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分享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職場有一位事業有成的前輩,積累了可觀的財富,擁有相當多的不動產,使他成為眾多人眼中的成功典範。的確,在中國傳統社會中,一個成功男人的標準通常被定義為追求「五子登科」:有車子、有房子、有妻子、有孩子,銀子。


這位有成就的前輩,達到了這些社會標準,成為成功的象徵。但是,故事總有一個「下一步」,更多的車子、房子、妻子、孩子,銀子當然是其中之一!

為了實現這些追求,前輩全情投入,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從畢業開始,

一直到他離世

這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故事,證明了辛勤工作、堅持不懈和追求繁榮的決心。


然而,就像許多故事一樣,敘述中總有一部分容易被浪漫化,類似格林童話的成人版本揭示的真實精髓一樣。前輩離世後,他留下了許多的不動產和財富,小孩應該傷心之餘,有感到點欣慰吧?

但結局卻是什麼呢?


子女們決定拋棄繼承,一毛都不拿。也許是對父親辛苦的不理解,也許是對他與另一個家庭的不理解,或者可能有更多不能輕易闡釋的複雜原因。總之,子女們甚至沒有參加最後的儀式。

這個故事促使我去思考社會是如何定義成功的,並鼓勵我們看待自己的內心,確定我們自己對成功的定義。為什麼我們如此努力?我們最終是為了什麼?在我們離開時,我們希望留下什麼?

社會對成功的定義未必符合我們的個人價值觀。這很大的挑戰我們重新評估對人生的優先順序,並常常自省我們的追求,是否導向一種有意義且充實的生活;確保我們的努力不僅僅是為了社會的掌聲,而是有助於形成符合我們價值觀和渴望的遺產。

理財給JEFF答/Dr.Jeff
理財給JEFF答/Dr.Jeff
我是Dr.Jeff,一位牙醫師,兩個孩子的爸,也是財務顧問。年過而立之後,開始探索這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自己適合什麼、以及這些資源未來能變什麼樣子,現在正打造著心目中的理想人生。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從小就開始懂,一些我後悔太晚才明瞭的事。想藉由文字,記錄這個旅程,也希望你看了能有一點點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