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能有多尷尬?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放置久了,一天它終於跟我看對眼,我將它整理、整理後,網路上架販售之前,查了一下各個網路銷售平台書籍價格,發現我這本全新未拆封模書籍價格已經水漲船高,最高的價格我看見約有五~六倍之高,或許有更高?只是我已經懶得看書籍到底能賣多貴?
把書籍保存一段時間後,等絕版後或在自己想售出時間點,另外訂出一個價格販售,不是新鮮事,事實上我也會這麼做。
這種故意囤書等到絕版在高價售出的作法有人會認為很可惡,但自己卻會覺得這種想法有點奇妙,商人的本質是追逐利益,不管是賣什麼東西?或用什麼方法販售?只是到了書店這一塊,總是會被用高規格的道德標準來檢視,這常常讓人氣餒……
書籍是作為文化知識或思想的載體之一,它具有保存作者知識思想的功能,也能讓愈讀者建立思考模式或觸類旁通的反思,簡單來講人閱讀一本書籍等於擁有學習。
求學這一件事情,是要付出代價,需要體力、時間、精神,更需要金錢,教育和學習如此重要,我們願意花錢;花時間、體力、精神去學習我們想學習的,即使代價不菲。
既然為了學習能夠不計較高昂代價,我以為計入一些增加的成本後,可以為已有定價的書籍再加上金額販售,這行為卻成唯利是圖無良吸血鬼?為何到了書店買書卻要求折扣?為何不停要別人的心血結晶低報酬的付出?好多我一直不理解的事情?
順帶一提,雖然自己看到書籍有折扣會開心,但書籍折扣這件事情,我的想法並非是買的比較便宜划算感到開心,而是因為折扣多出來的餘錢,我能多出預算再買一本原本就想看的書。
反正我常懷疑是因為書店感覺是否像學術界那樣子的存在?又或肩負什麼傳承或重責大任?談錢太俗氣、太市儈?所以得吃飯攪鹽?
等等,藝術界、文化界、教育界、醫界談錢就不俗氣市儈了?😳
更何況,為了不揹負這些什麼傳承?什麼責任?我開的書店可是一間不想肩負太多重責大任的休閒書店啊!沒錯,就是還有一些人認為最沒營養價值又顯得低下的漫畫和小說書店。😏
以為我這樣的書店就可以談錢了嗎?哈!好啦~是有一點空間沒錯啦!但多少還是會被道德檢討……
比如;XX書店賣的書特別貴,是在割韭菜膩?又比如;博X來在賣79折,能賣我79折嗎?為什麼不能賣我79折?(不用懷疑,真實案例,就是有人這樣對我說😆)
書店,終究是一個尷尬的存在,它尷尬之處在於多數人對書店有很深的誤解,先不論多數人對書店的綺想,而是多數人總搞不清書店販售書籍排除一些理想因素,它的本質就是商業行為,就是營利賺錢啊!
我喜歡閱讀;樂意分享閱讀;想賣自己喜歡的書籍,用自己歡的方式賺錢,才是我成為書店主的核心原因──『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賺錢』容許我再強調一次。
什麼文化?什麼高大上的理由?我實在沒辦法跟大家解釋那些與書店有什麼關係?我也沒什麼鴻鵠之志,因為我只是一個喜歡閱讀、單純分享閱讀,希望用喜歡的方式來賺錢的書店主而已。
不管每間書店存在的理由或開立的核心是什麼?這裡,懇請大家務必把以下三點包含進去:
第一點:以社會人比例來說更喜歡閱讀。
第二點:以社會人比例來說更樂意分享閱讀。
第三點:以社會人比例來說更強烈想用喜歡的方式賺錢。

尤其是第三點,請大家注意,有沒有包含『賺錢』?有嘛!對不對?有包含賺錢嘛!
求你們了!不管是什麼多有理想的書店?還是想賺錢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