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3-2 要接受,更要擔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能善盡本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因為,本份的範疇,通常都是自己不願意、不喜歡做;感覺很疲累、很無趣,只有多付出、没有高報酬的事。它包括了義務和責任,所有人世間的美滿幸福,皆是從這個基礎建立的。它的重要性,雖不難理解,但人性就是那麼奇怪,愈是簡單易懂的事,愈是不想把它做好。
做不好的原因,除了自私和惰性以外,往往跟「對象」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能在既定的事實裡接受了人,就能接受因人而起的事;接受了事,就能接受由事生成的狀態;接受之後,才會心甘情願的擔起;不接受,結果就只會是逃避。逃避所衍生的,必然是情感的疏離,天倫的夢碎,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怨念。
例如,你接受了佛陀為你的信仰對象,那你就會遵行佛陀的教導,將「慈悲為懷」視為本份。如果對象換成是耶穌也一樣,那你就會順服神的話語,把「捨己愛人」當作使命。縱使在那個遵行與順服的過程中,經歷了多少的受辱、受挫、受苦和受困,也無怨無悔。反過來,如果你誰都不接受,代表你一定也容不下許多的事,終日與瞋怒、怨憎、仇恨等負面情緒長相左右,慢慢就變成了一棵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其實不用等到被砍,光是得不到別人供給的養份,你就準備等死。
有一對原本很恩愛的夫妻,剛生完第一胎,為了讓孩子能在最好的養育環境中成長,二人商議,由太太向工作單位申請育嬰假二年,在家專心帶孩子。
太太經過一個多月没日没夜的辛勞後,精神與體力都已來到竭盡的臨界點,情緒也變得極度不穩定,便向先生提出要求,希望他能在下班後接手照顧孩子,讓她稍事喘息。
先生不耐煩的說:「妳負責照顧孩子,我負責工作賺錢,這是我們當初講好的呀!再說,我每天上班也很累,妳不是不清楚,如果回家還要接手孩子的事,隔天哪有精神工作呢﹖妳怎麼一點都不體諒我。」
太太一聽到這話,立刻發飈的怒吼說:「說我不體諒你!那你有體諒我嗎﹖這也是你的孩子耶!如果你說什麼都不肯分擔,好,從現在起,老娘不幹了,交給你自己去想辦法。」
爭執持續了一整晚,孩子也嚎哭了一整夜,若到最後,還是無法達成共識或没有人願意認清事實,本於愛的初衷去承擔起該付的責任,不僅牛郎、織女中間的那座鵲橋有斷裂的風險,也將為孩子的未來蒙上一層抺滅不掉的陰影。
本於愛,你就有理由告訴自己要接受;接受了,就不會跟對方計較,再累再辛苦也會要求自己承擔起來。至於是痛苦的承擔,還是快樂的承擔,就看你的愛有多深多濃了。
從無數的真實案例中發現,那些曾經令人刻骨銘心的海誓山盟,一旦遇到肉體上的脆弱和精神上的耗弱,馬上就冰消瓦解了。別自誇你的愛有多偉大,接受與擔起,會是最佳的證明。
再舉一個一例子:
老和尚在佛寺見到一名帶著滿腹愁苦的男子前來拜佛,經過一番勸慰,終於幫男子撥開了心中的霧霾。
原來男子幼年喪母,兄弟三人皆由父親獨力拉拔長大。但父親在長期操勞過度的疲累下,於前年中風了,需要有人在身邊24小時照顧。而這個照顧的責任係由他一人扛起,其他二位兄弟的經濟狀況雖然比他好,却都居住在外地,只有到了過年和父親生日的時候才會匆忙回來一下,送個紅包就又不見了。
照顧父親的第一年,他認為侍奉父親是為人子天經地義的本份,並不與兄弟計較。可命運老是喜歡捉弄人,父親對身邊這個寸步不離、細心呵護著他的兒子,不是嫌東嫌西,就是怒罵斥責,反一心思念著另外二個遠在他鄉、撒手不管的兒子,真教他情何以堪!不禁要問,老天為何對他如此不公!難道心軟的人,就活該倒楣!」
老和尚對他開示說:「我問你,佛如果罵你、嫌棄你,只惦記著別人、不顧念你,你還拜不拜佛﹖」
他說:「拜!當然要拜。我相信,佛如果會這樣對待我,一定是為我好。」
老和尚拍了拍他的肩膀說:「那就是啦!佛既沒有生過你,也没有養過你,連分毫都不曾給過你,你都願意接受了,為何你不能用同樣的心情去看待你父親的態度呢!更何況,他現在生病了,也許他心知來日無多,才特別思念不在身邊的兒子,有不對嗎﹖至於你的兄弟,因為他們不曉得要把做人最基本的本份做好,這樣的人不夠圓滿,不圓滿的人死後,就只能投生到不圓滿的世界去,然後輪迴很多世,直到他們終於知道要善盡本份為止。回去吧!佛不在別處,祂就在你的心裡。你該要明白,你現在所做所受的一切,不是為別人在做,而是為了圓滿自己。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想不開的呢﹖」
基督的使徒保羅承接耶穌傳道的使命後,受盡苦楚與磨難,但甘之如飴,他說:「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獎賞;若不甘心,責任却已託付我了。」把一切臨到肩上的事都視為本份,甘心去做就能得到獎賞;不甘心也不抱怨,就當作是上天託付的責任,盡力把它做好,今生就圓滿了。今生能夠圓滿,就不擔心會帶著缺憾去到來世了。
常聽人說:「歡喜做,甘願受。」總覺得像是有委屈解不開,逼不得已想出一句話來安慰自己,不懂為何歡喜﹖為何甘願﹖現在知道了!原來,愛我們身邊與我們有緣的人,是為了愛自己,因為可以讓自己得到大利益。如果真愛己,領悟這一切都是為己而做,自然就會甘願做、歡喜受,什麼都擔得起。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奧秘2-7 你的信,救了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奧秘3 做好命定的本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吸引力法則的奧秘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聽過《秘密》這本書,早在10多年前就曾上過這本書的分享課程,當時年輕時的我還不能理解體悟其中的奧妙,只知道相信什麼就會吸來什麼這宇宙法則。但多年後的今天,就在2023年6月因緣際會在Youtube某喜馬拉雅頻道上真正認識學習了有關宇宙法則、吸引力法則的細節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
avatar
安小娜
2024-06-13
澳門「周末北區消費大獎賞」密鑼緊鼓3月中推出澳門政府聯同商會及工商聯會合辦「北區消費大奬賞」活動,旨在提振北區經濟,增強商戶凝聚力。活動期間,商戶提供週末消費優惠並且參與者有機會抽取電子優惠和參加總值50萬元的終極大抽獎。
Thumbnail
avatar
澳藝文報
2024-03-11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Monday 不 Blue | 7/3晚上9點半來聊聊無時間日的奧秘2023/7/3 21:30在FB粉絲專頁:呼納庫441 Space將進行直播啦!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3-07-10
樹和山林的奧秘 小時候很喜歡畫樹,尤其是大樹,彷彿可以無限延伸樹枝和長滿茂密的葉子。 萬物皆有靈,樹也有靈魂,即是我們俗稱的山神或精靈,有些山神的歲數是千年與萬年起跳,如同睿智的使者守護著整片森林。 雖然我們不見得能直接跟祂們溝通,但不管是入山或離山,拜訪山林時,在心中帶著尊重的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3-01-14
閱讀心得-3.3秒的呼吸奧秘 | 活得更健康的秘密你知道古代人不會打呼嗎?用鼻子呼吸跟用嘴巴呼吸竟然差別這麼大! 以平均來說,假設你活到七十歲,一輩子將會呼吸六億七千萬次,多了解一些呼吸的知識對我們總是好事,也許還能發揮你意想不到的潛力。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8-31
#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下):呼吸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氧氣!而是...#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下):不知道你有沒有在跑步的時候肚子痛的經驗?我是有啦!通常是在右下腹這塊。但這是為什麼?平常不會肚子痛的啊?為什麼跑步就會?以前的我並不知道箇中道理,直到讀了這本書我才想通,今天就跟大家一起來聊聊呼吸作用中,最重要的不是氧氣!而是...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8-28
#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上):你有呼吸的困擾嗎?打呼、胸悶、焦慮、過度換氣,一次幫你搞定!#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上):你有呼吸的困擾嗎?打呼、胸悶、焦慮、過度換氣,一次幫你搞定!作者過去有鼻塞、打呼、氣喘等症狀,後來他聽從醫生的建議,報名了一堂「呼吸課」,從此改變了他的病情,也讓他對研究呼吸有了更多的著迷,我們就來談談作者做了哪些事情,才順利擺脫這些惱人的呼吸問題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