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國戰記番外--比翼雙棲(三)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陛下,微臣忘了與您稟報,已經找到馬湘蘭姑娘了。」李墨白恭謹的將手攏在袖子中,朗聲說道。
馬湘蘭在戰爭時曾救過鉞雁翎一命,隨後不知所蹤,大戰結束後鉞雁翎很擔心她一個孤身弱女子在世間漂泊,便派人去尋找她的下落,此時得知有她的消息鉞雁翎自是高興,向李墨白關切的相詢。
「是嗎?她在何處?可平安?」鉞雁翎緊繃的神經放鬆下來,笑著問。
「她在某個農村中生活,我『照陛下的吩咐』,派人照料她的日常起居。請別擔心,『您關切的』馬湘蘭姑娘很平安。」李墨白偷覷默玥蓮的臉色,淡淡說道。
「這樣啊?那很好,湘蘭姑娘是個好姑娘。」鉞雁翎沒有察覺哪邊不對,滿意的點點頭。
默玥蓮抓著筷子,像是吃飽了又像還沒滿足,不知為何一陣煩悶,偷偷看向鉞雁翎,見到他臉上的笑意,心情更差了。
你為什麼那麼關心她?還讚美她,我也救過你啊,為什麼對我這麼「不公平」?
事實上鉞雁翎明明更關心默玥蓮,她自己也感受到對方的關心,可聽到他關切某個旁人…還是個姑娘。卻仍會覺得不公平,實在難以解釋。
大概是忌妒?莫說女人心海底針,就算是男人立場倒過來大概也是如此,只是通常「罪魁禍首」的當事人都渾然不知,這是個神祕的謎。
李墨白訝異的發現鉞雁翎竟如此遲鈍…完全沒發現旁邊的佳人在生悶氣,只好再出下一招,他恭謹的向鉞雁翎頷首。
「陛下,您既認為馬姑娘很好,那有沒有意思立她為后呢?」李墨白揚起人畜無害的笑容,優雅斯文的建議道。
鉞雁翎愣住、李翼神情複雜、范賀伊苦笑、魏嫣凝睜大眼、默玥蓮渾身僵硬,全場靜的連根針落地都能聽見,沒人開口說話。
葉慕南一口酒差點噴出來,使盡全力才沒放聲大笑。這傢伙太陰險了!
不過是閒談間聊到馬湘蘭與鉞雁翎的事,竟然在這時候拿出來用!
葉慕南看著李墨白憋笑,笑著笑著…卻變成沁著悲傷的苦笑。
他眼裡映出的身影,漸漸變成另一個人的樣子。
那身高雅的儒服裝扮,溫文的書卷氣質,胸有成竹的淺笑盈盈…都跟某個人像到不行,大戰剛過的新年,他的摯友卻再也不會端著溫酒,在月下與他對酌…
葉慕南眼眶泛酸,假意撥動髮梢掩飾臉上表情,抓起酒盅再續一壺。
葉慕南細微的動作沒有被魏嫣凝疏漏,她如晚霞的獨眼將他的感傷盡數讀出,默默為他取來另一個空杯置於面前,倒滿後舉杯輕觸以弔亡魂。
葉慕南見狀不可思議的瞠目,魏嫣凝不太自然的別過頭,一聲不吭。
她…知道我在傷心?是在安慰我嗎?
葉慕南英挺卻稍嫌輕挑的眉眼化為一汪春水,沒有像平常那樣油腔滑調的調戲對方,鄭重其事的朝她點頭,喝乾杯中酒。
這頭葉慕南與魏嫣凝的進展稍稍增溫,那頭鉞雁翎仍在發呆。
「…立、立她為后?」半晌,鉞雁翎才找回自己的聲音,卻乾澀得陌生。
「是的,馬姑娘官家出身,非但知書達禮,懂進退知分寸、端莊賢淑高貴大方,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同時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實是個難得一見的佳人,又與陛下年紀相仿,想來應與陛下極為般配,定然是天作之合。」李墨白口若懸河,嘩啦啦的一口氣說了這麼大串,對於他完全沒歇口氣這點,餘人真想拍手。
「立她為后…就是…就是娶她為妻,跟她白首偕老嗎?」相較於李墨白的口才,鉞雁翎卻是被震驚得連智商都掉到地平面下,傻傻的問著蠢問題。
「是的,微臣認為她是皇后之位的絕佳人選。」李墨白露出完美微笑,無視鉞雁翎的失常,給予他肯定的回覆。
「…我,我…」鉞雁翎偷看身邊的默玥蓮,眼見她對自己視若無睹,只是低頭怔怔看著自己的碗發呆,心中一陣苦澀,不知如何是好。
蓮兒,妳…妳不在意嗎?給我一個反對的眼神也好,難道妳無所謂?
鉞雁翎滿心焦灼,默玥蓮亦不似面上從容平靜,內心糾結萬分。
雁翎哥哥,你為什麼不直接了當的拒絕?馬姑娘就那麼好嗎?!你不是說要護我一生一世,不是說就算娶妻也不會不理我的嗎?!
默玥蓮想到此處,突然發現某個盲點…對啊,假設雁翎哥哥沒有爽約,娶妻後也不會撇下我不管,那我幹麼那麼煩躁呢?
因為我不想要他娶別人。
得出結論後默玥蓮滿臉通紅,雖然她經過大戰時期相偕的那段時光,已經知道鉞雁翎在她心中與家人的定位不同、份量也重,但她仍未真正體悟「喜歡」與「愛」的差異,此時李墨白天外突飛這筆,讓她頓時領悟。
可惜默玥蓮這麼明顯的表情變化,鉞雁翎卻沒看見,兀自思索該回答什麼。
「……現在動亂才剛平定,不是談這件事的時候,而且我才快十八歲,立后言之過早了。」鉞雁翎正經八百的迴避,心中卻忐忑不安。
「陛下言之有理,但微臣覺得正因是此時才更應該有些喜事,國民才剛從動盪中倖存,這時有個名目慶賀不是能沖淡些許悲傷嗎?何況先皇也是十七歲上下成婚的,陛下現在成親並不算過早。」李墨白觀察小倆口的神色,覺得差不多了,但仍再補上幾句以求保險。
「……茲事體大,我再想想。」鉞雁翎無話可說,只得含糊其詞。
「當然,一切謹遵陛下吩咐,希望您能將馬姑娘列為候選。」李墨白不再逼他,恭謹的退回原先的席次,眾人再次熱絡的交談,剛剛的對話像是從沒發生。
宴席上的菜肴已經用畢,僕役們撤下碗盤,換上點心甜酒,李墨白遣來的歌姬舞姬隨著樂曲展露曼妙舞藝,酒酣耳熱氣氛溫馨,大戰後的疲乏與傷痛緩解不少。
阿暖年幼、蘇小小還在長身體,早就呼呼大睡,被僕役與李三娘抱去房中歇息。
其他人都在專心欣賞樂曲,鉞雁翎趁著沒人注意,用寬大的衣袖掩蓋,悄悄握住默玥蓮的手,對她睜得渾圓的大眼睛堅定的笑了笑。
「蓮兒,待會我有話跟妳說,宴席結束跟我回皇宮一趟好嗎?」鉞雁翎湊在默玥蓮耳邊,他臉皮薄,為了不被旁人聽到,小心翼翼的低聲問道。
鉞雁翎溫熱的氣息噴薄在耳畔,令默玥蓮的心湖一陣漣漪,心神激盪中她只有暈乎乎點頭的份,連聲「好」都說不出口。
這是鉞雁翎這段時間最親近的舉止,默玥蓮心跳驟然加速,忐忑不安的回握對方的手,掌心的溫熱令她感到安心,放鬆之餘隱約能察覺鉞雁翎脈搏的跳動,當她發現對方與自己一樣緊張時,忍不住抿唇偷笑。
什麼嘛!雁翎哥哥你倒是會裝。
她心情馬上輕快起來,惡作劇似的捏捏鉞雁翎。
「??」鉞雁翎滿頭問號,不解的看著默玥蓮,卻沒能從她臉上讀出什麼。
臉皮很薄的少年皇帝沒發現自己的「偽裝」已經被看破,還兀自慶幸自己掩飾技巧變好…幸得無其他人發現,要不然太丟臉了。
鉞雁翎知道李翼生性嚴謹,肯定會護送他回宮,可是他不想錯過與默玥蓮獨處的機會,又不太好意思直接講,兀自煩惱之際,府外嘈雜的鞭炮聲傳進來。
「街上今天可真熱鬧,大家要不要出去外面走走,消消食呢?吃飽就睡對胃不太好呢。」李墨白放下酒杯,溫文的建議。
眾人異口同聲的答允,鉞雁翎與默玥蓮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夾在人群中央帶出府,鉞雁翎暗暗叫苦。這下子獨處的機會…嗯?
他突然發現李翼跟范賀伊很專注的在聊什麼,葉慕南拎著酒壺獨自離開,魏嫣凝盯著對方的背影許久,加快腳步跟上,李墨白跟李三娘恩愛的對話…
沒有人注意到他們。
鉞雁翎跟默玥蓮相視片刻,他鼓足勇氣牽起默玥蓮的手,兩個人悄悄移動步伐…
他突然間硬生生停住移動的腳,生性認真的他熟知李翼的個性,畢竟他是皇帝…總覺得這樣的行為好像太不負責任,而且如果害李大將軍擔心半天實在很糟糕…
默玥蓮不解的抬頭看鉞雁翎,看到他糾結的表情也緊張了起來,乖乖站著。
「陛下他們怎麼不動了?我們不是製造出空檔了嗎?」李翼用眼角餘光確認鉞雁翎的狀況,滿腹疑問不知所措的用氣音問道。
「肯定是怕你擔心,直說又不好意思,說來說去都要怪你把陛下教得這麼老成,都不像個十七歲的孩子了。」李墨白語帶調侃的低聲抱怨。
「我有什麼辦法?現在說也沒用,你快想辦法。」李翼抗議。
兩組人為了不引起鉞雁翎懷疑,站得有段距離,這段隔空交火沒被鉞雁翎聽見,可被旁邊的兩人聽得一清二楚,范賀伊跟李三娘忍不住笑了起來,遠看過來仍像是在閒談,決不會讓鉞雁翎發現自己的目的早已人盡皆知。
「你繼續維持跟范統領說話的樣子,交給我。」李墨白笑嘆一聲,轉頭裝作正巧與鉞雁翎視線對上的樣子。
鉞雁翎渾身一僵,還來不及做出噤聲的動作,就吃驚的發現李墨白先豎起食指比在唇邊,然後站到完全擋住李翼視線的位置,背對他們手在身後擺出催促他快走的手勢,鉞雁翎驚喜交加,沒想到天助我也來了神救援!
墨白先生這是在替我做掩飾!既然有他發現,我跟蓮兒先溜走的話應該沒問題了吧?他應該會幫我想個好解釋的。
他感激的對李墨白笑笑,拉著默玥蓮往熱鬧的街市竄去。
「解決啦。」李墨白露出勝利的得意笑容,李翼掛著一言難盡的神情。
明明我才是帶大他的人,這種挫折感是怎麼回事…他哀怨的想。
鉞雁翎拉著默玥蓮溫軟的手,快步轉過巷道,在第二個街角才停下腳步,熱鬧嘈雜的街道上擠滿了人,每個人臉上都掛著喜氣洋洋的笑容,攜家帶眷幸福洋溢的到處串門子、四處都有鞭炮聲、孩童嬉鬧著奔跑、夫妻緊跟在後,街上掛滿喜慶的紅燈籠、各個攤販前面都大排長龍…
「咦?」鉞雁翎與默玥蓮異口同聲的驚呼。
新年時攤販會出來嗎?他們滿腹疑問的互視。
他們兩個從來沒有在新年的時候上過街,鉞雁翎年幼時因為百官會來宮中慶賀新年,身為太子的他當然得在宴席上出現,何況鉞霽夜那個時候根本忙翻天,沒辦法像平常一樣帶他偷溜出來,所有民間習俗他都是耳聞,從未親眼見識過。
默玥蓮則跟默蒼離住在遠離人群的寂靜湖邊,本來就杳無人煙的地方過年時更不可能會有人踏足…更正,除了葉慕南以外。
這點讓默玥蓮比鉞雁翎幸運多了,因為光是葉慕南一個人就可以變出一大堆花樣,從除夕玩到初九,沒有一天會感到無聊,天天都有不同的樂趣,當然他跟默蒼離也會跟年幼的她說些習俗,不過從沒親眼看過。
他們不是一無所知…至少可以肯定不會有攤販出來擺攤。
「…簡直跟慶典一樣!」默玥蓮雙眼發光的看著繁華的街道,細小雪花在明亮的燈籠火光中飛揚,她的注意力完全被眼前遊人如織的景象吸引,再無暇顧及耳聞與眼見的差異,只是滿心歡喜的四處環顧,雀躍的側臉染上紅暈。
鉞雁翎被她一嚷,也跟著無暇理會年節習俗,只是呆滯的看著默玥蓮。
蓮兒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笑了…還是這樣開懷的笑容才適合她。
「雁翎哥哥,我想逛逛再走。」默玥蓮亢奮之餘,忘了那些糾纏於心的憂傷,用了跟以前同樣的稱呼叫鉞雁翎,讓他心魂震盪飄飄欲仙。
「好。」他喜上眉梢的露出高興的笑容,牽著默玥蓮的手又緊了幾分。
感染到鉞雁翎的心情,默玥蓮綻放著如勝放芙蓉般清新的笑容,兩人攜手踏進街市,穿梭在大大小小的攤販中,望著各種零食小吃、在攤販上挑喜歡的東西,全身浸染在喜慶中,快樂恣意的遊玩,將不愉快的事拋諸腦後。
兩人行至一攤小舖,賣的是耳飾髮簪等等的配件,擺攤的是對年紀比他們大不了多少的夫妻,默玥蓮專注的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挑揀,老闆娘在旁熱心推薦。
「小夫妻出來玩呀?」年輕老闆看鉞雁翎滿足的盯著默玥蓮發愣,一臉過來人的表情,掛著沒有惡意的壞笑跟鉞雁翎搭話。
鉞雁翎聞言轟的一聲,整張臉都紅了,搔著腦袋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那個,我…我們還不是夫妻…我是說…呃…」鉞雁翎靦腆含糊的低語。
所有人都在看他,老闆娘和老闆相視一笑,露出像在關切青澀的後輩那樣和藹的表情,默玥蓮捻著一枝尾端綴著粉色蓮花的步搖,紅著臉抿唇偷瞧他。
鉞雁翎跟默玥蓮視線對上,兩人雙雙扭頭,面紅耳赤不敢多講話。
他剛剛說什麼來著,他竟然當著眾人面前說什麼「還不是」!他怎麼就管不住嘴!鉞雁翎既尷尬又害臊,很想挖洞把自己藏起來。
「不用害臊!男子漢大丈夫,喜歡就說吧!我瞧你倆挺登對的,連衣服都穿得恰好能湊對,簡直天作之合,妳說是吧?」老闆朗聲大笑,豪邁不拘的拍拍鉞雁翎的肩膀,以眼神示意老闆娘配合。
「是啊,我看這位小兄弟氣宇不凡,舉手投足間有種高貴的氣質,跟姑娘這樣的美人十足相配,有這種良人相伴真福氣,可得好好把握啊。」老闆娘笑道。
「蓮蓮蓮兒,妳喜歡那枝步搖嗎?那個多少錢?我們先走,多、多謝兩位…」鉞雁翎再也承受不住這種「拷問」,急得連話都說不好,匆匆付錢帶著默玥蓮離開,路上還差點撞倒別的攤販,轉眼就消失在擁擠的人群裡。
老闆夫婦笑著搖搖頭,目光盡是祝福,對著從另一側走來的人得意的豎起拇指。
「…你們也做得太明顯了吧?」李翼無奈的問。
「是丞相交代的,何況我們是做生意的外人,由我們說才不奇怪,難道要您們來說嗎?」老闆嘻皮笑臉的對著李翼身旁的李墨白問。
李翼的視線轉移,范賀伊轉頭跟著看向李墨白,搖頭苦笑。
「是啊,難道李大將軍要說嗎?陛下那麼靦腆的人,要是不多推幾把,只怕你有生之年看不到他娶妻了。」「罪魁禍首」的當事人滿臉無辜。
當然,旭國的丞相早就知道他宴席上那番話已有推波助瀾的作用,其實不必再多加這齣戲碼也不用擔心,不過所謂未雨綢繆嘛,多上幾道保險總是好的。
「…你還真會算,就這麼篤定陛下會走這裡?」李翼迴避問題,不得不吞下指責他設計鉞雁翎的話,質問著。
「天機不可洩漏,信我就是了。看陛下他們那麼高興,今天安排這些都不枉費了。」李墨白溫文的淺笑著,站在街燈下,每戶人家幸福的笑容染上了更深的色彩,他們滿意的相視而笑,踏上尾隨鉞雁翎的路,慢慢朝回宮方向走。
「唉,這些做官的,心機可重得很。」年輕老闆高聲大笑,語氣卻沒一絲厭惡。
大過年的,正常來說誰不想在家耍懶跟家人團圓?
這些攤商都是李墨白為了不讓鉞雁翎感到寂寞,特意安排來讓氣氛熱絡的。
老闆是皇城中的商會大少,幾日前李墨白就親自下城來,誠摯的懇求他們上演今天這齣「戲」,規模之大動員了全皇城的攤商,才能在除夕這天舉行了如此盛大的活動,對他能說服商會裡所有人這點,商會大少不得不佩服。
他可是單憑誠意跟口才,不是拿身分權勢強迫,這齣「戲」才能以假亂真…
手腕真的高明,看來他大戰時憑那張嘴就說風是風、說雨是雨的傳聞是真的了…
當啥丞相,來當商人保證你富甲天下…商會大少胡思亂想著。
鉞雁翎完全不知道今天的一切活動都是被「設計的」,拉著默玥蓮的手匆匆的穿過擁擠的人潮,想要趕快回宮。
默玥蓮也被這番風波攪得腦筋一片混亂,沒有說要繼續逛,只是隨著鉞雁翎疾行。
她左手捻著那枚步搖,右手被鉞雁翎溫熱的手掌緊握,他的脈搏似乎透過手傳達到默玥蓮心口,她斜眼偷覷鉞雁翎的側臉,華燈映照中,少年害臊的側臉烙印在她眼中,熱度融化了她努力冰封的情感,像是初生的嫩芽破籽而出,壓抑的想法突然蓬勃生長,隨著消融的雪水瞬間綻放出芬芳的鮮花。
兩人的思緒各自奔馳,隨著匆忙的腳步最終仍匯集到同一個終點。
只想與這個人廝守到老,生生世世、永不分離。
鉞雁翎帶著默玥蓮踏上皇宮中最高的鐘樓,他喘著氣撫平因為緊張吝亂的氣息,放開默玥蓮的手,想了想,忐忑的將雙手輕輕放在默玥蓮左右臂膀上,形成一個要抱不抱的姿勢,默玥蓮本已平順的呼吸又被弄得急促起來。
他緊張的低頭看她,她含羞帶怯的仰望他,一時無話只有風聲輕盈的吹過。
兩個人都滿臉通紅,鉞雁翎不停的嚥口水,嘴巴乾澀得他吐不出半個字。
不行,我可是堂堂男子漢,怎麼可以退縮?可是為什麼會比面對大軍時還緊張?蓮兒在等我,我不能讓她這樣陪我傻站…鉞雁翎內心跑過無數自我激勵的話語,奔騰的思緒像是萬馬狂奔,搞得他暈頭轉向眼睛都快變成漩渦。
「…蓮兒,剛剛在宴席上,墨白先生的提議…」一秒鐘猶如一世紀,鉞雁翎似乎終於下定決心,他直視默玥蓮芙蓉般嬌豔的面容,話音越來越小。
「什麼提議?」默玥蓮視線飄向旁邊,不敢和對方目光接觸。
雁翎哥哥你一次說完好不好!這樣很不好意思欸!她在心裡大叫。
「…我是說…有關娶妻,也就是立后…這個…雖然經過了很多痛苦的事情,抱歉之前一直疏遠妳…我這些日子一直在想,是不是不該這麼做…我是不是沒有資格陪在妳身邊了…但是墨白先生提出後,我發現我做不到娶別人為妻…」鉞雁翎拖拖拉拉的兜著圈子拐了不知道幾個彎,話說得顛三倒四不知所云,一股腦的將心事全部混在一起說出口,亂七八糟的句子弄得默玥蓮的羞怯完全煙消雲散。
「說.重.點,雁翎哥哥。」默玥蓮帶著薄怒,噘起嘴唇一字一頓的要求。
鉞雁翎看她風雲莫測的粉嫩臉龐,剛剛羞紅的臉蛋現在被微妙的怒意染上更深刻的情感,惹得鉞雁翎心頭更加騷亂,他忍俊不住,輕聲笑了。
「…妳願意嫁給我嗎?」鉞雁翎加重搭著她臂膀的力道,清晰而懇切的問。
上空傳來轟然巨響,在這瞬間,一枚巨大的煙花於夜空中燦爛的盛放,星火絢麗下降,流星雨似的劃過整座天際,鉞雁翎藍色雙眸凝視著他此生最重要的人,她笑得如此美麗、如此開懷…像是從前那個不被憂愁所傷的可愛少女。
鉞雁翎無法呼吸,默玥蓮撲進他的懷抱中,蜻蜓點水似的在他的唇上啄了一下。
「願意。」她俏皮的吐舌,給了他肯定的答覆。
鉞雁翎回以同樣喜悅而深情的笑容,他們擁抱著,靜靜感受彼此的心跳。
所有失去的、痛苦的、纏繞於心的無數束縛粉碎,漆黑的碎片剝落,取而代之的是龐大的幸福,他們會一路走下去,朝著未來攜手同行…生死與共,無怨無尤。
旭國戰記番外.比翼雙棲--完
2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