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心雲光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期:2022年9月16日
地點:美國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
時間:中午12:15pm
我按下手機拍攝了下面這張照片:
波心雲光 照片 作者拍攝
那天進行長達一整天登山健行,天氣溫和晴朗,逐漸進入高山,變得烏雲密佈,藍天白雲被擠到遠處天際。
爬山過程艱辛,眼睛所享受的風景目不暇給。那片像是藍寶石似的小湖,本來只能遠遠看到一角,有點遙不可及。隨著海拔高度提升,眼光所及之處逐漸看到湖泊全貌,美到不真實。
突然之間,在烏雲上方雲層出現了破口,一直被遮掩的太陽短暫露臉,藍寶石的表面閃著一抹雲彩。
我趕快按下拍攝按鈕,把這短暫的波光捕捉到相片裡。拍完照片大約三分鐘,太陽回到雲層中,湖心雲光無影無蹤。
這張照片在「旅美散記 - 光影篇」被好幾位文友選出,希望看到我把照片中的景色用水彩表現出來。
雖然照片是直式,我仍然想畫一幅橫式水彩畫,展現眾山環抱的魅力。
文友留言建議,如果不畫步道石坡邊界,只展現群山與湖泊,構圖應該會呈現夢境的感覺。
幾經思量我還是把真實存在的步道邊界在畫中保留,保持原本照片近景、中景、遠景的景深效果,此外石坡和雜草添加了許多顏色,畫面色彩更為豐富。
我欣賞文友這個夢境的建議,在作畫的過程中嘗試做了一些改變來增加夢幻感。
比如說,我把畫面彩度和亮度降低,讓它看起來不像日正當中。另外,我把現實中的褐色土地用較多的紫色取代,希望有一種在夢裡的味道。
下面就是我畫的波心雲光:
波心雲光 水彩 54cm x 39cm 2022 作者繪
這顆藍寶石安靜被群山環繞,天際那朵雲彩,「偶爾投影在⋯波心」,像是一個調皮的小精靈在凡間留下痕跡,「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附註:引號詩句出自徐志摩先生新詩《偶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