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長久的秘密:請不要「貶低」另一半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部分婚姻的毀滅,源自於不了解、不理解和不接納。當夫妻意見不一致,或者有衝突的時候。
如果總是以習慣性的苛刻開始談話,他們的消極情緒會肆意蔓延,久而久之將會引發致命傷害。
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在西雅圖愛情實驗室,40多年研究了700對夫妻的婚姻關係,他發現大多數婚姻破裂都是有原因的,並以關係中的「毀滅四騎士」來說明關係破裂的主因(就是像啟示錄裡面的末日四騎士的概念)。
.
他們的研究很有趣的地方是,只要透過觀察夫妻之間的如何處理衝突,即使是第一次見到的夫妻,也有90%以上的準確性預測夫妻是否會離婚(如果一開始吵架就出現四騎士,追蹤結果發現多數已經離婚了)
這四位騎士分別是:批評、鄙視、辯護和冷戰。
1. 悲劇開始: 批評
伴侶對彼此的行為相互批評,常見的批評有:「我不是要你幫我買東西嗎?為什麼你老是忘記?」、「連這點事情也做不好」
2. 沉默反擊: 防備
面對對方的批評與蔑視,採取防衛的態度,例如憤怒、反擊、裝無辜、抱怨。面對他人的批評時,我們總是會採取防衛的態度,但是每次都這麼做,無助於事情的解決。
3.不說不吵:沉默
雙方放棄溝通,無視對方的存在,或和對方冷戰。許多逃避型的伴侶會用這樣的方式回應,好像不說問題就不會更嚴重。
4.傷人態度或言語:蔑視
對於彼此採取一種輕蔑、貶損或反諷的方式互動,常常用說反話的方式酸對方。例如:「你是白癡是不是??」、「你做的還真好啊!」
.
所以,在關係裡最重要的是,不要做出貶低對方的評論或態度,因為這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在你心裡是沒有價值的,而貶低的言辭會阻斷配偶之間正向的溝通,造成惡性循環。
而在此時,若是出現了第三者,或是其他可能的對象,都有可能讓這段關係正式決裂。
真正破壞關係的,並非那一個第三者,而是在最初的時候,伴侶沒能在彼此需要的時刻,直球對決伴侶的需求。
.
第三者,只不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第三者,也只是顯現出兩個人的關係早就出了問題,只是雙方都不願意去面對或正視它,轉而把這些問題向外求援,但卻忘了真正需要和你一起面對的,的是你的伴侶。
如果雙方爭執的當下,請記得要「對事不對人」,可以先做到不「口出惡言」或是「負向態度」,就能減少處理衝突事件外的不必要情緒了!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對於心理諮商有興趣,歡迎透過我的社群平台交流或討論(臉書、IG、Podcast都有)。
如果你想預約實體的個別諮商或線上諮詢,歡迎點選這裡連結預約或問問題:
我們下次見~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