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手札|雖然只是小禮物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傍晚睡眠不足,爬起看掛號寄來的新打樣,不拍霧光閃爍的反光細節了,猶豫了幾小時。
來說說小禮物。

第一次收到打樣,質感挺好呢,很細緻。
霧面效果原來是這樣啊,像灑了一層薄薄細密的金粉,每個角度看,顏色會有點變化,摸起來霧霧的。
決定再看第二次打樣,因為我在太陽光下、日光燈下比較,覺得顏色比原稿印得淺了一點,再看看效果。
第一次打樣,有努力拍出光澤
第二次打樣,簡單拍攝
我往年工作時候,經常被問:「妳是處女座啊?」
哈哈哈,我不是,也沒有任何星座在處女座。
就是龜毛。
很龜毛很龜毛很龜毛。
還有不太龜毛的是,討論工作流程喜歡快速、清楚、重點、簡捷、效果和時間表。
這一點───我工作跟我創作狀態,截然不同;跟我個人生活交友也截然不同,哈哈哈。
創作時,我簡直充滿糾葛矛盾拖拉情緒澎湃感性,巴拉巴拉巴拉。
工作中和創作中那個我的尺度,放在生活中……我自己都害怕,哈哈。
雖然,只是送一份限量的小禮物給訂閱讀者,光是禮物,我就想很久,文創小禮當然很多,只是個人偏好實用性的,然後有品質,價格不要超過預算,就這樣。
說來容易,卻很難。
幾乎所有文創印製廠都在北部,其次是中部,南部廠商真的很少。
我花了超多時間來研究小禮物,比我畫那張圖時間多十倍以上,因為我→就是→想要得到→我想要的印製效果→我想確認那是可以的。
不用太厲害,至少也要可以,我的標準,可以的。
不可以的作品,我希望一輩子永遠不會再看見它。
因此,為了小禮物,我耗費極多時間,搜尋研究比對印製狀態,甚至詢問超過十位設計圈朋友是否有接觸過一卡通或悠遊卡廠商。我也打給一卡通捷運公司,哈哈,研究印製的整個體系。
已經忘了打過多少電話。
最後,尋找了數十家廠商,比對了每一家廠商的作品照片(照片不是準確的,要看實體,我印製數量太少,他們不會寄給我樣品)——重點是,大多數都沒有「免費打樣」這件事,甚至不願打樣,就為我的印製數量不夠多。
總之,搞了一輪又一輪。
最後,我選擇,我寧願付貴一點的打樣費,一次打樣費用是10張一卡通價格……我願意。
在幾個廠商的善意互聯中,這家老闆的信件回應最快速,回應都是重點且清楚。
我是123提問法,他是123回答法,時間快速,回應題目準確。
我就匯款並給訂單給這家廠商。
可惜,這廠商在新北,大多數廠商都在新北,若在高雄,我就飛奔過去看機器調色與印製狀態了。
🏃‍♀️🏃‍♀️🏃‍♀️

───想知道其他廠商的回應嗎?那真令我難以忍受。
我問:「請問下單後,何時可交件?」
對方回答:「不知道呢,要看排班。」
「不能預估時間嗎?」
「至少20天,扣除假日。」
「假設我10/15下單呢?扣除假日,哪天可交貨?」
「不能確認耶,還要看美術設計確認稿件,他不知何時可以,所以我無法確定時間……」
「難道會到明年交貨?」
「我不確定耶……」
我內心髒話一串。
喔,我還是很客氣說謝謝,希望下次時間允許,有合作機會。
下個階段,木框畫,但我也研究很久了,也可能是無框畫,試試看。
現在才訂閱的朋友,很抱歉,你們無法得到這個小禮物。
但,明年的小禮物,搞不好也會讓你驚喜。
純粹為了願意整年支持我漫畫創作的讀者,一點真摯感謝。

最後預告:我的漫畫書《布爾喬亞的半山腰》11/10出版,共有八個愛情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