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終於讀了村上春樹《1Q84》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月亮比誰都長久地,就近眺望著地球的姿態。想必這個地球上所發生的任何現象,所進行的任何行爲都看在眼裡。然而月亮卻沉默不語。始終冷冷地、確實地抱著沉重的過去而已。那裡既沒有空氣,也沒有風。眞空適合保存記憶,不會造成損傷。誰也無法解開那樣的月亮的心。」──《1Q84》

前言: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個村上春樹的粉絲,雖然從國中時就開始讀了《挪威的森林》,但總是懵懂,不懂其魅力,只覺得裡面的角色,對於「性」都過於隨便,導致後來我對村上都沒什麼興趣。重新開始看村上,則是因為他的散文《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身為職業小說家》、《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前一本是基於對跑步運動的興趣,抱持著姑且一看的心情。後兩本則是時報出版剛好在特價,就買來看看了。蠻喜歡《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的旅記類風格,是整理以往旅行的稿件。
後來則因為女友是村上粉的關係,誘發了我對村上的好奇,於是開始繼續試,有點在找尋某個契機點,後來又陸續看了,《沒有女人的男人》、《聽風的歌》、《遇見100%的女孩》,看了這麼多本,我開始了解村上春樹的魅力了!
於是接著,我想挑戰看看,我其實我不喜歡看的「長篇小說」。因為女友很推薦,所以就選了這本──《1Q84》。

正文:

是夢境與現實的交織,是愛情與信仰的相互作用。在某一天,世界突然變得不一樣了,為了與原本的世界做出區隔,女孩自創了「1Q84」一詞。這世界的歷史與原本的有些微不同。還有許多讓人感到困惑的事。最顯著的,就是天上浮著兩個月亮,一個大的黃色月亮,和一個小的綠色歪斜月亮,兩個並排浮在天空。 但似乎只有我看得見。
「請記住一點,事情跟表面看到的不一樣。」離開計程車時,司機對我這樣說。
總覺得意味深遠。而造成如此現象的原因,就像謎團般,千絲萬縷地襲來。這確實是真實的世界,既不是夢境,也不是贗品,而原本的1984,還能夠回去嗎?
夜晚的大雷雨,閃電震耳欲聾,伴隨著許多啟示。《1Q84》是懸疑、奇幻、愛情。上中兩冊,是兩段獨立的均衡的敘述線,看似沒有交集,讀起來也很順暢,看不出埋藏的伏筆。但卻在讀到某一頁時突然──結合了,像是一股電流般竄遍全身。
事情的發展多了不可預知的空白,讓人欲罷不能地想要推進劇情。書中也形而上地充滿了各種學識,如政治、歷史、文學,讓我對小說原本的印象完全拋開了!
看《1Q84》讓人有種穿梭到另一個時空的感覺。像是發現了世間現象背後的成因。混亂、慾望、怒火、機緣、空曠,你將在千絲萬縷中找到正確的指引。
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其中混亂的兩性關係,是某種悖離常態,但想想,又是現實世界中所存在的事。是一種肉體的發洩,是對性愛場面的撩撥,讓人不太確定這是否是文學之必要。但看到後來轉念又覺得,若抽離掉這部份,似乎又不是完整的1Q84,這點我自己也沒有答案。
而更重要的是,發現了村上不是只擅長「男性凝視」,竟然也深諳「女性凝視」,把女性的種種情慾或神態都刻畫地栩栩如生,有點顛覆印象。
「我希望有一天,在什麼地方偶然遇到他,例如在路上對面遇到,或共乘一輛巴士。」、「可能會害怕,不過至少我有喜歡的人,就算只有一個也好,心裡只要能喜歡誰,人生就有救了。就算不能跟那個人在一起。」
於是就像是一種信仰的「愛」,一種造化,不去驗證、不去懷疑,女孩深信一但遇見就能認得出來,並且一直「愛」著他。大概就是所謂的百分百女孩吧,並不用太多解釋,也無法解釋的。
儘管,就這樣過了二十年。 儘管,當初惟一表達過的情感,就是用力地握著對方的手而已。明明愛著對方,卻又不會相信對方還記得自己。
:你相信嗎? :我相信。
「我們是為了與彼此相遇而來到這個世界的。雖然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那是我們進入這裡的目的。我們不得不通過許多麻煩混亂的事物。不合理的事物,無法說明的事物。奇妙的事物,血腥的事物,悲傷的事物。有時是美麗的事物。我們被要求誓約,也給出去了。我們被附加試煉,並通過了考驗。然後我們就這樣達成來到這裡的目的。」
於是相隔了二十年,兩人在溜滑梯上握著彼此的手,共同看著月亮,簡單卻非常動人,很喜歡這樣簡單卻醇厚的表達。

結語:

《1Q84》總共分成了三冊,說實在的,每看完一本,對這本書的心情及評價都有所流轉。這邊留待讀者自己去探索。只能說上中兩冊可以看很順,下冊則蠻吃力的。有時會覺得太過細瑣描述的部份,但還是會說服著自己,一定是村上故意安排的,無聊也是種安排,是為了迎接之後的高潮。

推薦指數:🌑🌑🌑🌑🌙

讓我體會到,小說形式的魅力所在。
摘要字句:
🌑Little peoper是眼睛看不見的存在。我們連那是善的還是惡的,有實體或沒實體,都不知道。不過那卻似乎確實把我們的腳下逐漸挖空下去。

🌑往後對誰來說都是未知的領域。沒有地圖。轉過下一個轉角會有什麼埋伏著,不轉過去看看就不知道。也無法想像。

🌑肉體才是人類的神殿,這裡無論祀奉什麼,都應該盡量保持強韌、保持美麗清潔。

🌑那問題似乎沒有在她意識的任何領域著陸。已經超越意義性的邊緣,永遠被吸進虛無中了。像孤獨的行星探測火箭直接通過天王星旁邊那樣。

🌑我們的記憶,是由個人性的記憶,和集合性的記憶合起來所形成的。這兩者密切糾纏在一起。而歷史就是集合性的記憶。如果這個被剝奪了,或竄改了,我們就沒辦法維持正當人格了。

🌑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現實超越過去。被現實遺留下來。 怕自己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怕不清楚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

🌑不能是無償的,因為你既不是天使,也不是神。我知道你的行為是出自單純的心情,所以也可以理解你不想拿錢的心情。不過所謂沒有雜質的純粹,也自有那危險。並不是說是情只要正確,只要心情純粹,就什麼都可以做。你明白嗎?

🌑不說明就不懂的事是怎麼說明都不會懂的事。不是那意義無法說明。而是一旦用語言說明出來之後那意義就會立刻喪失掉。

🌑不實際死看看,就不會知道所謂死是怎麼一回事,正確的情況誰也不知道。

🌑不過代替的是,我們共有了什麼。別的任何人都無法共有的那種重要東西。在其他地方所得不到的東西。

🌑戒律和教義終究只是順勢而爲的東西。重要的不是框框,而是裡面的東西。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instagram.com/soulbook2021
歡迎追蹤~
《1Q84》因為總共三冊,前後花了三個禮拜才真正讀完,真的是很札實,也讓人忍不住摘要了很多句子。這大概就是村上的魅力。
然後讀完後還能跟女友Peiwen K一起討論,真的是蠻幸福的一件事。像是我們共同信仰著什麼的感覺。
人海茫茫,感謝遇見。❤

其他書摘(個人用):
▀故事裡如果出現槍,那就非射不可。
▀文化人類學是將人們所持有的個別印象相對化,從中找出人類普遍的共通項來,重新把那再一次回饋給個人。藉著這樣做,人或許可以獲得自立而屬於什麼的定位。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那資格。不過你對〈空氣蛹〉評價很高,也投入很深,那或許可以成爲一種資格。
▀為了生活而賤賣才能和時間,並不會有好結果。
▀我什麼也沒有呀,除了靈魂之外。
▀在森林裡要注意呦,森林深處是他們的世界。
▀至少,要含有某種讓我讀不透的東西才行。我啊,尤其以小說來講,對於自己讀不透的東西評價最高。對於我能讀透的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
▀蝴蝶是比什麼都脆弱優美的生物。他們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只安靜地追求有限的極少東西,然後又悄悄地不知消失到什麼地方去。可能是跟這裡不同的世界。
▀我沒書可讀的時候就會去讀希臘哲學。讀不膩。經常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東西!
▀這個世界與其說是用錢,不如說是用情分上的相欠債在運作。我不喜歡欠人,所以盡量先讓人欠我很多。
▀未來也有一天會成爲現在。而且立刻會成爲過去
▀忘掉卡洛里的計算吧,只要能掌握選擇正確食物適量吃的感覺,就可以不必介意數字了。
▀一切在無聲中結束。獸群和聖靈深深吐氣,解除包圍,回到失去心的森林深處去。
▀就像充分吸收陽光所生長的蔬菜那樣鮮豔,光澤。以及,跟朝露和小瓢蟲會很搭配似的,清純無比的脖子。第一次看到頭髮梳起來的她,竟是如此近乎奇蹟的親密而美麗的光景。
▀他把這文章先列印在紙上。然後存檔起來,關掉文字處理機的電源,把機器推到桌子旁邊。把列印出來的稿子放在前面,一手拿著鉛筆,再仔細重讀。覺得多餘的部分再刪除,感覺說得不夠的地方再補充,前後不順的地方改寫到認可爲止。好像在選適合浴室細縫的瓷磚那樣,慎重選擇那個場所必要的語言,從各個角度檢查鑲嵌銜接的情況。如果銜接不良,就調整形狀。 一點點語氣上的微妙差異,就可以使文章活起來,或毀掉。這是當然的對吧!非常單純的事。
▀而且她的肌膚有一股美好的香氣。只有成長中的肉體才能發出的,特別的生命香氣。像帶著朝露的盛夏花朵般的香氣。小學生的時候,清晨去做廣播體操時,在路上常常聞到那樣的香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