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的咖啡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在2019年,出國還來去自如的時候。中國大陸的十一假期,也正是尼泊爾登山旺季,我與好友成團挑戰安納普納大環線(Annapurna Circuit)。說是大環線,其實礙於假期有限,只走了一半,最後在山中的落腳點是Jomsom,海拔2700公尺左右。我們在Jomsom停留一晚,然後在隔天搭乘小飛機回到尼泊爾的第二大城波卡拉(Pokhara)。
這裡要說的是在Jomsom這個小鎮上的一家咖啡館。它是我整個安納普納大環線記憶中的一個難以泯滅的光亮。人生中有些經驗,只覺當下的光影、聲音都深深地嵌進感官之中,是沈浸式的,難以擺脫的進入。然後你隱約地知道,你很難再忘記這個時刻。
在整趟登山旅程的第九天,最困難的徒步路線基本上已經走完,剩下的路平坦而遙遠。這一天,我們將從Muktinath走到Jomsom。其實這趟旅程可以搭公車,或者雇車走,但我們還想繼續走,因為搭趟車直達感覺豈不是太沒勁了?路程的起初充滿明媚的田園風光,有行進中的羊群以及販售蘋果乾的農家。但沒多久,我們進入了車道,沙土漫天,還不時要躲避經過的車輛。為避煩擾,我隨著嚮導走入車道旁乾涸的河床,路程漫漫,毫無景色,沒多久就身心放空。忽然,下起了雨……
原本以為只是短暫的陣雨,就這樣一路下到了午後。漸大的雨勢,成為我進入Jomsom小鎮的主要記憶。滿佈的烏雲加上雨水,使得Jomsom看起來潮濕且哀傷。嚮導沒有事先預約好住宿,我們終於落腳最後的下榻處時,更是大失所望。短暫休整之後,我們出外探訪小鎮。主要的一條街道上,有三兩高級旅館和小賣部。晃沒多時,還是踱步回來,發現住宿斜對面是一家明亮的咖啡館。
在灰暗色澤中透出暖黃的光線,這個空間像是施出魔法,引誘著狼狽的旅人。推門而進,果然溫暖不少,裡面已有三兩桌談興正高的客人,但店主不知所蹤。兩旁的牆壁皆裝飾著好看的畫作,畫的當然是喜馬拉雅山區的景色,在在喚起我如夢中家鄉般一種遙遠卻又熟悉的懷念。不知坐了多久,店主終於出現了。又或者,他其實是駐店的咖啡師。帶著文藝氣質的咖啡師並不少見,在端上飲料之後,幾位當地人也來了,與咖啡師交談,自是朋友了。沒多時,他們從店的內裡擺出諸多樂器,有人打鼓,咖啡師彈琴然後歌唱。原來他們是一個樂團。
樂聲溫柔地流淌於這個空間裡。純粹的驚喜,使我有些發愣。我下意識的拿起手機想要記錄這一刻,不過錄了沒多久,我放下了。內心深處的某個聲音告訴我,靜靜感受這樣珍貴的時刻就好。表演者臉上的陶醉,以及音樂之於感官的細語,令一切浸潤在無言之中。我的感官、細胞全然敞開迎接這場盛宴。然後,我幾乎同時驚訝地想到:我有多久沒有這樣純粹感受過音樂了?在此之前,音樂對我來說更多是補充生活場景中空白的元素,在我工作、健身、通勤時忠誠陪伴。然而,在此時此刻,我發現自己也許錯過了許多。
他們就這樣一路沈醉表演。有不知名的樂曲,也有熟悉的高潮,彈的是槍與玫瑰的Knockin' On Heaven's Door。夜漸深,客人離場,到最後只剩我們一桌。表演者也只剩咖啡師一人了,他眼幕低垂,彈奏悠然一曲,似是夢中婚禮,我無法確定。咖啡早已涼了,我們像碰巧進入童話世界的孩童,在踏出門面對撲來的寒意時,瞬間驚醒。適才的一切,是否純然一場甜美幻夢?
這場幻夢終將駐足記憶,讓我知道在那遙遠的喜馬拉雅山脈之間,被冰雪與沙塵覆蓋的小鎮上,有這樣的一個地方,一群人創造出多少個溫暖且甜美的夢,與夜晚。我恰好在其中的一個夜晚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