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觀後心得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雷慎入
沏一壺歲月的茶,滿室清香撲鼻
品一口人生的茶湯,滿口苦澀滋味
結束(其實是放棄)實習醫生的馬拉松追劇計劃之後,我不趕流行看華燈初上,而是投入茶金的劇情中。
連俞涵和桂綸美是我很欣賞的女演員之二,都有著不落俗套的文青氣息,前者是東方與傳統兼具,後者則西方與女性主義見長。
茶葉,在台語中唸成「茶米」,是生活必需品,是招待客人的飲料,是談生意成功與否的觸媒,位居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之末,是可簡可奢、可輕可重的消費商品。
片子開場液態黃金流經茶葉的葉脈,預言故事將有不同的分枝並行,訴說著時代變遷如何讓日光茶廠先盛後衰,我們靜看茶虎張福吉如何縱橫商場,憑著膽勢和魄力,建立起茶葉外銷版圖,看著「新社長」薏心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接下包藏禍心的大訂單,又一一化險為夷,旁觀KK劉坤凱不計個人安危為黨外雜誌寫專欄,為解除茶農之苦籌辦化學肥料廠,看他和張福吉的獨生女薏心一邊喝綠豆湯,一邊談若有似無的戀愛。
文貴則是個很獨特的存在,先以范家老么無緣接班家族事業身分現身,遂以鄉里之中第一個大學生頭銜,準備入贅張家,與薏心結連理,但范父因故主動提退婚,長袖善舞的他走出自己的路,一度還成為日光茶廠恨得牙癢癢的競爭對手,但商場上無永遠的敵人,後來又與張福吉、張薏心父女成為事業上的合作夥伴,生活上可依靠的人。
遙想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女姓製茶師山妹則個彌足真貴的角色,也象徵著璞玉自帶光芒,絕不會被忽視,她則和薏心的堂哥互有好感。
夏老闆是崑曲名伶,單身帶著認養的女兒月婷,小心地應酬「少爺」和「將軍」,保持不得罪的距離,後來與劉坤凱結婚,卻被羅織入獄。
台劇的市場小,演員陣容重複性高,有幾個角色讓我忽然聯想到四樓的天堂、天橋上的魔術師和斯卡羅,瞬間出戲讓我覺得有點苦惱,除此之外,我給予本片極高的評價,靜待明年的金鐘獎為此劇錦上添花。
全劇以客語為主,穿插著國語、台語和英語,偶爾還有日語和上海話,多重語系自然融合不突兀,是個訓練聽力很棒的素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