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品有什麼好設計的?! - 我沒選上的系學會公關品《惡靈退散》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系上公關品在徵稿,剛好當下有閒就來練練手,雖然沒有上,但我自己還是很喜歡這次的作品!(家己褒,卡袂臭臊!哈哈哈哈)
《惡靈退散》

【嘴唇跟仙人掌?】

人家說「口吐蓮花」,但.......我們評圖的時候常常是「口吐仙人掌」,老師、學生都是,哈哈!其實在金門,仙人掌除了軍事用途外,也常會放在屋頂上來避邪用喔!
我自己對這個作品有兩個解讀:
我期許金大建築人:
Be Brave and Stay Wild!
擁有一顆像仙人掌般的心臟,勇敢表達自我,退散惡靈!
Be Wild, but Stay Soft and Strong!
當我們未來握有強大的能量可以支持自己時,也要像仙人掌一樣,扶持與保護身邊的人,一起闖出去!

【作品沒壓系名,就像考卷沒寫名字一樣,不知道是誰的!】

我這個作品最大的問題是,如果沒壓上系名,根本沒辦法一目瞭然知道「我們是NQU Architecture」,雖然刺青的版本勉強沾到邊,但是Architecture的文字糊成一團,閱讀起來不太友善,所以我覺得沒被選上也是理所當然!
(阿正好我留著自己用,因為掛什麼字都行,我自己留下來做紋身貼紙,但有夢最美,哈哈哈哈)

【紙膠帶到底有什麼好設計的?!】

這屆的公關品一樣有徵紙膠帶(大家為什麼那麼喜歡紙膠帶?!)
自己做過畢展的周邊商品之後,我對紙膠帶的應用設計有一些淺見!
紙膠帶設計包含了兩個部分:膠帶緞身圖案、側邊識別用得圓形貼紙(是否有圓形貼紙依廠商而異)。如果延伸思考紙膠帶的應用的話,我覺得可以將它們視為兩個不同的設計(其實是我自己想太多)
|膠帶緞身圖案:品牌聲音設計
我在研究案例的時候,有看到一些印上籤言的設計。所以像是直白地印上『汝有閒閣來𨑨迌!』、『汝欲來無?』然後放上logo的設計,感覺蠻適合封貼在邀請函上遞給校內外師生、講師、贊助商做邀請和宣傳用,或是寫『汝咧密待?!』(無意置入,我後悔當時沒想到可以這麼做!) 整捲紙膠帶送禮或自用兩相宜!
印上籤言的設計案例 - Uploaded on Pinterest by Bianca
岔個題外話,不知道現在大一圖學還需不需要打六一格子,如果有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出一捲六一尺的紙膠帶,真心推薦好用!!
|圓形貼紙:建立品牌忠誠度(榮譽勳章)
跟方形貼紙是一樣的概念,是用來加深品牌印象的,最直截的例子就是蘋果所應用的「貼紙文化」,大家會貼在筆電、水壺或手機殼上,甚至貼在垃圾桶、電線桿上,所以大膽的只放代表性的Logo也是常見的做法!
既然說到貼紙文化,我在這邊許願,希望系上公關品可以做單張貼紙(就是一張張裁切的那種貼紙,拜託~~這個的成本比紙膠帶低!還有,不要在免強組員畫明信片了,大家各自的版面都難產了,讓他們畫點圖框不是四方形的作品活絡一下腦袋!!哈哈哈哈哈!!!)
不過說實在的,我當下在畫紙膠帶的時候也沒想這麼多,是直到徵選結果出來後,我在檢討自己的作品時,所額外整理出來的幾個想法,我才發現其實做公關品也是一門學問,算是品牌設計的領域了呢!

【公關品是什麼不重要,『怎麼送』才是重點!】

首先,因為我們有『送禮的需求』,所以才需要徵稿公關品。另外,金門文化對來賓來說是非常迷人且神祕的,所以到訪系上可以說是來金門看看最有吸引力的邀請函!!
既然如此!!那麼我有個想法,大家聽看看,如果不喜歡,就當作我在發酒瘋,忽略即可,哈哈哈!公關品的設計徵稿如果改成「誠徵公關品的『包裝設計』」是不是在應用上可以更彈性呢?其實公關品,白話講也就是『禮物』,送什麼我認為反倒應該彈性客製化!
打個比方,貴賓如果是來過很多次的評圖老師,我想他們應該不想再拿到第三個馬克杯了吧!又不是在搜集星巴克的城市杯!如果是沒來過的貴賓(不論來自何方),他們或許攜家帶眷順便來玩個幾天,那麼他們應該會想多帶幾包貢糖回家!再來,如果是重要官員或大人物蒞臨系上的話,那麼我想送金門高粱紀念酒應該再適合不過了!
|準備禮物的同時,也能拉點贊助?!
我為什麼會分享這個想法呢?經驗來自那些年我還是個小公關的時候,當時碰過幾次需要『送禮』的場合,在送禮之前,總務或是公關會清點倉庫剩下什麼公關品,大多時候是剩馬克杯、衣服、筆記本,這時候就是在困擾決定『要送哪個比較好?』。幾個考慮得因素,公關品的設計不是每個人都嘎意,畢竟好不好看很主觀(就像我的設計沒上一樣是很真實的,哈哈哈!)不知道來賓會喜歡哪個;接著是成本問題,價錢綁架心意的輕重,所以每次在送禮物的時候都會有點糾結。(可能只有我這麼想啦!)
所以我私心希望優化系上「贈物收禮雙方的體驗」!公關組如果能事先探聽到貴賓的喜好那真是太好了,最理想的狀況單然是完全客製化這份禮物,但是畢竟預算跟時間不是每次都經得起我們這樣耗!哈哈哈!我指的當然是我們可行的能力範圍內來做客製化!所以我想到的解法就是(也不是多厲害的例子,大家都想得到)贈送金門的商品,光是吃得就一堆了,還沒說到文創商品呢,像是學姊的手繪明信片、學長民宿的織品或折價卷等等(準備禮物的同時關心一下校友,跟他們拉點贊助,送禮的時候名片跟店家簡介也可以一併附上,哈哈哈,畢竟贊助的形式不一定只有金錢嘛~)!除了支持在地商家,也幫系上增加獨特的記憶點,這樣『公關品』是不是才有公關到?!哈哈哈哈哈!
那麼依照上述所說得,公關品的「包裝設計」到底可以做什麼呢?很簡單,就是設計拆禮物的細節,而這些「點綴」的內容是可以被低成本量化,而且可以用好幾屆!像是印章、圓形、方形貼紙、封箱膠帶(不是只有紙膠帶)、信紙卡、信封、包裝紙、筆,(大家一定會覺得我是不是腦袋壞掉,容小的說明一下!)不管到底是不是送馬克杯,公關品總是需要有個紙袋裝起來才好看嘛,紙袋盡量就乾淨的單色即可,最文青的莫屬牛皮紙袋,或是有種袋子材質很像透明資料夾的立體提袋也不錯,上網訂或去趟文具店就買得到了,尺寸也很多種!
如果時間允許,公關品(禮物,也可以是系上老師撰寫的書)可以用設計的包裝紙或草圖紙包起來,然後封上設計的貼紙;裏頭附上一封寫在設計的信紙卡上的手寫信(公關組可以編輯幾個常用感謝信的模板)裝進設計的信封或是文具店買來的單色信封,正面蓋上設計的印章,我想如果我是來賓,收到學生親手寫的感謝信一定會超感動,比起感謝狀來得更有收藏價值!
東西都裝進袋子後,在開口的地方用設計的封箱膠帶封起來,或是選擇用圓形/方形貼紙貼在紙袋側邊!這樣所有公關品的禮物包裝就大功告成了~到時候送禮拍照時,可以再用立可拍拍兩張,一張送來賓,另一張則可以拿設計的筆請老師在照片上簽名,最後將照片跟這支筆一併送給對方!上述說的內容其實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組合,每次都能嘗試做點變化,製造一點驚喜給來賓或是系上老師(公關邀請卡的部分~)
我知道大家一定會覺得為什麼要搞得那麼複雜?!那麼我想這麼鼓勵大家(哈哈哈哈哈,硬要!!)畢竟我們是做設計的,難道開箱體驗這種枝微末節的事就不值得好好設計一下嗎?
這幾天一直在反覆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我能再重新當一回系上公關,我能做什麼改變?!」以上的內容就是我目前整理出來的些許淺見,給各位參考(但就像我說得,如果不喜歡,就當作我在發酒瘋,忽略即可!)哈哈哈哈哈哈!!!
評圖日期、時間也可以寫進主視覺裡!
Be Brave and Stay Wild!
Be Wild, but Stay Soft and Strong!


10.24.22 惡靈退散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