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和標點符號的重要性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古文與我何干

當然有關,不僅是歷史,更是過去的人所留下來的智慧和人生觀,這是我在考公職領悟到了。
前陣子我聽了podcast,為什麼學生對古文興趣缺缺?因為學生生活歷練少,就比較難以理解文中觀點(除此之外,文言文真的太精簡了)
公職的國文跟我們曾經所學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文字更加不懂,當時老師建議我們把學生時期所讀的古文基本30篇讀熟。
剛好那時我的妹妹考完大學,她有一本考試用書我就跟她借來看,反正公職考生的行程就是吃飯、睡覺跟念書,沒有別的,所以我開始從頭開始慢慢讀,隨著古文的解釋才了解到古人的智慧和人生觀,以及會如何影響日後的子孫。

例1:我的同人文作品《緣定三生‧一去不復返》

我的同人文《緣定三生‧一去不復返》這篇故事的背景是在民初時期,因我並非在那個時期出生,頂多只看過照片,完全沒有經歷過,所以特地找了一部適合的民國劇來看。
了解當代背景、用語、物品、服裝、建築,也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在故事最後,也安排了戰爭情節,但我並不了解,所以特地去圖書館借有圖文解說的孫子兵法來看,邊了解邊思考可以如何應用。

例2:孫子兵法的運用

而在現在的社會,很多人說「商場如戰場」,所以都會特地運用孫子兵法的概念。再好比說,前陣子我買了一本書叫《權衡:孫子兵法教你亂世中的生存之道》。
雖然現在我還沒有時間看這本書,但原來不只除了在做生意可以用到,連在自己的生活上也能運用呢。

例3:動漫:派對咖孔明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派對咖孔明,前段時間這部動漫很紅。
已經過世的孔明來到了現代,利用過去的計謀運用在現代,若沒有這些歷史和文字記載,沒有人對這些有興趣,我們也就看不到這麼有趣的作品了。
我們看不懂古文沒關係,反正沒有古文我們照樣能活,但要懂得這些文章的意思,明白了並且聯想現在的生活和運用,就能知道為何古文那麼重要。
他們的智慧是如何影響現代人,不僅可以豐富內涵、寫作上或許也能成為你的題材,就像派對咖孔明。

例4:可以適當運用在小說

我前陣子寫的文:《情書》引用了一段《詩經》也是我大學聽課時學來的。不要為了寫而寫,有必要、有需要再使用,故事好看精彩才是最重要的。

結論

就算了解古文的重要性也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當你有需要用到時,就會自己查資料,或是生活中遇到甚麼樣的成語,可以去查查典故;看古裝劇聽到的詞語或聽到的古文,也都可以查。在生活中學習即可,我們不是要考試。
唯獨在寫有關歷史的文章,如果不是架空背景,就一定要查大量資料、去考證,網路資料很多,也要懂得分辨真假
在《緣定三生‧一去不復返》中,雖然建立在民國時期,但背景是架空的,只是也不能因此而亂寫,在這個時期會出先甚麼樣的東西、服裝和建築,也都需要知道,否則讀者會很混亂,也可能不小心將錯誤的知識和觀念帶給讀者

最後,我想有在寫方格子的作者,或者有在看方格子的讀者,都知道標點符號如何運用,所以直接附上懶人包的圖片給大家參考。
因為還蠻常看到符號不會使用的小說寫手,所以還是從最基本的開始。
關於引號,在小說中,可能很多人都會受到對岸網路小說的影響,請勿使用""
『』為雙引號,是在對話中,還有出現別人說過的話而使用
「」另外這個引號還有一個方式就是標示重點
刪節號我一開始也是用三個點,後來被糾正為六個點,但不論語氣如何,點點永遠只有六個,不能多也不能少
至於不要放進小說的符號,我不確定在輕小說中有沒有嚴格規範,因為我不看輕小說,所以不再這次的分享範圍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