯失,飯沒吃到,房子又爛,心中想著他們的聚會或許很有趣,當晚小失落,但隔兩天,朋友居然告訴我,當天吃飯幸好我沒去,因為席間另一位主管,一直抱怨其他同事,一頓飯吃得有些尷尬。
印證了太多次。
當然最有感的,就是我原本狼狽來到此城,降職離鄉,覺得是不好的,但也正是因為移居,獲得輕鬆的工作,重新安頓了身心,找回了時間與節奏,重新認識自己、學到新的事物,解放了原本被制約的生活,重獲新生。
好的會變壞,壞的也會變好,變化本是無常,依照熵的定律,一切如果不改變,就只會衰亡,但衰亡不是宇宙的現實,正是持續不歇的創造與進化,造就了生命,才有了你我身在其中的宇宙。
    天王星的變化球
    天王星的變化球
    2021年,或許是天王星來到我的本命星,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展開新的工作,啟發新的思考。 關於我 - 立志平凡、友善、利己利他。 中年時刻,更加感受生命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因此以書寫,摸著過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