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其實是一部用時代劇包裝的女性勵志作品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茶金》裡,我們跟著薏心,從稚氣未脫,在床上跟春姨撒嬌的二十歲小姑娘,到以企業二代之姿,與吉桑在政經動盪的當時,共同經營家族事業,經歷過重大危機,與二代接班常見的兩代衝突;薏心後來成為一個成熟有韻味的女企業家,這樣超級女性勵志的情節,對照當時的時代背景,卻讓我覺得像看時光穿越劇......
劇照來源:IMDB
今〈2022〉年度的第57屆金鐘獎討論度很高的台劇《茶金》,共獲得16項提名,是有金鐘獎以來,入圍最多獎項的戲劇作品;這16項提名,除了在影視專業獎項中最重要的最佳戲劇與最佳導演獎,與最受大眾注目的最佳男主角獎與男女配角獎外,還囊括多項諸如美術、造型、配樂等等專業技術獎項。在觀賞電影與戲劇作品時,我一定是從每一集的第一秒片頭,專心看到最後一秒片尾,每一集都不會錯過,有些劇集的片頭片尾,我只是因為自己的強迫症,只求度過那短短的時間,但在看《茶金》的過程中,每一集的片頭跟片尾,都讓我覺得是很舒服的美學享受。
《茶金》是由林君陽導演所執導,林君陽導演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他最知名的作品是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因為這部作品,他獲得第54屆金鐘獎最佳導演獎,與《我們與惡的距離》相同,《茶金》也是根據真實人物與事件改編,講距今七十年前的1950年代,在新竹北埔的茶產業裡具有重大分量,有「茶虎」之稱的鄭福吉〈原型人物為姜阿新〉以及他周邊的人,在事業上與政治、生活上所經歷的波瀾壯闊歷程,但真正進入劇情後不久,我就覺得《茶金》其實是一部非常女性觀點的戲劇,一部鼓勵女性不要自我設限、要努力活出自我的作品, 十二集《茶金》的歷史背景與產業興衰,或許的確也是這部戲劇所要闡述的焦點之一,但比起劇中張福吉〈吉桑〉的獨生女張薏心,以及「日光公司」天才茶師山妹在劇中的蛻變,時代與產業的浩蕩變化更像是烘托這兩朵紅花的綠葉背景。

女性的獨立與堅強,不一定得靠工作表現證明

在劇中我們跟著連俞涵所飾演的薏心,從稚氣未脫,還會在床上跟管家春姨撒嬌的二十歲小姑娘,到以企業二代之姿,與郭子乾所飾演的吉桑,在政經動盪的當時,共同經營家族事業,經歷過幾度重大危機,她與吉桑之間,也遭遇過二代接班常見的兩代衝突;薏心後來成為一個成熟有韻味的女企業家,這樣超級女性勵志的情節,對照當時的時代背景,卻讓我覺得像看時光穿越劇,彷彿是21世紀的某位堅強能幹的女性,穿越到1950年代的薏心身上。
台灣的婦女意識是在1970年代之後萌芽,強調女性揮別刻板印象做自己的內涵,卻現身在1950年代背景的《茶金》,顯得太過刻意,劇中張薏心的原型人物是姜麗芝,她的真實際遇卻反而更打動我。
姜麗芝並沒有接棒成為女企業家,而是順服於當時的社會框架,在婚後專心相夫教子,但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她,卻也能在家族生意沒落後,努力做多種工作持家,這樣的際遇或許不那麼振奮人心,但每個時代的女性,都有屬於她們那個時代背景的美麗,女性的獨立與堅強,不需要一定要靠工作上的表現證明,像姜麗芝這樣,曾經經歷過父親事業樓起的千金大小姐,在家族事業樓塌之際,能夠放下過去的尊寵,務實的辛勞工作,不也是一種令人敬佩的堅韌?

不管時代怎麼改變,好好生活都是我們共同的企求

儘管《茶金》女主角,在人物設定上,斧鑿痕跡太重,我還是非常喜愛《茶金》,事實上我就是衝著我很愛的連俞涵看這部作品,覺得她把薏心由稚嫩到成熟的轉變,以及薏心對KK〈溫昇豪飾〉那安靜的愛慕,詮釋得好讓人感動,然而,比起縱橫商場,大開大闔的張家父女,在《茶金》裡,更吸引我目光的,卻是張家父女所經營的日光公司裡,為他們工作的小人物們。
首先是天才茶師山妹,她在《茶金》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茶師在茶廠裡,相當於企業的產品經理,過往從沒有女性擔任茶師,山妹卻因為吉桑最信任的阿土師茶師的推薦,從一個沒受過教育,只是在自家照顧生病父親的茶農女兒,來到以當時眼光來看,茶產業的台積電的日光公司,擔任重要職務,山妹自是感到受寵若驚;她雖然剛開始飽受男性同事對她專業的質疑,還有阿土師徒弟的嫉妒,她並沒有讓這些不友善影響她,總是安靜、內斂的努力工作,連證明自己的企圖都沒有,就是一心一意想要不負張家父女付託的報恩心情,非常讓人想要疼惜。
再來是於公於私環繞張家父女的眾多角色們:如母親般疼愛薏心的春桃、永遠緊盯日光茶廠財務,時常扮演吉桑身旁魏徵角色的林經理、很早就領便當死掉的阿土師、安靜不多話,但總是默默觀察的司機阿榮......不管他們外在表現的是嘮叨還是沉靜,他們都跟山妹一樣,忠誠的服務照顧著張家父女,以張家的父女的喜怒哀樂為自己的喜怒哀樂,為日光茶廠生意的起落歡欣或悲傷,以現代職場的眼光來看,或許有人會認為他們「奴性」很重,但主雇之間卻有著現代職場少見的樸質情義,我父親那一代的多數職人,都有這樣的特質,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把日子過得波瀾不驚,卻也安心安定。
吉桑的雄才大略,與薏心的勇於開創,企業家與企業家二代,他們眼中的世界與望向的地方,對於多數的我們來說太過遙遠,那是商業雜誌裡才能讀得到的談資,但張家父女身邊的這些小小職人,貼近我們的日常,不管時代怎麼改變,科技如何進步,能夠安身立命、好好生活,就是我們這些平凡庶民的企求。
接下來,我要分享《茶金》的結局,如果怕被爆雷的格友,就請在這裡暫停,看完《茶金》之後再來閱讀。
—----------------------這是爆雷的分界線------------------------------------
劇照來源:IMDB

面對失敗的骨氣,與照顧跟隨者的義氣

跟著吉桑與薏心一起走過台灣茶的黃金歲月,《茶金》的最後,吉桑的遭遇忠於本尊姜阿新的真實經歷,政府的匯率干預,導致日光公司破產;為了還債,吉桑賣掉工作兼住家的漂亮洋樓,當吉桑意識到大勢已去時,斷然決定將所有能支配的資產,用於支付員工薪水與照顧鄉里,他在事業失敗之際的這份義氣,讓我感動,在遭逢重大失敗之際,他所展現的泰然自若,更讓我印象深刻。
吉桑的遭遇,讓我聯想到《易經》的第28卦「大過卦」,大過卦的環境非常動盪,個人的力量單薄,因此格外辛苦艱險,「大過卦」最上爻爻辭是:過涉滅頂,凶,无咎。去過中國的人可能看過,中國的大江大河跟海一樣遼闊,在《易經》創作的兩千多年前,過河是極為凶險的事情,過河有開創的意涵在,大過卦上爻,在渡河之際,遇到如海嘯般的凶險,最後慘遭滅頂,事業全軍覆沒,但俯仰無愧,沒有過錯。
對成功淡然不容易,面對重大失敗,處之泰然,更難,吉桑臨去時的風骨,讓我折服;天要亡他的事業,他隨天去,幾十年後,真實故事的姜阿新後代,將當年他為了還債賣掉的洋樓再度買回來,姜阿新若天上有知,該是萬分欣慰吧!

讓歷史的歸歷史,戲劇的歸戲劇

《茶金》播出後,因「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歷史爭議,在網路上喧騰了一段時間,有些網友甚至覺得《茶金》在洗白當時的執政黨,對於非歷史控如我,其實一點都不在意真實的細節,倒是對於劇中人物在面對重大政治經濟事件時,對當時執政黨的嚴厲批判,很有感覺,一方面透過他們說出來的話,感受到劇中人物所遭遇的痛苦,但另一方面,卻也懷疑,《茶金》的製作方,公廣集團與現任執政黨的文化局及客委會,是否將他們的手,過度的伸進文化作品裡。
撇開歷史事件的對錯,政黨的力量對作品是否過度影響,如同國際金融專家汪浩所說,《茶金》作為文學性影劇真的是很好看啊!而為了歷史爭議,編劇之一的黃國華,發文表示,由他擔全責,未來不再書寫與出版任何小說與戲劇作品、財經書籍,我覺得反應又太過了,這樣讀者們的損失很大啊!就讓歷史的歸歷史,政治的歸政治,文化的歸文化,身為觀眾的我們,就好好享受這部優質作品吧!
關於《茶金》,很推薦姆斯與小毛小姐的文章,這兩篇文章讓我看到了關於這部作品不同角度的深度面向。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