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幸也《弓島咖啡事件簿coffee blues&bitter sweet waltz》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個嘛~我本來以為小路幸也是個女性作家,也認為只是個類似深夜食堂那種溫情滿人間的日常聊天推理,不就是個尋常的找狗找貓找蜥蜴的輕小說罷了。萬萬沒有想到,同樣具有咖啡店經營經驗的我,就這樣被其中可愛的場景、話題以及來往的人物對話給拋進了時光隧道裡,這兩天來,想到要看這個故事就樂此不疲。嗯,我好像回到了那個天真浪漫的年代,雖然,一開始接觸咖啡的年紀就不允許我有任何天真無邪的生活方式,或者像是這陣子,我成天會看不起天真單純的輕笑嘴臉而心生退卻之意的新戀情的這種生活情懷,嗯,該預先提防的煩惱就不要淡然看待,該避免發生的痛苦就應該懂得遠離。

雖然是看似輕鬆的日常推理,但是卻因為兩本橫跨了九年的漫長故事,讓這本《弓島咖啡事件簿》的完整性大大地提升了。這兩本小說並非單純只是為了瞎掰一個值得推理的故事,而在同樣的時間空間裡來回奔走,小路的筆觸跟因為事件而製造出來的對話與生活經驗描述上,佔了大多數的篇幅,也大大提升了除了推理事件之外的各種層面上令人嚮往的與咖啡店息息相關的生活方式,音樂、咖啡、美食。

《Coffee Blues》照著字面直譯應該叫做是咖啡藍調之類的吧?我覺得小路幸也在這個系列的第一本開端靈活介紹每個登場人物的手法,實在讓我覺得相當心曠神怡,不只是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咖啡店的主辦方,更讓我有共鳴的其實是那種理所當然又自在得宜的登場方式,而且主角弓島大的個性設定成了頗有村上春樹〈尋羊三部曲〉中的我,也像極了《沒有色彩的多崎作的巡禮之年》中的多崎作,那種沈穩老練卻又看似生嫩的老實扮相,不要說九年之後的蘿莉明擺著示愛,就連我這個已經有白髮的半百之人,都覺得十分投入這個角色的對話、行為以及思考風格。

儘管事件本身因為忠實紀錄登場人物的奔走忙碌,本來應該淪為繁瑣冗長的對話,卻因為作者手握生花妙筆而變成了一整本接近四百頁的有趣紀錄。雖然故事本身動機牽強、犯案手法略嫌外行,但仍然是我相當喜愛的描述風格,不過,這可能是因為小路幸也把故事的發展依附著咖啡店的關係吧!嗯,推理很重要,咖啡也是!

raw-image

《Bitter Sweet Waltz》直接照著字面來,我認為《苦甜圓舞曲》的說法我覺得還不錯,跟這個故事裡淡淡的懷舊憂傷與後來發展出來的美滿,沾染了不少軟硬適中的共鳴觸感。

時間過了九年,當年事件的角色們本來年紀大了也開始病了,流鼻涕的小鬼們都長大成人而且都有各種人生閱歷,就連那隻可愛的黑助也換成了一隻流浪貓來擔當演出,本來悼念黑狗離世的客群,現在全都移情到這隻新角色上面了。

不變的是弓島大雖然經過了九年時間的洗禮,仍然沒有招惹什麼色彩(畢竟我稱它為多崎作)而有太大的個性改變,這點是我仍然看得津津有味的一個重點,只是比較唐突的巧合被套用在劇情上,我是覺得略嫌尷尬了一點。但是,相較於小路幸也把重心在描繪咖啡店裡人物堆疊交會的生活紀實上,這些為了劇情而產生被我認為做作尷尬的案件也變得不那麼是個缺點了。

無論如何,這個故事只要小路幸也還願意繼續寫,我自然就要(非得)繼續讀而且中心收藏起來,弓島咖啡店的咖啡、音樂與番茄肉醬義大利麵,這些就夠了。

不可以提到老湯,更不可以提到這首歌。煩死人了,你這個小路幸也,你寫書就寫書,幹嘛把我的人生也攤在字裡行間?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唐娜塔特《金翅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唐娜塔特《秘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彥洙《謀略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下宇陀兒《偽惡病患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信長之野望・創造 戰國立志傳-姊小路賴綱復國記+三木近綱立志傳信長之野望・創造 戰國立志傳: 金森重賴「偷豐臣」戰記 姊小路賴綱復國記(壹) (貳) (叁) 三木近綱立志傳 尚寧王:琉球襲來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25
    信長之野望創造-姊小路中納言戰記信長之野望創造-姊小路中納言戰記 姊小路的飛驒     82姊小路,在江湖(KOEI信長之野望,勉強說是飛驒川、御母衣湖啦)上大名鼎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15
    信長之野望11天下創世PK姉小路賴綱信長之野望11 天下創世+威力加強版: 姊小路賴綱守戰記 天下創世PK之SEGA「太平記」高師直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10
    信長之野望10蒼天錄日文威力加強版-公卿姉小路幕府(姉小路済継)信長之野望10 蒼天錄+日文威力加強版: 神代勝利勝利戰記 公卿姉小路幕府(姉小路済継) 「飛驒征伐」金森戰記 姊小路復國史詩 伊賀守護仁木高長「中興姊小路」 琉球王國的北鄰種子島氏(忠時) 終極難度「苦勞三味」(一) (二)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08
    信長之野望6天翔記PUK HD版-82姉小路家永不投降Never surrender信長之野望6 天翔記+HD日文威力加強版: 德川家康神速破台 對馬島宗氏(宗晴康)(一)天翔記初陣 (二)無緣的九州探題 (三)對馬島壓制日本四島 將軍足利義栄/足利義榮重振幕府榮光(一)光速上洛 (二)將軍是怎樣練成的 琉球守亀井茲矩/龜井茲矩之奮戰(尼子勝久)一:尼子復興戰 二:同盟三大定律 三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03
    2016姊小路戰記(三)姉小路氏的松倉城:松倉紀行之熊出沒遇到貴人,他熱心去飛驒之里拿張「松倉遊步道案內圖」給我並指明步道方向,我萬分感謝後抵達步道入口,終於發現路旁竟有「史跡松倉城」介紹,信心登時大增,就在我認為萬事順利,登城必已時,回頭卻見到「熊出沒」警告!!!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5-17
    閱讀 ||《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 分享一本最近看的小說,沒有太多高潮迭起,很正統的日式清新小品。 日本有滿多小品類型的作品,不管是電視劇漫畫還是電影小說都不算少數。
    Thumbnail
    avatar
    Liz Liz
    2022-01-25
    【文學隨筆】小路幸也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拯救家鄉的怪盜「聖人」《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是小路幸也所寫的小說,也是花開小路系列的第一部。故事講是鼎鼎大名的退休怪盜,與年輕人共同拯救花開小路商店街的故事。整個故事洋溢著人情味,以及對家鄉真摯的愛......
    Thumbnail
    avatar
    時羽的物語隨筆
    2020-07-19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