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必買!這東西從來不漲價!!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覺得 7-11 的大亨堡,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存在,20+8重新定義了我的人生;等長大吃到 Costco 的熱狗麵包後,我就再也不吃大亨堡了😆
說到Costco 的熱狗汽水套餐,從1985年 Jim Sinegal 創立開始,價錢是1.5塊美金,跟其他競爭對手差不多。但一直到現在,三十幾年的通膨影響下,同樣的熱狗套餐,在美國已經至少都賣 4~5塊以上了,Costco還是一樣維持1.5塊美金!
近日Costco的財報會議上,大家問說熱狗繼續這樣賣,對公司的財務應該很不利吧??CFO 首席財務長表明:
Costco 的熱狗套餐價錢將永遠都會是 1.5塊美金
很霸氣的宣言,令人敬佩的堅持不調漲,是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虧損,沒有帶來任何好處呢??
打開最新的財報來看,其實 Costco 的年銷售額,每年都有近兩位數的成長,去年更是有18%的年增,不只沒有賠錢而是賺很大。
還記得前面講的故事嗎?當大亨堡這個價位跟口味,在心裡已經有一個標準後,將 Costco 的熱狗麵包做比較,高下立判,讓我再也不吃大亨堡,這就是所謂的定錨效應阿~

Anchoring Effect 定錨效應

講的是我們大腦很容易,因為接收到第一個訊息後,進而影響我們做出後面的決策。
  • 最常見的例子,去賣場買東西,會常看到商品原價699,今天促銷價只要399,我們心裡不自主的會認為,能用低價買到高價值的東西,買到賺到!
  • 或是房仲手法之一,會先帶看不便宜的爛屋,之後再去看普通,但卻一樣價錢的物件,這時在定錨效應的作用下,也會對這間房眼睛為之一亮。
而Costco也運用相同的道理,據會員受訪統計,當看到熱狗竟然賣那麼便宜,會自然的被定錨,覺得賣場裡的東西一定也是好便宜,反而是會覺得買越多賺越多。
理財給JEFF答/Dr.Jeff
理財給JEFF答/Dr.Jeff
我是Dr.Jeff,一位牙醫師,兩個孩子的爸,也是財務顧問。年過而立之後,開始探索這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自己適合什麼、以及這些資源未來能變什麼樣子,現在正打造著心目中的理想人生。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從小就開始懂,一些我後悔太晚才明瞭的事。想藉由文字,記錄這個旅程,也希望你看了能有一點點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