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7項營造美滿關係的守則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天,我對這件活生生在我身後發生、親眼所聞的事,實在太有感觸了。事情是這樣的……
我去宜得利買瓷杯,身後正好有一對老年夫妻在挑選白瓷盤子。太太說:
我想買這個,你覺得怎麼樣?
丈夫用極不耐煩的聲音大聲回應:
你想挑什麼跟我沒關係,老愛挑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我喜歡簡單一點的,像這個啊……
接下來兩人的對話我就省略不寫了,因為每句話聽來都好刺耳,但是那位太太完全沒有反應,讓我不禁自我反省:難道是我太玻璃心?(還是那位太太已練成銅牆鐵壁)。但是在一旁聽著的我,面對丈夫的每一句話都是指責與輕視,心一整個揪著,真的好難受哦。
暗自觀察兩人互動的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高考「人事行政」的心理學考題,那道題目大概是這樣的:
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曾進行一項預測夫妻未來婚姻美滿或離婚的研究,請問這項研究預測婚姻的因子為何。
當時我看到這道題目時,心裡想:「命題委員真是好樣的!」
首先,如果你完全不認識或不記得Gottman這位心理學家,根本完全掰不出答案來。就算你依稀記得Gottman這個人好像對EQ、後設情緒有一些研究,但是題目考的是「婚姻因子」,換句話說,你得準確地記得並把這幾個因子寫出來!
(命題委員真是壞壞,無數考生抱頭痛哭跑走……)
後來我實際查閱了Gottman的研究,發現這道題目出得還真是不錯,因為不管赴考者是已婚或未婚,只要能仔細閱讀這項研究的過程與結果,多少對於感情關係都會有一些學習。
顯然,國家級各項考題可以如此有創意與彈性,甚至具備「勸世歌」的功能都很可以耶!(讚~嘆~這道題目的命題委員!來賓掌聲不止……啪啪啪)
話說回來,Gottman這項預測婚姻因子的心理學研究,是根據長時間歸納而來的預測成果,其準確度竟然可達到91%!到底這個預測婚姻美滿的研究是怎麼進行的?
首先,Gottman在研究之初,先以拍攝方式觀察不同對情侶間的互動,所謂互動的定義,是指包括言語、眼神、細微動作等,藉此來細部分析情侶間的關係,進而預測哪些情侶的戀愛關係會持續,而哪些則可能會分手。
後來,他持續用相同的方法對上百對夫妻進行研究,經過觀察、記錄與長期追蹤,最後歸納出「四種負面的伴侶互動態度」,這種互動方式可能會造成兩人關係的破裂,分別是:
  1. Criticism(批評或指責):一味地用口語表達自己的不滿與無法忍受。
  2. Contempt(侮辱或藐視):用眼神或語言來貶低、抑制對方,使對方感受到低自尊。
  3. Defensiveness(防衛):當自己感受到威脅時,用攻擊的方式反過頭來責備對方,向對方表示:「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
  4. Stonewalling(築牆、冷漠):通常到了這個階段,婚姻關係已經受到很大的挑戰,已經覺得無力解決問題,只好用忽視、迴避的方式處理婚姻關係,以避免自己的痛苦與婚姻中可能爆發的衝突。
我認為Gottman這個研究很精彩,因為研究中運用很直接、可觀察到的指標(如眼神、口語表達等),避免掉入研究者因為個人過度詮釋而造成研究結果的誤差。事實上,從生活經驗中的確可以發現,當配偶中任一方時常用這四大因子對待彼此,對於親密關係無疑是一大殺手。
Gottman強調,如果親密關係中一再出現這四大因子,將會產生負面循環,在一發不可收拾之下,最後恐怕只能走向離婚收場。不僅如此,Gottman經觀察也發現,那些婚姻美滿者的互動具有一些相似的模式,而歸納出「7項營造美滿婚姻守則」:
守則一:分享內心世界。
守則二:培養愛慕情誼。
守則三:小地方互相關懷。
守則四:接受另一半的影響。
守則五:學習衝突新解。
守則六:與永久問題和平共處。
守則七:創造共同的人生意義。
補充一點,其中,守則二的愛慕情誼,是婚姻有挽回餘地的關鍵因素。另外,Gottman也提醒我們,對於一路走來留有美麗回憶的夫妻,有94%的高比例未來也會幸福美滿;然而也有可能當往日甜蜜的回憶一旦被扭曲時,婚姻就亮起紅燈。
我自己對於守則五、守則六和守則七頗受啟發。
守則五「學習衝突新解」,換句話說就是不能老用同一種方法解決老問題;守則六「與永久問題和平共處」也就是let it go的哲學,但不代表得用忽視或迴避來面對。
至於守則七「創造共同的人生意義」聽起來有點玄,但就像我的愛書,Erich Fromm(佛洛姆)的《愛的藝術》書中提到的:
愛不是找一個對象。
愛是一種能力。愛是一種給予,而非接受;
愛是去愛,不是被愛。
在給予之前,你得先學會愛自己。
當你真正能夠去愛一個人時,你便自然會把對方放在跟自己一樣重要的位置,設身處地的了解對方的需要。因此,「創造共同的人生意義」,就是不再把自己擺在第一位,而是願意傾聽伴侶內心的聲音,然後,幫助對方完成一生之中,最想完成的事。
對我來說,這樣的愛,是最浪漫、最美的!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