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村上春樹《 遇見100%的女孩 》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大概因為這本《 遇見100%的女孩 》,喜歡上村上春樹了!就像你一直不瞭解某個人,卻突然被他某個舉動打中,開始由衷佩服起他那樣。
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中文版為1986年所出,而日文的原書名其實是《 看袋鼠的好日子 》,也就是以首篇為書名,描述的是,想去動物園看袋鼠寶寶的女子,去得時候卻發現寶寶竟然沒在育兒袋,看來是已經長大了的年紀。覺得如果能自己早一點來就好的故事,然後就沒了。
是我不懂的一篇,故事情節薄弱,好像也不是講述韶光的易逝。但就是村上春樹吧,一種感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故事中斷也無所謂,說不定後來的寫作會把故事補齊,又或者就是想讓你猜不透,而故意這樣寫。(這是我的一點感覺
然後,我這篇並沒有太多內容分析。只是想說《 遇見100%的女孩 》,真的非常好看哦!如果你一直沒看過村上,或就像之前的我,完全不懂村上。也可以從這本,感受到村上春樹被喜歡的魅力!(應該
但就如同村上的風格,看不懂是正常,甚至覺得超級莫名其妙,也是正常,這絕對是一種稱讚,但重點是他很能掌握人的情感,寫出那些幽微,又帶有哲理的話語。有點在衝撞這個世界秩序的感覺。
雖然有時筆鋒一轉,有時又會懷疑他怎麼這樣寫!(?
但也是種稱讚的懷疑。
〈 遇見100%的女孩 〉
▀四月裡個晴朗的早晨,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和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
並不是怎麼漂亮的女孩,也沒穿什麼別致的衣服,頭髮後面,甚至還殘留著睡覺壓扁的痕跡,年齡很可能已經接近三十了。
可是從五十公尺外,我已經非常肯定,她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從第一眼望見她的影子的瞬間開始,我的心胸立刻不規則地跳動起來,嘴巴像沙漠一樣火辣辣地乾渴......
是命運,是緣份,是青春的無煙,是失落了整個人生,雖然短,但卻是村上短篇的上上乘之作,很喜歡這篇,不多說也是因為不如親自去看看,反正強力推薦!
其餘的〈 五月的海岸線 〉,讓人聯想到《 聽風的歌 》,也好喜歡。且感覺故事有種關聯性,這也是村上的特色,作品不是一本本獨立的書。
同樣是寫女孩,寫海的氣息,寫女孩子潤髮精的香氣,彌蔓到空氣中,如果還能跟她們談上話,那真是完美的一天。
少年總是憧憬著女孩,想的都是女孩。有那種少年情懷總是詩的感覺,加上,村上真的很會寫/很喜歡寫女孩子,雖然充滿著男性視角的凝視,但好像大多人是可以接受的。(?
然後〈 窗 〉、〈 32歲的DAY TRIPPER 〉,也都是我喜歡的幾篇,讀起來十分有趣。
總而言之,村上就是那種,有時完全不知道在寫什麼,但由他前面寫得太好,就算,後面的篇幅就算「感覺」他在亂寫/放開寫,還是會被他所折服。
用說的很難說明,可以直接去看。
喜歡不喜歡,馬上見真章!但可以多一種機會認識!
最後,女友在旁邊看費茲傑羅看到打盹,還是很認真要看下去,對我來說,就真的是100%的女孩呢:)
推薦指數: 🌟 🌟 🌟 🌟 🌟
好的書,買一本不夠,多買一本吧 。
然後送這本書,給妳心中100%的女孩/男孩吧!
摘要喜歡的句子:
▀這世界真是個奇妙的地方。我所要的只不過是非常理所當然的普通漢堡牛排而已,偏偏有時候只能以除掉鳳梨的夏威夷風漢堡牛排的形式呈現給我。
▀跟那種年份出生的女孩子約會,那時候是想都沒想到過。到現在還一直覺得不可思議,就像跑到月球背面去抽煙一樣的感覺。
▀圖書館非常安靜,因爲書把聲音都吸光了。
▀因此要跟別人好好相處,並不簡單。我常常想,如果能像玄關那塊踏腳墊一樣,躺在那裡就能過一輩子,那真是太棒了。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instagram.com/soulbook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