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青春的黑白時光【紐約哈哈哈】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紐約,布魯克林文德貝特大道682號
法蘭斯和蘇菲曾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在紐約合租一間公寓成了室友。倆人個性不同卻總是膩在一塊,一起參加派對,一起逛大街,或者啥事也不做,窩在公寓的床上滑手機、聊男生、談夢想:
法蘭絲:再跟我說一次,我們的事。
蘇菲:又來?好,法蘭絲,我們會征服世界。
法蘭絲:你會變成出版界的女魔頭
蘇菲:你會變成知名的現代舞者,我會花大錢幫你出書
法蘭絲:我們在巴黎會有一間度假公寓…
紐約市就是她們的遊樂場,倆人恣意的在街上打鬧,享受青春的時光。咖啡廳的人說,法蘭絲和蘇菲就像一對沒有性生活的女同志。
生活也不總是如此無憂無慮,27歲的法蘭絲其實快破產了,畢業後在舞團成為見習生,高個子的她卻一直升不上正式團員,偶爾教舞的鐘點費少的可憐又不穩定,今年只能等到聖誕節期,分到舞團演出的酬勞,才能支撐在紐約的生活費。
法蘭絲的男友阿丹說想養兩隻貓,其實是想約法蘭絲一起同居。法蘭絲也很想,因為她和蘇菲合租公寓的租約快到期了,可是她不能丟下蘇菲一人。男友不悅,既然如此,二人就分手吧。
一天在電車上,蘇菲告訴法蘭絲,既然公寓的租約快到期了,她決定搬去翠貝卡區跟朋友莎莉一起住,離她的上班地方近,雖然她很討厭莎莉。於是蘇菲搬走了,法蘭絲一個人待在空盪盪的公寓𥚃,連水壼都被蘇菲帶走了,她一人負擔不起公寓的房租,該怎麼辦?
紐約,中國城凱瑟琳街22號
法蘭絲接到退稅單,很開心有一筆小錢入帳。蘇菲介紹的朋友雷夫約她吃飯,她搶著買單,卻忘了信用卡早刷爆了,只好衝到街上四處找提款機,卻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法蘭絲手臂擦傷流血,回到雷夫的公寓擦藥,得知其中合租的女生要離開,法蘭絲硬著頭皮,租下女生的小房間,跟另外二個男生合住。
雷夫是做雕刻的,另一個班吉寫劇本,二人交遊廣闊,公寓𥚃常常高朋滿座,閒聊朋友圈𥚃的八卦,法蘭絲才知道,蘇菲的新男友派奇是高盛的基金經理人。一天蘇菲來訪,稱讚法蘭絲住的公寓有格調,能在紐約搞藝術的都是有錢人。法蘭絲與蘇菲和派奇一起吃飯,派奇計劃要帶蘇菲去見父母,法蘭絲酒喝多了,開始對蘇菲使性子,二人最後不歡而散。
法蘭絲儘管手頭拮据,卻不知不覺地跟著朋友混混噩噩度日。法蘭絲跟班吉説,我以為我們都窮翻了,不料戴著新買雷朋墨鏡的班吉説,是啊,我最近又跟繼父低頭了。有一天團練後,舞團監督告訴她,聖誕節的演出取消,原來預期的收入沒了,法蘭絲又付不出房租了。
加州,沙加緬度卡美列亞大道214號
聖誕節是家人團圓的日子,法蘭絲回家了。爸媽高興女兒回家,一家人開心的過節,聖誕節還一起上教堂做禮拜。回家真好,法蘭絲在浴室𥚃泡澡,儘管母親急著上廁所,在門外催促她,法蘭絲回說快好了,可是依舊躺在浴盆裏不想起來。
假期結束,法蘭絲回到紐約,舞團的學妹讓她借住公寓五週,法蘭絲又開始認識新的朋友,基金經理人、律師,席間有人認識派奇,提到他被公司高升亞太區主管,二週後就要到日本上任。法蘭絲問:那蘇菲怎麼辦?她有出版社的工作。朋友說:她辭職了。眾人七嘴八舌的聊工作、家庭、度假的話題,插不上嘴的法蘭絲,也發表了一番自己的看法:
「我心目中對於關係的追求是這樣的一個瞬間,就是在人聲鼎沸的場合,人來人往的壅擠空間中。在妳感覺格格不入顯得有些不安時,會忽然對到一雙眼神,妳們隔著距離互相注視著,沒有交談卻感到安心且被理解,彷彿妳們倆不在這個空間般。妳知道嗎?我們存在的空間其實同時間有很多次元,都只是瞬間或頃刻。但為了這樣的一刻,我願意花時間去等待,這種屬於我心目中最美好的情感方式,或生活。」
眾人面面相覷,一時不知如何接話。「對了,我週末要去巴黎」,於是法蘭絲就去了。
法蘭絲到了巴黎卻因為時差,昏睡了一天。週日清晨好不容易醒來,發現臉上竟然冒出青春痘。法蘭絲不斷連絡住在巴黎的同學艾比,卻只能在語音信箱留言。這時突然接到蘇菲來電,邀請她去參加出發去日本前的歡送會。法蘭絲說她無法參加,蘇菲以為她還在生氣,彼此客套一番結束了談話。既然找不到艾比,想到週一舞團總監之約,法蘭絲又搭晚班飛機回到紐約,離開機場的路上,終於接到艾比的回電,問法蘭絲何時有空來家𥚃玩,她要介紹帥哥給她,法蘭絲這時只冀望著第二天與舞團總監之約。
總監問法蘭絲,舞團的行政南西懷孕了,要不要接她的工作?法蘭絲立刻回絕,因為她只想跳舞,成為正式團員。總監勸法蘭絲,你該考慮自己的生涯規劃,行政工作薪水不多,可是有多餘的時間,你可以考慮創作?我其實還蠻喜歡你幫孩子編的舞,你該慎重考慮…不,法蘭絲打斷總監,「我還有其他舞者的工作機會,不在這裡也沒關係。」總監只好祝福法蘭絲新工作順利。
紐約,波基普西郵政信箱59968
法蘭絲最後在大學母校找到舍監的工作,心想既可以解決住宿的問題,又可以跟著學生一起練舞。不料老師說舍監不可以跟學生一起上課,法蘭絲很失望,也只能在教室門口看學生練舞。
為了增加收入,法蘭絲也在校友會打工,幫忙在酒會中倒酒給校友。她竟然看到派奇和蘇菲出現在校友酒會中。法蘭絲本想避開蘇菲,卻不自覺地與蘇菲打了照面。原來派奇帶蘇菲回來參加爺爺的喪禮,喝得醉醺醺的蘇菲卻藉故與派奇大吵一架。
半夜蘇菲跑來找法蘭絲,時間彷彿又回到當年室友的時光,二人擠在法蘭絲的單人床上。蘇菲對著法蘭絲大吐苦水,她恨死日本了,一點也不想跟派奇結婚,在日本不小心流產,卻很高興。原來蘇菲在部落格上寫的文章,讓人覺得她很快樂,只是不想讓母親知道,其實她快得憂鬱症了。蘇菲說:「我想離開派奇,我想離開東京,我想回來紐約。我想念我的工作…」法蘭絲說,「說不定我們可以一起搬回紐約,像失婚婦女一樣,重新探索人生。」
第二天清早,蘇菲留下字條給法蘭絲:
對不起,我昨天醉翻了。謝謝妳對我這麼好,儘管我甚麼也想不起來…哈哈,我愛你。我得回紐約參加喪禮了。
聽到關門聲的法蘭絲驚醒過來,呼喊著蘇菲,追到宿舍門口,卻只見蘇菲坐計程車離去的身影。法蘭絲這才發現自己竟然沒穿鞋,赤著一雙腳站在馬路上。
紐約,華盛頓高地奧杜邦大道97號
法蘭絲開心的在公園跳舞,只是換上了OL的裝扮。回辧公室匆匆連絡了幾件事,預備晚上舞團新作品的首演。
觀眾的掌聲讓法蘭絲放了心。總監來到後台,稱讚法蘭絲的編舞,既有趣又有她的個人風格,太優秀了。法蘭絲的朋友都來了,蘇菲和派奇也來了,蘇菲遠遠的朝法蘭絲看過來,二人四目相交,彼此微笑著心中的OS:
「我心目中對於關係的追求是這樣的一個瞬間,就是在人聲鼎沸的場合,人來人往的壅擠空間中。在妳感覺格格不入顯得有些不安時,會忽然對到一雙眼神,妳們隔著距離互相注視著,沒有交談卻感到安心且被理解,彷彿妳們倆不在這個空間般。」
法蘭絲搬進了新的公寓,一如過去一樣東西散落在地板上,不過不會再有人嫌她,這次她自己一個人租得起了,在紙條上法蘭絲寫下自己的名字”FRANCES HALLADAY”,將它插進信箱的名牌框。
生命中那段黑白舞
27歲是個既不老又不年輕的年紀,看似傻大姊的法蘭絲,心思既細膩又敏感,但她卻不這麼認識自己,每天按著心情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她唯一知道的是她喜歡跳舞,只想成為舞團的正式團員。但是個子高又長手長腳的她,在舞群中顯得如此突兀,她卻依然自在的跳著舞步,不明白為何總是升不上正式團員。即使舞團總監慧眼看出她的編舞潛能,她卻彷彿被羞辱了,寧可撒謊說自己有其他舞者的工作,放棄了眼前難得的機會。
法蘭絲就是這樣做了許多跟自己過不去的選擇:賭氣突然跑去巴黎,卻因為時差睡掉了週六,等到了週日,想去的地方沒開,又錯過了蘇菲的歡送會;為了與總監的約定,匆匆趕回紐約,才接到巴黎同學的回電,然而總監給她的機會,她又毫不考慮的拒絕了。
法蘭絲在紐約換過一個又一個住處,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與男朋友分手、閨蜜離開、失去舞團的工作、直到手無分文,才逃回加州自己的家,得著喘息,得著安慰,享受家人滿滿的愛,讓自己浸泡在溫暖的浴缸中,不想起來。
在亂七八糟黑白舞(台語)的日子裡,法蘭絲說,我不是懶,我只是太忙了。在同學們忙著追求好工作、好婚姻,想過好日子的時候,法蘭絲就是忙著隨己意而行,就像她在舞團中的身分,她在朋友圈裡,也是如此格格不入,永遠都是那個見習生,在別人多彩多姿的生活裡,她卻孤獨的跳著自己的黑白舞步。
當蘇菲再一次的離她而去,法蘭絲望著自己赤裸的雙腳,終於也開始改變了。她曾經如此忠於自己,但是穿上襯衫高跟鞋不一定就是背叛自己,站在演出前的舞台上,她還是可以偷偷的脫下鞋,跳一小段自己編的舞。

紙條上的名字太長了,那就摺短一點又何妨,我,還是法蘭絲,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