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心付出,伴侶卻不領情?從台劇《此時此刻》看,過度努力的愛,如何壓死一段關係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很愛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正是要小心「過度努力」的時候,我們用盡力氣,去照顧對方,卻忽視了彼此之間的界線,愈是努力去愛,卻愈是讓我們深愛的人想逃離。


台劇《此時此刻》是2023年底於Netflix上映的劇集,集結了賈靜雯、吳慷仁、小S等多位大卡司,以十集的長度,演繹了疫情期間,十個截然不同類型的關係故事,有與前任之間的分分合合,有男男戀、女女戀,也探討婚姻裡的外遇,與「女主外、男主內」家庭關係,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這部戲裡對號入座,找到與自己類似的情感關係。

 

十集裡,最讓我有感觸的是第六集〈舊的〉,男主角Joe自以為是的「為你好」,太常可以在生命裡的多種關係裡看見,甚至,我自己也曾經是那個,越過界線,過度付出,卻反而對造成對方壓力的人。

 

〈舊的〉主要在講疫情失業的女主角方若南(宋芸樺飾),由於室友與確診者有接觸,必須隔離在住處,若南因此無家可歸,若南的前男友Joe(林哲熹飾)很巧合地,發現她的窘境,邀請她同住,兩人在同住期間復合卻又分手的故事。

 

Joe是一名銀行行員,工作穩定,在兩次與若南的情感關係裡,都是體貼又周到,會把家裡打掃整理得乾淨整潔,也事無鉅細的,會為若南設想很多事情,這樣一個很難挑剔的男性,為什麼,若南與他的兩次交往,都以分手告終?

 

如果伴侶當眾對你求婚,你的感覺是……

劇中用幾個事件,說明兩人之間的矛盾,其中一個事件,是在他們第一次交往時,Joe在量販店裡,安排了一次驚喜求婚,類似這樣的驚喜求婚哽,常可以在媒體裡看到,也就是因為太常看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似乎隱隱然,這變成一對伴侶,在進入婚姻前的一個,不成文的必要儀式;而且,如同結婚有大致的SOP,求婚儀式也有,除了驚喜的內容不同外,求婚方單腳下跪,並拿出婚戒、一起製造驚喜的友人,鼓譟著另一方「嫁給他」,成了一套固定流程,而被求婚者,感動著說「我願意」,似乎也變成必要的回應。

 

但這真是每個被求婚的人,都喜歡的嗎?我有年輕的女性朋友,在Facebook貼過這樣的「被求婚」場景,她說很感動,覺得伴侶懂她想要的浪漫;但我就很不喜歡這種情節,如果當年,我的配偶有做這樣的安排,那很可能,我不會跟這個人在一起,因為這代表,他太不懂我,內向的我,不喜歡人多喧譁的場合,而且,我與劇中的若南一樣,覺得那麼多人在場鼓動,不照著俗成的SOP走,壓力太大。

 

所以在求婚現場,若南同意了求婚,也被單腳下跪的Joe戴上了婚戒,現場所有的人都歡聲雷動,只有女主角若南本人,一臉木然。

 

回到家之後,若南把婚戒退回Joe,澄清當時只是迫於群眾壓力,不得不同意,但她還沒考慮要結婚,Joe很疑惑,問若南:「一般女生被這樣求婚,不是應該很開心嗎?怎麼搞得好像我做了什麼,對不起妳的事情一樣?」、「我做這些都是為了妳,我搞不懂妳到底想要什麼,我為妳做得還不夠多嗎?」

 

其實在這之前,類似的事件,就已經在他們之間發生多次,比方說,Joe沒有先問過若南,就安排了兩人的旅行,搞得若南還得特地騰時間出來,配合Joe的旅行計畫;或是Joe自以為好意的,想要拉攏關係不好的若南母女,沒跟若南商量,就幫若南母親慶生;而在他們第二次交往時,Joe也是完全沒有徵詢過若南,就連絡了若南的好友,要他們幫失業的若南找工作;表面上,這些事件各自獨立,沒有關聯,但其實,放在Joe與若南之間的關係裡,這些衝突的本質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愈是努力經營,關係卻反而愈糟?

「我做這些都是為了你」、「我為你做得還不夠多嗎?」Joe對若南如此說。這兩段話,不知道你會不會很熟悉?至少我是很熟悉,成長的過程裡,母親太常對我們說這樣的話,常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大到讓我想要遠離母親;我曾經下定決心,決不對身邊的人,說類似的話,卻也在後來,發現我對伴侶與自己的孩子,做出同樣的事情。

 

Joe在一場朋友的聚會裡,提出他的疑惑,他不懂,為什麼,這段感情,他愈是努力,狀況就愈糟,朋友回應說:「感情這種東西又不是考試,你努力就會有收穫,如果你一直在逃避問題,那復合也沒用啊。」;是啊,沒有看到問題的關鍵,很有可能會用錯力量,愈努力愈錯。

 

人很難看得清楚自己近身的事情,如果沒有冷靜客觀的第三者幫忙提醒,陷入膠著的難題時,往往愈是掙扎、努力,愈是會把問題帶往死胡同走。Joe沒有意識到,他對若南做了這麼多,都是從他的視角去看若南的需要,卻從來沒有跟若南核對過,他做的,到底是不是若南需要的。他給了若南那麼多的愛,像母親照顧嬰兒般,設想周到的愛,卻不知道,這樣的愛,帶給若南莫大的壓力,其實,若南真正想要的,只是一段,談起來輕輕鬆鬆的戀愛。

 

當我們很愛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正是要小心「過度努力」的時候

當我們很愛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犯下跟Joe一樣的錯誤,我們希望對方好,於是我們用盡力氣,去照顧對方,卻忽視了彼此之間的界線,忘了尊重對方的主體性,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或是感到壓力沉重。

 

健康的愛是輕盈而不沉重的,但要能給出這樣的愛,需要有意識的觀察與調整,尊重彼此的界線,才能給出剛剛好的愛,這在伴侶關係與親子關係裡,都不容易。

 

在這集Joe的困局裡,旁觀者清的觀眾我,好想跟Joe說,除了好好跟若南溝通以外,也要學著,不要過度努力,要放輕給愛的力道,讓愛,有多一些空間流動;單向輸出的愛,容易讓人窒息,輕柔的、能夠流動的愛,才能讓彼此沒有負擔,才有辦法久長。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