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快樂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主顯節那天他跟我告白了。
他毀了我的主顯節。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會慶祝主顯節。第十二夜——很有紀念意義,對我來說是個適合一個人過的節日。
可是他卻闖了進來。他說:「我喜歡妳,跟我在一起好嗎?」
我斷然拒絕了。「你不懂。」我說。
他一臉疑惑地看著我。「我非常難相處,」我解釋道,「跟我交往會很痛苦。」
「不要這樣說自己。」
我嘆了口氣,「你不會想聽細節的。」
「我當然想!我——我已經喜歡妳很久了,怎麼可能因為妳說妳很難相處就放棄!」
他繼續死纏著我將近半小時,我只好說:「我提出我的條件,你要是不能接受就放棄。」
他急切地點頭。
我最後說了三項:
1. 絕對不能擅自碰我的東西。
2. 不能和我有任何肢體接觸。
3. 和我出去的時候絕對不能改行程(不可抗力因素除外)。
「還有嗎?」他問。
我側著頭思索,「就這樣。」
「那還好嘛,」他放心地說,「而且女生對一些小細節很堅持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吧。」
那是因為你不知道我對那三項有多嚴格,我想。

於是我們在一起了。我要他先不要告訴他的朋友和系上同學。
「為什麼?」他問。
「因為到時候分手會很尷尬。」
我非常確定我們一定會分手,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一開始一切都很典型。我們每週約會一次,通常是去看電影,或是去吃飯。他從來沒有打破過規定,畢竟我都會先訂好電影票和餐廳,行程沒什麼可以改。
幾個月後他說他想要同居,我也同意了,反正同居後一定會更快分手。
果然他的第一次越界很快來臨——有一天我發現他調整過我晾的衣服。我站在陽台思考了很久,想著要不要出去質問他。
不,不要,那樣不夠優雅,我要用安靜的方式,我自己的方式。
可是真的是他做的嗎?我記得很清楚,牛仔褲前面本來不是A字裙,是格子襯衫,我知道。只可能是他動的,不可能是別人,一定是他。
絕對不能就這樣算了,這是我自己訂下的規矩,不能讓他覺得不遵守也沒關係。
我還是得做些什麼,但面子還是要顧的。
最後我把所有衣服重新塞進洗衣機,再洗一遍。
後來同樣的事又發生了幾次,我每次都重洗全部衣服,但他好像沒有發現。
有一次我親眼看見他隨意移動我的衣服,我心中的疑慮頓時煙消雲散,毫不猶豫地把衣服塞回去,而且一次做得比一次更堅定。

不久之後「不准改行程」的規定也被打破了。
一天我們像平常一樣出去吃飯,出發前已經決定好一家義式餐廳,因為就在我們家附近,所以沒有訂位。
走到門口時,他卻說:「我突然好想吃餛飩麵喔,我們去吃好不好?」
「不是決定好了嗎?」我吃驚地說。
「可是我現在想吃別的啊⋯⋯」
我看著眼前這個人,當初答應的條件他像忘得一乾二淨。
當時我還建議他,既然都要在一起了,那三項規定要不要用手機備忘錄記下來。他說不用,「妳說的我都會記得。」
於是我故作鎮定地跟上去。
到了麵店後,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在我的腦子裡尖叫著這是什麼鬼、這是什麼鬼、這是什麼鬼——
我跟他說我要上廁所,藉故跑到樓上。
回來後他問我廁所在哪,我說上樓左轉。等他一離開我的視線,我立刻抓起包包往外走。一出店門我拔腿狂奔,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只是沿著路漫無目的地奔跑。
我轉進一條小巷,後來又轉了一次彎,隨著時間流逝,我就越來越害怕他會找到我。
我跳上一輛公車,一路坐到了終點站,那是個我完全不認識的地方。我坐在長椅上思考,這種事麻煩的地方就是很難收尾。
最後我到一個朋友家住了一晚。還好她不認識他,我也沒和她說詳細的原因。
那天晚上我的手機響個不停,螢幕上顯示他的名字。我每次都用顫抖的手把它關掉。但是當我不再恐懼,我就像個平凡的女孩一樣開始期待他的道歉,期待他求我回去。
隔天早上他又打來。我接起電話,他卻好像什麼都不知道,只是一直問我為什麼突然不見。我只好編了個理由,說我家裡有一些是要回去處理,對不起昨天沒有先跟你講。他問是什麼事,我說那很私人,現在不想討論。
三項規定中,只有第二項被實行得很徹底。他有暗示過他想要,但我每次都拒絕了。
所以我們沒有性生活,完全沒有。

我又回到我們住的地方,每天的生活還是和以前一樣。他既沒有要道歉,也沒有要冷戰的意思。真的可以說是一模一樣地又過了幾個月。
在我生日的前幾週,他說要帶我去旅行,「我們都沒有一起出去玩過耶。」他是這樣說的。
我們的目的地定在馬來西亞,因為那裡物價比較低,而且現在去花蓮的錢都可以出國一趟了。
他說他會訂飯店和機票,所以我只安排了落地後的行程,雖然說很短,才四天而已,但是我覺得行程非常充實。
出發當天是坐他訂的機場接送,一切都很完美,甚至還提早到。
在機場他主動處理了所有事情,我只需要在一旁等,他還幫我拿全部的行李。我跟在他身後,第一次真心覺得談戀愛也不壞。
當時我相信這趟旅行一定會很愉快,雖然馬來西亞不是我的夢想城市,不過也沒關係。
直到我真正上了飛機,才意識到哪裡不對勁。
為什麼目的地是寫札幌?
我緊張地扯他的袖子:「我們是不是上錯飛機了?它的目的地是札幌!為什麼他們檢查登機證的時候會讓我們進來?」
「我們沒上錯飛機啊。」
「你看!」我點開座位前的螢幕,「它真的寫札幌!還是他們忘了改螢幕?其實是上一班飛機的——」
我一轉頭,他的手機鏡頭正對著我。
「生日快樂!」他說,「這是給妳的驚喜!妳不是說妳想去北海道嗎?」
「什麼?」我幾乎說不出話,「可是⋯⋯為什麼?」
「妳說的話我都會記得。」他驕傲地說。
我不敢相信地瞪著他。那只是我在看日本節目時隨口說的一句話。
空姐走過來發耳機,我麻木地戴上,隨便選了一部愛情片來看,但是腦中一片混亂,根本不知道我在看什麼。
我怎麼會這麼笨!連要飛去哪裡都不知道!登機證呢?對了,登機證一直在他那裡啊,我還以為他是體貼我。
我確實也不知道機場代碼。我連航班都沒查過。
我實在是太震驚、太羞恥了,忍不住就哭出來。
他遞了一張紙巾給我。
好吧,至少還有電影做掩護,他大概是覺得我太感動吧,因為他還在微笑。
「妳還好嗎?」他說。
「沒事,」我說,「一切都很好。」
螢幕上的男女正在親嘴。

北海道很冷,非常冷。我看著他從包包裡拿出他自己的厚外套,我卻只穿著輕便的襯衫和牛仔褲。
「那我怎麼辦?我只帶了夏天的衣服。」
「妳穿我的就好啦!」他脫下外套披在我身上。
他在想什麼?他以為這樣很帥嗎?不會吧,整整七天都只能穿別人不合尺寸的衣服,他居然覺得這是驚喜。
「那我的其他衣服呢?」我耐著性子追問。
「放心,我都有幫你準備。」
幫我。這叫幫我。
一抵達飯店我就打開行李箱,結果發現他口中的「我的衣服」只是一些他比較小的毛衣和上次我家人給的尼龍纖維褲子。我討厭尼龍。外套也只是他的第二件羽絨衣。
我受夠了。我要逃走。

他洗澡的時候我試著訂明天的機票。沒有機票。但是我一天也待不下去,所以還是訂了後天的。
我盡可能在他不會發現的條件下收好東西。他睡前興奮地報告明天的行程,我一點也不愧疚。
他睡著後我又多等一個小時,然後躡手躡腳地爬起來,換上我昨天的衣服,再安靜地把行李箱抬到外面。
這次不一樣,我有時間上的優勢。
我先去一間服飾店買了外套。已經快到打烊時間了,但是我沒有要挑,拿了一件夠厚的就走。
我接著坐公車到我幾個小時前訂的便宜旅館。還好我有用飯店網路查好路線,因為我現在完全沒有網路——我辦的新馬泰越漫遊方案像個笑話。
辦完入住後已經超過十二點,我累到沒有力氣害怕,一躺下就立刻睡著。

我醒得很早,早到手機還靜靜躺在桌上,沒有電話也沒有訊息。他大概還沒起床吧。
反正才五點多,我覺得我可以冒個險去便利商店買早餐。以防萬一,我還買了午餐和晚餐——都是最便宜的,因為我身上沒有多少日幣,只有他昨天給我的一點。
回到房間沒多久手機就開始響。我沒有理會。
快中午時對面的人行道出現很像他的身影。不可能吧,他不可能知道我在哪,我這樣想著。但我還是迅速拉上窗簾。
不會有事的,鎖好門,看看電視,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隔天我天還沒亮就起床了,準備到機場去。我沒有錢坐計程車,只好搭大眾交通工具。我把剩的錢都拿去買票了,幾乎是身無分文。
到了機場我又開始害怕他會不會在這,會不會認出我。不會的,我穿了新外套,又特地弄了新的髮型,他不會那麼容易發現。
提心吊膽地上了飛機,還好後來都很順利。我從來沒有這麼慶幸一段旅程結束過。

我以為發生了那種事,我們就一定會分手,可是他卻裝得像什麼事也沒有一樣,過著去北海道以前的生活。
我不是沒提過分手,但是當我快要進入正題時,他就立刻轉移話題,或是假裝沒聽到。
他似乎也不打算遵守規定了。帶我出去,然後突然改變計畫的情況越來越常發生。每次我都用盡全力逃跑。
我以為我是訂下規矩的人,卻像脆弱無助的小動物。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折磨我——他從來不解釋或道歉——但八成是吧。
不管怎樣,我又要逃走了。我找到一間套房。
收拾東西的時候,我翻出那天從北海道飛回來的登機證。
仔細看了一下才發現,啊,那天是主顯節啊。我怎麼都沒發現呢。
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渏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像上次一樣,我不在威尼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向市中心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跨國搬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計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apt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專業足球筆記(十六)︰傑志吞敗仗理文險勝擁爭冠主動權 U23下季散班唔玩?不專業足球筆記(十六)︰傑志吞敗仗理文險勝擁爭冠主動權 U23下季散班唔玩? 1. 響港超最後一輪既天王山之戰前,理文最難應付既果場比賽,相信大家都覺得會係作客香港仔對冠忠南區既呢場比賽架喇,今次佢哋作客險勝一比零全取三分,相信對佢哋黎講叫做掃清咗爭標路上既一大障礙。 2. 要追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5-01
主顯節後第三主日主顯節後第三主日的專用經文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
2024-01-21
主顯節瞻禮主顯節瞻禮的傳統彌撒專用經文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
2024-01-07
【BNI冒險之旅】#16|刻意經營的成功之道:細節中的魔鬼,領導者的三大主軸用文字記錄下LTNA的心得筆記,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我以加入璞麗分會為榮,曝光到整個投彰雲嘉區域,身為行銷火箭隊的一員,真的感到與有榮焉。 成功並非偶然,而是一場刻意的經營 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細節往往是決勝的關鍵,而魔鬼就藏在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地方。對於那些渴望成為領導者的人來說,這是一場挑戰,需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3-12-11
企業伺服器受關注!企業主首選創捷國際【李婉如/ 報導】企業伺服器已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硬體設備,而如何購買到合宜的伺服器也越來越受到廣大企業的關注。創捷國際媒體發言人表示,市面上有許多知名的伺服器廠商,但如何協助企業找到適合的伺服器,同時能避免效能不足或是效能過甚的問題,才是創捷一路以來以服務為本的宗旨。就讓我們透過專業的產品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7-08
雙十節快樂之202210台股第一週ft202110台股第一週回顧202110台股第一週回顧 1003週一 今天陽明竟然跌停97.2,進去接,心情很忐忑。大盤在16400點盤。 1004週二 今天台股回神,一樣收在16400,今天把昨天的陽明隔日沖在100元,非常時期真的要用非常手段。 1005週三 快要雙十國慶了,今天依舊不好,台積電收571,鴻海收103,陽明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10-11
教師節快樂-感謝全天下的好老師!教師節來了,為了表彰全天下的好老師們,特以此文參照作家兼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先生的觀點,整理、羅列出好老師的特質,若各位發現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恩師兼貴人,別忘了祝他一聲:「教師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9-27
教師節快樂~20210928浩瀚無邊的大海~讓人歡喜與放鬆~2021教師節快樂! 20210928教師節快樂!在教育界已經有30多年快40年了,每年都會有教師節,也會收到好多的祝福,202011月,我辦理退休了,但是仍然收到了滿滿的祝福與鼓勵,真的好開心好感恩!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9-27
【教師節快樂】 站立在三尺講台 綻放智慧的光彩 培育精英的人才 教師節不曾忘懷
Thumbnail
avatar
包芷
2021-09-25
中秋節快樂|本週小心得|愛會怎麼說話?  祝福我的各位粉絲們,中秋節快樂!!其實不只是中秋節唷,要天天快樂! 大家要注意熱量呀~   短短的一個禮拜時間,我又去報名課外課程,學習了在市場上應用的方式,這個方式並不單一。另一方面學校的教育也越來越接近專業,給了我許多在公司上面的啟發,以及選人、用人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