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旅美散記 - 海鷗篇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拉古納海灘南岸的岩石拱門洞及沙灘,本文所有照片由作者攝於2022年9月13日

2022年9月。南加州拉古納海灘。
拉古納海灘是一個有特色的小城,海邊沙灘一望無際,沙質優良,吸引眾多慕名而來的遊客及熱愛戶外活動人士在那邊玩水、曬日光浴、打海灘排球⋯⋯。同時小城有很多餐廳、飲料店、冰淇淋店、畫廊、藝術工作室,因此不只海灘人多,在街道悠閒逛街的人群也不少。
那天下午,我開車在拉古納海灘週圍街道繞了一下,然後繼續沿著海岸公路向南開去,幾分鐘後開到拉古納海灘南邊一處安靜的海灘。
海邊山坡上連接著一幢幢的高級住宅及度假酒店,在海灘活動的人很少,沒有什麼遊客,看起來這段沙灘是當地人才會去的密境。
拉古納海灘南邊一處名叫寶藏島的海灘,山坡上是高級住宅區,沙灘人很少,只聽到浪花的聲音
我在沙灘上散步,也許正是因為這邊沒有什麼遊客,因此吸引了不少海鷗駐足。它們看起來都是一堆堆聚集在一起,看起來非常可愛。
沙灘上群聚的海鷗
仔細一看,一群海鷗中間也夾雜著幾隻鴿子,看來這些海邊棲息的生物都學會了和平共處。
海鷗與鴿子在沙灘上和平相處
在這一大片沙灘上散步,走幾步就可以看到一堆海鷗聚集,有著很悠閒的感覺。
另一群海鷗在沙灘上悠閒企立著
突然之間,我注意到有一隻孤單的海鷗,牠彷彿是落單了一樣,沒有跟任何同伴在一起,只是孤身站在沙灘上,凝視著大海。
海灘上站著一隻孤獨的海鷗,遠離牠的同伴們
在我拍攝這隻海鷗的時候,恰好有一名沙灘跑步的年輕男子從牠前面經過,牠似乎意識到那人跑過去,但是連動都沒有動一下。
孤獨的海鷗好像凝固了一樣,右側上方是跑步者的背影
當我嘗試靠近這隻海鷗拍照的時候,牠也沒有飛走,只是移動了一下走了幾步到沙灘的另一處,仍然維持同樣姿態。
這隻孤獨的海鷗好像在想什麼
我大概是一個蠻另類的旅行者,通常不喜歡跟其他遊客在一起,只想一個人去找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地方,覺得這樣才能體會真實生活的感受。
那天我跟拍這隻與眾不同的海鷗一段時間,當時只想拍攝這隻由藍天大海沙灘襯托的孤獨海鷗,拍照效果應該不錯,並沒有多想什麼。
後來我繼續在沙灘上漫步默想,剎那間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對這隻海鷗有著異樣的興趣,也許是因為我在牠身上看到了一部分自己的影子:正如我為了避開嘈雜的遊客而來到這片安靜的海灘,這隻海鷗也避開了牠群聚的同類而離群孤立。
我的腦海想到了杜甫「旅夜書懷」的名句:「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杜甫詩中描寫的天地一沙鷗,其實充滿了憤懣無奈的孤寂。
然而,在拉古納海灘這隻孤單的海鷗身上,我倒看到了牠不隨波逐流的悠閒,也看到了牠特立獨行的從容。
這隻海鷗讓我想到美國作家李察巴哈寓言式小說「天地一沙鷗」,小說講述一隻特立獨行的海鷗喬納森,牠跟其他同伴不同,總想突破自己,練習飛翔到更高更遠的境界。
杜甫詩句孤絕沙鷗的比喻和李察巴哈筆下追求卓越的海鷗喬納森,僅管牠們有著同樣孑然一身的身影,卻代表著截然不同的兩種人生喻意。
我知道,如果我是一隻海鷗,我會想當像海灘上這隻孤獨的海鷗,一隻像喬納森一樣發現潛能突破自己的海鷗。
巨大浪花襲擊著沙灘,激起了白色巨牆,瞬間巨響之後變成了散滿沙灘的大片泡沫。
喬納森依然不為所動凝視著無際的海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