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湖光山色 水彩畫 54cm x 39cm 作者繪於2022年10月
前幾天我發佈了「旅美散記 - 光影篇」文友留言提及次數最多的一張風景照片光影的水彩畫,上面這幅畫是我畫的第二幅水彩畫「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這張照片和另外兩張照片(懸崖山徑與波心雲光)並列被提及次數最多的第二名,我今天先發佈湖光山色,另外兩幅陸續發佈。
這張照片拍攝於我攀登冰川國家公園一條登山徑的途中。當時爬山過程全是陡升坡,我爬得氣喘吁吁,左側的景色越來越奇麗。也許是因為海拔高度逐漸升高,本來晴朗的天空雲層加厚,烏雲正在形成,陽光時有時無。
突然之間,陽光穿透雲層照射下來的光束非常耀目,讓遠山及冰川痕跡變得迷濛起來,光線所及之處的山谷及山間瀑布像是籠罩在聚光燈底下一樣明亮,相形之下兩側的峻峭山壁顯得越發壯麗奇美。
登山徑左側山坡上的杉木林及雜草枯樹石塊陽光無法直射透著寒氣,和遠方明亮的山巒峽谷形成迷人的明暗對比。
我的目光轉向山腳下那片青藍色的小湖,湖泊一邊有陽光照射,一邊則在雲層之下,一潭湖光襯托在群山之下靜靜散發著魅力。
眼前奇幻的美景讓我忘卻了爬山的辛苦,趕快拿出手機拍下這張陽光細縫下的湖光山色。
旅美散記 - 光影篇 編號7 湖光山色 作者攝於2022年9月
從印象派大師梵谷、莫內開始,畫家面對作畫題材當場寫生一直是藝術家還原大自然微妙光影變化的唯一途徑。像我這樣無法在旅行過程中寫生,只能拍下照片抓住感動瞬間,回家再看著照片畫畫,這樣作畫對光影掌握的效果肯定不及當場作畫來得精準。
儘管如此,我畫畫抱持著一種態度:作畫不應等於照抄照片,畫畫過程盡量透過顏色、畫筆用藝術方式重新詮釋拍攝當時的感動。
現在我把那份感動透過畫作傳遞給賞畫的文友,希望你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