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本質是甚麼?看新聞應注意事項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最近性騷事件不斷發燒又更新,讓我覺得很惱人。但對於性騷,被害者勇敢把事情講出來是值得肯定的,但腦人不是指性騷,而是媒體。
不知道你喜不喜歡看新聞?平常都看甚麼樣的新聞呢?
我是不看新聞的人,從以前就非常討厭看新聞!但家人都是會看新聞,所以我也只好接受,「偶爾會把新聞『聽』進去」,然後在發現有情緒之後,想辦法自己排解掉!
我也不是很喜歡講時事和跟風的人,通常都是觀察一陣子,產生很多想法,才會用文字寫下來。
所以以下只提供我的想法,每個人都有選擇是否看新聞的自由和發表言論,僅供參考:

辨別新聞想播報給你、帶給你的消息是甚麼

現在的新聞大多是負面消息,而且事件越大條、標題越聳動越好,這樣就可以有更多流量和收視率。請你想一下,這是你想看的新聞嗎?你知道了這些,它影響了你甚麼?只有更多負面情緒和負面思考嗎?或是你可以透過這次事件學到甚麼,或是該如何預防、該如何保護自己?又或是可以和身邊的人一起八卦,促進感情交流?

新聞很多都是帶風向,真真假假分不清

每一則報導篇幅有限,不可能鉅細靡遺跟觀眾交代所有事情,一定都是挑可以做文章的部分來做,所以可能會自己編出一套合乎邏輯的故事,進行猜測或分析。我們並非當事人,靠新聞和採訪的片面之詞很難看清事件的全貌,很難判斷幾分真、幾分假。

保持中立,擁有獨立思考和判別能力,不要一味批判或是贊同

現在能夠吸收的資訊太多,新聞不再是唯一能收到最新資訊的管道,與其「聽別人說」、「網友說」,不如靠自己多閱讀、多元思考和學習,建構自己的思維模式,不要只相信新聞

不要看行車紀錄器、車禍、家屬悲憤和放聲哭泣、網友說、警察抓犯人、暴力事件等影片,這只是吸引你的注意力

這類型的都只會引起的情緒壯大而已,幫助不了你甚麼!簡單講也是利用公眾的力量帶風向,導致言論一面倒和撻伐,這樣又會引起更多負面的情緒和循環,請問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中,社會會好起來嗎?不論是政治還是社會新聞,新聞不停播報這些,只會讓整個社會看起來更悲觀,讓人覺得沒有未來和希望,每天都生活在這些負面環境下哀愁、感嘆,感到悲觀,而忽略許多好事,凡事適度關注就好!不要沉迷和樂在其中!
***
在性騷事件爆發後,一堆人也開始跟著爆料哪些公眾人物也有前科,我其實很疑惑,事情發生了多久,為什麼要趁這一波風潮起來的時候才說?有多少人是鼓起勇氣說出來?又有多少人只是想要蹭熱度?我昨天才在回想到底是甚麼原因才讓性騷這件事鬧得沸騰。媒體早就已經開始模糊焦點了!反正現在只有有人爆料,就會播報,但又有多少人真的正視和關心「性騷」這件事?民眾現在是不是已經變成「看八卦」的心態在看待「性騷」?

媒體真正該做的事是甚麼?

除了公眾人物被公開處刑,媒體是不是應該要聚焦在:遇到性騷時該如何處理?加害人會受到甚麼樣的處罰?對於性騷,是不是每個職場、企業、員工、老闆、主管、老師,甚至只有一般民眾都應該要再教育?政府要如何處理?性平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是否要再修法?而且我也不認為大部分的企業都有設置「性騷申訴管道」。
以上只是把最近的想法統整出來,新聞不是不能看,只是要挑,但大部分的新聞,我覺得都很沒營養,與其看這些,不如花時間增進自己或是培養興趣,不要讓自己陷入在那些不好的環境中。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和文章,想看更多,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