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本質的追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曠野- 阿拉斯加之死

人為甚麼要回到曠野,不顧艱難而危險?也許是對現行的生活與社會不滿、也許是太過浪漫、也許是敢於冒險的理想家,但是曠野與人生有何關聯?它蘊含了甚麼讓人們追尋它,甚至願意為它犧牲生命?它真的比現代生活好嗎?
我在原野中有了一些美妙的經歷,他們強烈而難以抗拒。但另一方面,我總有被擊垮的感覺,而我正需要這種感覺來維持生命。
我喜愛鞍座勝過電車;喜愛滿天星斗勝過屋頂。
喜愛朝向未知、幽僻難行的小徑,勝過平坦的公路。
喜愛曠野中深沉的寧靜,勝過在都市生活中形成的不滿之心。
—荒野流浪者 艾佛芮特
  冒險進入曠野的人幾乎都習慣了孤獨、喜愛冒險,他們不適應都市的生活、人際,因此轉身投入曠野,那裏有簡樸的環境、純粹的美好。然而,喜愛曠野的人也不都只有一種模樣,有人喜愛在曠野的不同經歷、豐富的鬼斧神工的風貌;有人則尋求孤獨和自由;有人尋求自然的美,正如進入曠野人們個個不同,曠野也不總是美好,甚至蘊含很多冷冽和殘酷。
無邊的沉寂壟罩著整片土地,其上杳無人煙;沒有生命,沒有動作,孤寂而寒冷,甚至悲傷二字都無法形容。這是專橫而無從傳達的永恆智慧在嘲笑生命的努力與徒勞。那是曠野,原始冰封的大地。
— 傑克·倫敦《白牙》
而曠野,也一再教導人們痛苦是生命的法則。
這兩天來我真不知自己是死是活,我在熱氣中翻轉打滾,成群的螞蟻和蒼蠅爬遍全身,毒液慢慢地在我臉上、手上和背上流動,結成硬塊。我甚麼也沒吃,甚麼都不能做,只能冷靜的忍受……。
—荒野流浪者 艾佛芮特
  曠野確實隱含了許多現代社會沒有的單純和美好,但是若是想要逃避和自由,甚至想要受苦,那導向的不是昇華而是消逝,正如史托《孤單:回歸自我》所說:「的確,很多有創意的人無法建立成熟的人際關係,有些更是極端孤立。有時,太早經歷創傷,的確也會使原本有創造力的人,能夠在相當孤立的狀況下完成人格發展。逃避的行為是一種保護兒童避免行為混亂的反應。如果我們把這個概念應用在成人生活中,就可以了解,逃避的兒童很可能會發展為以尋找人生意義和秩序為目的的成人,而這樣的意義和秩序並非全然來自於人際關係。」
  然而,這些追尋曠野的人一如批評者而言:太過天真嗎?不可否認,有些人確實天真,但更多的人則是努力想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平和,為此他們願意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甚至失去生命。也許,有些人會責怪他們不負責任、沒有考慮關心他們的人,但是在追尋生命本質的實踐者、受過人際創傷的他們面前,這就是他們對自己負責的方式 - 奮力且孤獨的邁向未知的曠野,即使等待著他們的是死亡。這樣實踐自我、追求自由的意志才是許多人所羨慕和嚮往的。
註:本文並非提倡未經良好計畫的冒險和輕生,而是對本質和美不屈不饒追求的精神。詳細推薦閱讀《阿拉斯加之死》
5會員
8內容數
每本書和電影幾乎都有他們的主題,追求人生意義、青春迷惘、自我認同......,我們或多或少都經歷了與他們相似的事,。我會將某些電影和書中的情節對應到生活,並探討跟生活相關的議題,這些文章特別注重跟讀者的互動,因為最重要的問題一直都是: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雙面麵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想給你一個未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再年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暖心的探索遊戲- sky光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每天你都是不一樣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照顧app比較與推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超脫旅途:面對生命和死亡的深度思考本文講述了《超脫旅途》一部談論死亡與生命意義的日本電影。內容主要描述了兩位男主角,佐倉醫師和病患成瀨先生在面對生命困境和死亡逼近時的心路歷程。透過對安樂死和臨終照護的討論,引導觀眾開始思考死亡的議題,最後呈現了面對死亡的方式是繼續努力地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Panong
2024-06-12
如果你對生命挖掘夠深,你就可以改變種子的本質什麼是業?業是一切存在的固有基礎,它指的是我們在無意識的狀態下,為自己編寫的舊軟體程式,我們一直在體驗的,其實是「業的印記」。 換句話說,業不是懲罰或獎勵,而是生命試圖完滿自己的過程。 我們受制於所累積的過去,人生因而變得慣性、重複、和受困。換句話說,無意識的頭腦就是一個充滿「記憶」的龐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09
建立對生命的信任如果你還沒有清除你的痛苦之身,如果你還沒有從你的潛意識矩陣的根部清除植入物,以及所有的受害者心結和恐懼層,這使得它對於那些內心的恐懼會被放大並且對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地球上的許多人仍然不了解揚升過程,也沒有消除恐懼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3-27
面對生命的困境|付費個案122面對生命的困境:恐懼、勇氣與有效的心靈陪伴策略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10-03
დ偉大的期望與程度毫不相干。對生命本質的信心。心能源~動力。想像力即超能力。※偉大的期望與程度毫不相干,因為一支草也充滿了偉大的期望。 S哲思認為,所有存在的事物都充滿了偉大的期望,不論大小。從最微小的生物到整個宇宙,每一個事物都擁有其自己的存在價值和目的。偉大的期望不是根據大小、程度或是影響力來評估,而是源自於每個生命體驅動其成長和進化的力量。就像一支草在生漲過程中也充滿
avatar
廖盈媗
2023-07-01
我對合成數據本質的三個思考:可信任元素,任務導向生成模型,基準真相。這篇文章與你分享,我閱讀合成數據文章以後,產生的三個思考與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3
【前山報第四期】追尋無限的藝術生命──訪小草藝術學院第N號志工秦政德1994年,秦政德與文化大學美術系同學成立小草藝術學院。此前,他以為自己一輩子只會是個純真的藝術家;在此之後,他恐怕難以想像,沒有小草藝術學院的生命景象。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04
AI取代不了的東西 - 生命的本質因為covid疫情的關係,反倒促進遠端工作相關技術,與不需要大量人為介入的AI技術的成長。 在AI領域深根多年的李開復在2018年就提出,未來的30年將有45%以上的工作將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 但科技的發展難道就是為了造就更多人失業? 更何況現在程式設計的缺額是粥多僧少。 這與蘇老師的想法一致。
Thumbnail
avatar
Ivan Chiou
2022-03-27
海安絮語|傷心咖啡廳之歌:享受人生迷惘且流動的狀態,身而為人,也許我們都在體驗人生每個人的歷程不同、挫折不同,這都是屬於你人生獨特的課題,不要過於在乎他人飛行的里程和路線。越來越堅強、也越來越透徹,享受人生迷惘且流動的狀態,身而為人,也許我們都在體驗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3-14
蝴蝶效應看因果:探尋宇宙與生命本質!物質世界本來就是什麼都沒有的,但我們把自己大腦中的東西,當作外界的東西。然後大腦又會分別出各種各樣的東西,喜歡的,不喜歡的等等...
Thumbnail
avatar
一人一世界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