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心得/言情小說心得] 《茶金》/《白蝶藤蘿》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我想介紹的其他領域作品
□ 類型:台劇
□ 名稱:茶金Gold Leaf
□ 簡述:
2021年台灣電視劇,全劇共12集,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劇。
  一九四九年,全臺灣最大茶葉出口商的19歲獨生女張薏心,原本應招贅一個男人,接管她的人生與父親吉桑的龐大事業。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她介入債臺高築的家族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學習談判、妥協、忍辱、抉擇,穿梭在以男人為主的商場上,以行動證明自己的能耐和本事,在一場場「茶葉商戰」中,帶領著搖搖欲墜的公司尋找生路。
預告介紹
從一片茶葉,到一杯茶,是一段很漫長的旅程。找一個人,喝一輩子的茶,看似容易其實很難,遇到了就不要輕易放過。
□ 我想介紹的羅曼史
□ 作者:言妍
□ 書名:白蝶藤蘿 (長相思之三)
□ 簡述:
  入山看見藤纏樹,出山看見樹纏藤;藤生樹死纏到死,樹生藤死死也纏……
  在母親含怨而死,惜梅姨離家那年開始,快樂,便成了她生命中最奢侈的夢想,她恨、她怨,只因馮家人毀了她原本美滿幸福的家!而他,那個對她有著不同意義的男孩,竟也是馮家人!
  他和她,就像互相糾纏依附的樹王與藤蘿,原是仇敵的兩種植物,最後竟成了密不可分的伴侶,還開出那恍若愛情的小小白蝶花,她可以感受到他對她的好,卻又怕他的動機和居心,強烈的不安全感常將兩人都逼到極苦的境地;在如履薄冰的關係中,原就容不下一絲一號的差池,然而,似是老天注定捉弄,一個接一個的誤會與傷害,卻在他們之間劃下鴻溝,讓彼此愈離愈遠……
□ 為什麼會把兩者聯想在一起
今年榮獲金鐘提名的台劇-茶金,以絕佳的製作團隊重現1950年代的台灣,以全台最大茶商獨生女-張薏心為主角,代領大家去微觀當時代的社會中女性的地位、國家政治、商業變遷、大時代的動盪。
言妍以台灣早期為背景的長相思系列,其中白蝶藤蘿的女主角-黃敏貞同樣是1950年代茶商千金,她與他的故事,跨越了《成灰亦相思》、《白蝶藤蘿》、《情靈》、《藤樹歌》4本書,從他們兒時初識,經歷曲折戀愛到結婚生子,直到人生的盡頭,背後也生動描繪出台灣早期社會的縮影。
推薦大家可以台劇跟小說兩者都看,小說從言情的角度詳實紀錄了台灣早期女性很多的身不由己,以及茶葉盛衰與沒落,看著男主角後來轉戰紡織業跟電子業。
台劇讓小說的文字更具體重現出來了那時代的茶葉器具、服裝與社會文化,還有小說所沒有的更多的政治商業利益諜戰。
希望透過閱讀台劇跟小說,可以啟發更多人對臺灣早期的歷史與社會文化的興趣。
看到茶金的時候內心很激動的好想跟言妍說,您看過茶金了嗎?
您筆下所描繪的點點滴滴終於有人拍了類似的時代劇了!
好想好想問封筆已久的言妍一句,您是否還安好呢?
同場推薦
小說跟電視劇的內容有不一樣的更動
公視年度時代生活劇《茶金》的靈感原型,紀錄客家茶商望族姜阿新家族回憶錄。
言妍部落格裡有很多作者跟讀者的對談,可以看到更深入的角色分析
目前尚可買到的電子書
白蝶藤蘿說裡紹遠對敏貞說過有這樣一首客語山歌
你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還喜歡我的文章嗎?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多少有點幫助、如果覺得看完有多了解一點或更喜歡一點這個作品。請幫忙按下面拍手圖示最多五次,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
贊助一杯咖啡
在日常生活跟繁瑣工作間要抽出時間維持寫文比想像中還要困難,目前都是靠著熬夜看書後整理思緒。如果覺得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下面圖示給予贊助讓我可以喝咖啡努力持續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3內容數
這裡收錄我看完之後很喜歡的作品,希望透過我的介紹能夠也被大家所喜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